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知识型职工 > 高技能人才 > 文章内容
梁欣欣:“我成长,我快乐!”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11-24 (阅读次数:

    三年前,毕业于山东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的梁欣欣,来到山东新汶矿业集团华丰煤矿顶峰热电公司电气车间热工班当一名普通员工。当问及她的感受时,她说:“我成长,我快乐!”

成长之一:技能强了

    刚进公司时,公司给梁欣欣他们每人安排了一位师傅,实行一帮一,一带一的“师带徒”方式,开展了“三个环节”培训法,即:由师傅带着了解生产流程和设备性能的“认知实习”环节;在师傅的指导下,进入岗位实习,提高业务技能的“生产实训”环节;个人进行独立顶岗操作,以进一步提高岗位技能,增强动手能力的“顶岗实习”环节。师傅们按照“三个环节”,采取先示范后让他们操作的方式,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技术传授给他们。后来,梁欣欣又参加了四期技术改造,和热工班同仁一起安装并调试了DCS系统和电动门。

成长之二:文化高了

    “到今年12月,我就拿到华北电力大学的本科毕业证书了!”梁欣欣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其实,拿“证”的背后,更重要的是她学习力的持续增强。年初,该公司创建学习型班组,经过11个多月的实践,班组员工充满了学习的热情。“如果不是公司这么重视学习,也许俺早就放弃拿证了。”梁欣欣很有感触。顶峰热电公司热工班组成功实施了“三个原则”有效激励机制,即:把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结合起来的“物资精神相结合激励”原则;建立实施符合班组实际的“利用多层次激励机制”原则;考虑班组员工在性别、年龄、职务、文化层次方面存在的差异,实行差别激励的“根据差异性差别激励”原则。

成长之三:心态好了

    “开始,有时会感觉工作枯燥,出现情绪低落,后来,班组倡导‘快乐工作’,心态真的变好了。”梁欣欣若有所思。有这种感觉的人并非她一个,笔者调查了一下,和她同时工作的10多名大学生,持有这种观点的竟占到了九成。拥有工作上的好心态源自他们有一个令人快乐的环境。热工班制定了人性化制度,避免了等级化,在班组内部创造了一个平等相处的工作环境,每一名员工在面对决策层时能够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思想;该班组还为员工设计了良好的职业规划,使他们与班组共同成长,让“努力工作”成为每一名员工自发自愿的行为,从而上升为“快乐工作”。

    随着时间的推移,梁欣欣等10多名班组员工逐渐成为了技术骨干,有的甚至已经走上管理岗位。


上一篇:【劳动者之歌】焊花映照精彩人生——记全国技术能手、长城铝建设公司职工杨红雷(上)   下一篇:刘景斓:要在鸟巢办学习型中国奥运会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自强不息写春秋—记山东华丰煤(07-23)
·煤矿“开关土专家”——记山东(07-25)
·记刀具革新能手史国忠(01-30)
·中共泉州市委号召向“人民的好(07-26)
·高科技领域、高技能人才新党员(07-20)
·一名维修工的贡献——记山东新(11-06)
·一名奥运建设者的故事——记北(10-12)
·从维修工到高级技师——记首都(10-11)
·培养创新型人才三个需要注意的(03-24)
·一位技术尖兵的求索轨迹-记首(07-20)
·学习中国高技能人才楷模读书征(12-12)
·社会调查:您愿意成为技能型人(09-04)
相关文章
·常州涌现海归、教授劳模、知识(01-06)
·刘景斓:要在鸟巢办学习型中国(12-16)
·梁欣欣:“我成长,我快乐!”(11-24)
·【劳动者之歌】焊花映照精彩人(04-30)
·【劳模写真】铁成这一年(04-23)
·站立在高峰之上……(04-23)
·谢元立 焊花飞舞写人生(04-22)
·一汽工会聘请劳模传承高技能打(04-08)
·石勇——“咱们的能工巧匠”(03-12)
·金钩吊起闪光的青春——西北电(03-03)
·我的好妻子王瑛(02-27)
·宁夏首次评选“首席工人”“星(02-26)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