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知识型职工 > 职场动态 > 文章内容
巨资打造职工培训基地 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6-21 (阅读次数:
  现代企业的竞争首先是人才的竞争,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决定着企业的兴衰成败,拥有怎样的人才资源,决定着企业的未来。

  在过去五十年的风雨历程中,中国西电集团公司(以下简称西电集团)在拼搏和奋进中不断刷新纪录、创造辉煌。2005年起西电集团连续位居中国电气企业100强之首,位居中国电气工业竞争力十强第一位;自2006年以来,西电集团工业总产值连续4年保持着30%以上的增长,2007年西电集团实现了产值超百亿的历史性突破,成为我国高压、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制造行业首个突破百亿元的企业;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集团将产值瞄准200亿元目标,2009年产值已突破二百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在众多企业“险滩搁浅”之时,高素质、高技能的职工队伍成为西电集团勇于迎难而上、破冰前行的动力之源。

  古语云:“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事物总有其根源和开端。对职工培训的高度重视和准确定位,是西电集团公司不断发展的活水源泉。长期以来,集团领导层审时度势、高瞻远瞩,较早就预见到“随着企业发展的需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为此,西电集团公司制定“人才强企”发展战略,对职工分层次开展了管理型、专业型和技能型的人才培训,并在西安沣渭新区西电产业园内巨资建立了现代化的职工教育培训基地——西安技师学院,学院建有西北地区技术领先的机电类实验室及专业教室,配备了智能化实训装置、数控设备、数字三坐标测量仪等现代化技能训练设备,为职工搭建良好的培训教育平台。

  随着西电集团公司“跨越式发展”战略的推进,竞争由国内扩大到国际,人才竞争已上升到了一个多层面的竞争,尤其是对高技能人才的竞争逐渐显露,这就需要尽快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复合型技能人才队伍来应对竞争。作为西电集团旗下的、国家级重点技工院校——西安技师学院勇于肩负起这个关乎集团长远发展的历史使命。踏坎坷为坦途,塑品牌求发展,学院现已成为集学历教育、技能教育、职工培训、职业技能鉴定为一体的多层次、多功能的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学院围绕集团发展战略,探索建立与集团发展相适应的高技能人才培训体系,开展面向不同层次技能人才的培训课程研究。在培训过程中讲究特色创新,突出技能特长,加大了培训鉴定力度。通过培训提高技能,把实现自我发展和促进企业发展紧密结合,实现技能人才和企业的“双赢”。

  多年来,西电集团在高技能人才培训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果,数控车工高级技师高喜喜、车工技师周立波、绝缘制品工技师马俊菁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09年西电集团荣获“全国企业职工教育培训先进单位”称号。“志当存高远,谦恭求进取”,在荣誉面前他们不骄不躁,一如既往,扎实工作,力求进一步加大对高技能人才培训的投资力度,逐步建立培训体系完善、评价和使用机制科学、激励和保障措施健全的高技能人才工作新机制。

  展望未来,西安技师学院将以更加豪迈的姿态,为西电集团实现跨越式发展奋力拼搏,为生产品质优良的XD输变电设备做出新的贡献。
上一篇:十一团一连计划生育常抓不懈职工婚育观念新转变   下一篇:北碚区地税局采取三项措施培养干部职工读书习惯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深圳“金领世界”高级人才招聘(05-01)
·国际航空售票员成为紧缺人才(05-01)
·重庆:置业顾问“热销”房地产(05-01)
·技术工人招聘难在哪里?(05-01)
·武汉:IT企业赶场难求高端人才(05-01)
·杭州颁发紧缺人才目录 急需十(05-01)
·2010年上海世博会 六类人才尤(05-01)
·杭州事业单位要大举招人(05-01)
·珠三角民工荒的背后(05-01)
·武汉千人工程破解IT瓶颈 先后(05-01)
·去年柳州人才市场供需两旺 营(05-01)
·佛山中高级人才招聘会尴尬收场(05-01)
相关文章
·工会“情感工程”送温暖 北陶(07-19)
·泉州市直单位职工医保缴费小幅(07-01)
·农八师一四二团十四连职工工作(06-29)
·东明石化:常减压车间获市“职(06-24)
·北碚区地税局采取三项措施培养(06-23)
·巨资打造职工培训基地 增强企(06-21)
·十一团一连计划生育常抓不懈职(06-08)
·2010年“即发杯”青岛市职工乒(06-07)
·农二师二十四团工会增强职工的(06-03)
·杨浦定海地区建筑行业 职工收(06-02)
·太铁局大同西供电段:厂务公开(06-01)
·畅通职工民主管理渠道 胜利油(05-31)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