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知识型职工 > 高技能人才 > 文章内容
筑建“鸟巢”:一份荣耀的记忆——记总工程师李久林(上)(图)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29 (阅读次数:
筑建“鸟巢”:一份最荣耀的记忆

  ——记国家体育场工程承建方总工程师李久林(上)

 

  

  4月11日,李久林(左一)和同事一起勘察即将竣工的“鸟巢”工地。为“鸟巢”即将首次向运动员和观众亮相做准备。本报记者杨登峰摄

  李久林简历

  现任北京城建集团国家体育场工程总承包部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1968年8月出生于河北丰润县,1993年1月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院水文工程地质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参加工作。先后荣获全国“奥运工程优秀建设者”,“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专家”,“北京市知识型职工标兵”,“全国知识型职工优秀个人”,首都劳动奖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殊荣。
  4月的北京,春光融融。矗立在北四环边上形似鸟巢的国家体育场格外引人注目。像树枝般由钢构件编制的“鸟巢”,在阳光下散发着银色的光辉,让人震撼。

  沐浴在春日的阳光下,李久林感受着幸运,他作为北京城建集团国家体育场工程总承包部总工程师,伴随着鸟巢的建成让人刮目相看。

  “高兴往往也就是几分钟的时间,而压力则伴随了几年”

  形似“鸟巢”的国家体育场,设计理念新颖,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用钢量最多、技术含量最高、结构最为复杂、施工难度空前的超大型钢结构体育设施工程。要让图纸上极富创意的设计变成现实,施工建设者面临着一系列技术挑战。

  2003年,有着良好教育背景并先后从事过建筑工程勘察、结构设计、施工技术管理和科技开发管理等不同工作岗位的李久林,作为技术中坚走上国家体育场工程的建设工地,担起了施工总承包商“鸟巢”项目技术主要负责人重任,那年他35岁。

  “高兴、压力、高兴,压力……”李久林告诉记者这就是他5年心理历程中最突出的感受。李久林说,“能够干这个工程,作为工程技术人员是非常激动的,当然是高兴,不光是我一个人,别人也会是这样的。在工程每一个重点环节取得突破时也要高兴。但是,高兴往往也就是几分钟的时间,而压力则伴随了几年。因为一个问题解决了,下一个问题又在等着了,压力无时不在。”

  压力激发了李久林的创造力。针对国家体育场工程技术上的挑战性、工期上的紧迫性和管理上的复杂性等特点,李久林组织制定了技术、质量与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20余项,主持编制了国家体育场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大纲、施工组织总设计、钢结构安装施工设计等各类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500多项,策划组织了上百次专家技术论证工作。

  针对国家体育场工程结构异常复杂且需要工程总承包商来完成大量深化设计工作的实际,李久林在设计单位只提供150余张钢结构设计图的基础上,组织大量分析、计算与试验研究,完成了深化设计施工图纸2万多张。

  针对国家体育场工程顺利建设需要解决大量技术攻关与创新课题的现实,李久林承担起整个工程项目的技术创新策划与组织管理工作,与国内一些科研单位、工程分包商和供应商密切合作,及时解决了国内首次应用的超长空钻基础桩施工技术等数十项关键施工技术难题,满足了“鸟巢”工程的施工生产技术需求,确保了工程建设的规范管理和科学施工。

  李久林通过一系列细化工作和创新举措,为“鸟巢”由图纸成功地变成现实打下坚实基础。

  “工程上的创新与普通科研不同,有时间限制,不容拖后,不容失败,一应用就要成功”

  “"鸟巢"这个工程创新的设计,完成颠覆了我们过去传统设计的理念,带来技术上的难题是全方位的。”李久林告诉记者,“鸟巢”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它的结构就是它的建筑,它的外立面完全是靠结构来表现的,这种结构就是钢结构和里面的混凝土结构,通过钢结构和混凝土结构编织出来“鸟巢”。这种异性的、不规则的建造,和传统意义上的横平竖直的工程结构是完成不同的。这种像拧麻花一样的钢建筑技术,国内外都没有先例。

  “鸟巢”工程受关注最高、技术难度最大的就是钢结构施工。李久林说,钢结构在它跨度最大的南北方向,长轴是330米,4200吨的钢结构在南北方向的柱角和柱子上,产生的压力是非常大的。为此,他们决定采用一种超强的厚钢板来解决结构的承受问题。但是,当时符合条件的钢材国内没有生产过。为了保证按期进行钢结构施工,在李久林多方协调下,在国内钢厂的大力支持下,最后直接催化出我国一种新型钢材Q460E-Z35的诞生。

  “工程上的创新与普通科研不同,有时间限制,不容拖后,不容失败,一应用就要成功。”李久林说,集社会之智,搞技术集成,广泛联合业主、设计单位、分包单位、专业科研单位以及材料供应商等一道开展技术攻关与创新,是拓展技术攻关的最好途径。这也是他在“鸟巢”技术创新战略上采取的一条重要思路。

  新型钢材刚一试制出来,李久林与钢结构施工分包商及专业科研单位一道紧密合作,马上开始了钢材工艺参数落实、焊接方法确定、工人的焊接培训等一整套的技术试验创新。经过2个月的努力,共同完成了焊接工艺评定213项,这些创新成果覆盖了国家体育场焊接工程中的所有材质、板厚、焊接方法、焊接位置和焊接环境要求。为钢结构的施工焊接提供了准确的工艺参数,确保了工程质量和进度,被誉为“我国建筑钢结构发展的里程碑”。目前,“国家体育场钢结构焊接技术与标准”已被国家相关规范所采纳,获得了2006年北京市科技进步奖,被推广到中央电视台工程等其他大型工程采用。

  为确保钢结构施工质量,李久林组织编写了120项施工方案,总文字量达百万,方案涉及全面而周密。如,为了解决钢结构安全防护和防雷电等施工难题,专门组织编写了《钢结构安装安全防护专项方案》和《钢结构施工防雷专项方案》,不仅为高难度的“鸟巢”钢结构施工提供了全面的技术保障,也为其他类似工程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成功经验。

  “建设一个里程碑式的建筑,就要创出一批里程碑式的技术成果”

  李久林已经记不清楚,为了编写大大小小的工程施工方案,他和他领导的团队在工地度过了多少个不眠之夜;为了论证方案,他们翻阅过多少资料,历经了多少次试验;为了选材,他们看过多少家工厂……

  “建设一个里程碑式的建筑,就要创出一批里程碑式的技术成果。”这是李久林的一种追求。

  李久林主持制定的国家体育场科技创新、新技术推广应用和信息化管理科技攻关课题计划分别列入了国家、北京市科技攻关计划。国家体育场工程被列为建设部科技示范工程。

  在建设鸟巢的过程中,作为课题负责人,李久林承担了国家及北京市科研课题15项,国家“十五”“建筑业信息化关键技术研究”课题子课题3项。课题涉及灌注桩基础工程施工技术研究、超长结构混凝土裂缝控制技术研究、混凝土结构耐久性(100年)关键技术研究等一系列极富挑战性的内容。

  目前,课题已全部完成了研究与应用工作进入成果总结阶段。其中,有5个课题已经通过北京市科委组织的专家鉴定,2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3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大型建筑安装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信息系统”通过原国家建设部验收;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发的“建筑工程多参与方协同工作网络平台系统”和“建筑工程4D施工管理系统”通过了国家教育部鉴定,均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针对国家体育场工程大量采用新技术,许多尚无国家相关技术标准或者现行技术标准不能完全覆盖的实际,李久林组织编制了预制清水混凝土看台、ETFE和PTFE膜结构施工、矩形钢管永久模板混凝土柱施工等7项质量验收标准,不仅在工程施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为国家相关标准的制定积累了宝贵资料。

  李久林说,他“参加"鸟巢"建设,收获了一大批成果,更记下了一份快乐。” (ebs)


上一篇:知识改变命运--农民工“技术状元”冯鸿昌(图)   下一篇:筑建“鸟巢”:一份荣耀的记忆—记总工程师李久林[下](附图)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自强不息写春秋—记山东华丰煤(07-23)
·煤矿“开关土专家”——记山东(07-25)
·记刀具革新能手史国忠(01-30)
·中共泉州市委号召向“人民的好(07-26)
·高科技领域、高技能人才新党员(07-20)
·一名维修工的贡献——记山东新(11-06)
·一名奥运建设者的故事——记北(10-12)
·从维修工到高级技师——记首都(10-11)
·培养创新型人才三个需要注意的(03-24)
·一位技术尖兵的求索轨迹-记首(07-20)
·学习中国高技能人才楷模读书征(12-12)
·社会调查:您愿意成为技能型人(09-04)
相关文章
·常州涌现海归、教授劳模、知识(01-06)
·刘景斓:要在鸟巢办学习型中国(12-16)
·梁欣欣:“我成长,我快乐!”(11-24)
·【劳动者之歌】焊花映照精彩人(04-30)
·【劳模写真】铁成这一年(04-23)
·站立在高峰之上……(04-23)
·谢元立 焊花飞舞写人生(04-22)
·一汽工会聘请劳模传承高技能打(04-08)
·石勇——“咱们的能工巧匠”(03-12)
·金钩吊起闪光的青春——西北电(03-03)
·我的好妻子王瑛(02-27)
·宁夏首次评选“首席工人”“星(02-26)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