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知识型职工 > 职业人生 > 文章内容
赵智林:工厂也是学堂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3-17 (阅读次数:

                                                              “进不了大学校门,我一定要当能工巧匠”

         一

    这两天,江苏亚威机床有限公司工人技师赵智林特别忙碌。公司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加大了自主开发新型数控激光切割机的研制力度。激光切割技术一直由德国人掌握,中国机床企业涉及这种高科技设备,据说江苏亚威公司算是首家。正因为如此,项目刚一上马,公司领导就将赵智林从其他车间调到了研制一线。这位多次向外国专家叫板又多次获胜的工人技师,一到新的岗位,就不分昼夜地干开了。

    赵智林是江苏亚威数控冲床分厂装配班长。这位仅有中技文凭的普通工人,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不仅成为新一代工人技师,还荣获国家机械工业联合会技术能手、江苏省五一文明职工等荣誉称号。几年来,他不仅进行了10多项技术发明创造,而且多次让“洋专家”折服,成为敢向外国专家叫板的中国工人技师。

    赵智林的父亲是江苏亚威老一辈装配钳工。受父亲影响,赵智林从小就喜欢鼓捣收音机、自行车什么的,拆了装、装了拆,不琢磨出点名堂决不歇手。从技工学校毕业后,由于家庭经济条件不太好,他放弃了进一步深造的机会,子承父业,来到江苏亚威当一名钳工学徒。

    “进不了大学课堂,我一定要当能工巧匠!”这是赵智林进厂后向自己立下的誓言。为了把学校学到的机械理论尽快与工作实践结合,性格内向的他形影不离地“泡”在父亲和几个老师傅身边,用眼看、用心学,不放过每个实践的机会。星期天,别人休息,与女朋友约会,他却跟着师傅们加班,有时连下班的铃声响了都听不到,渐渐到了痴迷的程度。俗话说:熟能生巧,一段时间之后,赵智林的动手能力大见长进,很快从几十名学徒中脱颖而出,顺理成章地进入了“师傅”的行列。

    二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赵智林展现身手。

    江苏亚威与瑞士SMS公司合资,引进欧洲最先进的数控折弯机生产制造技术,专业生产板料折弯机。该产品的油缸渗油问题对亚威合资合作工作是一个考验,只能一次安装成功,容不得出一点差错。领导将这一任务交给了赵智林,不善言辞的他,只说了一句话:“我偏不信这个邪。”

    领了“军令状”的赵智林,一头扎进图书馆,翻阅相关资料,琢磨开了。技术资料大多是英文的,他只能靠查专业词典,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标记、理解,经过一个个不眠之夜,他终于研制出安装密封圈的专用工具以及装配工艺,到目前为此,采用这种方式安装的密封圈没有发生一次圈损坏,没有一个油缸漏油,在行业中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终于使产品顺利打入欧洲、美洲及澳大利亚市场。

    “工厂也是学堂,要当能工巧匠,必须一刻不停地学习钻研。”初出茅庐的赵智林,体会到了成功的喜悦和艰辛。

    三

    2003年,合资公司再次引进新型数控剪板机技术,公司老总毫不犹豫地想到了赵智林,指定他为新产品科研小组现场安装的主要负责人。调试中他发现,有些部件技术影响产品的外观质量。

    赵智林提出改进方案。“欧洲专家的设计也敢提意见?”面对同事惊讶的目光,赵智林找技术人员一起分析计算,并把自己的方案提交外方专家审议。经过多次论证,得到外方专家的肯定,并指名由他负责现场调试。

    整整两个星期,他全身心扑在技术改进上。奇迹发生了,经过检测,各项技术指标完全达到国外标准的要求。这一技术与原产品相比,调整更加方便可靠,每台降低成本1万元左右,按每年生产60台,则可为公司节约60万元。

    前不久,公司与日本某公司进行技术合作,研制开发新型数控冲床。产品研发过程中,上下转盘的制造与调试是双方合作的焦点,日方强调:上下转盘的结构采用了国外最先进技术,是日方专利技术,应由日方全套提供。但这样一来,大大增加了亚威新产品开发的成本,企业将无利润可言。亚威提出应由自己安装调试,既不受日方牵制,又能牢牢控制新产品开发主动权。经反复争论,日方提出:如果亚威在一周内安装调试的转盘达不到要求,以后5年内转盘全套向日方进口,价格再上浮10%.虽然这是日本专家轻视亚威的苛刻之举,但希望与风险同在,挑战与成功并存,在当时的特定情况下,只能走“华山险道”。

    关键时刻,赵智林的倔脾气又上来了:“凭什么不能向日本人叫板,我就不信这个邪!”憋着为中国工人争气的一股劲,转盘的安装在紧张进行。可就在此时,退休在家的父亲突发心脏病,医院建议老人到南京进一步检查治疗,作为家中的独子,此时的心情可想而知。但工作任务沉重,时间容不得他多停留,把父亲在南京医院安排下来后,当天晚上他就又出现在了生产现场。

    经过一周的努力,赵智林带领一班人出色完成了转盘的安装调试,各项指标完全符合日方要求,并同时解决了日方到目前都没有解决的遗留问题,日方专家伸出大拇指连声说:“赵,了不起,我要向公司建议:请你去做技术教练!”
 
 (TL)


上一篇:人生无悔——记滨州华纺股份有限公司女工程师刘俊英   下一篇:窦铁成“授课”农民工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知识改变命运 技能成就人生—(02-18)
·旋转车床演绎亮丽人生——黄明(02-18)
·知识型职工的践行者 学习型组(06-17)
·巾帼建功展风采 优质服务创佳(06-17)
·日照港(集团)岚山公司女子叉车(05-29)
·伊电公司女职工工作彰显特色(06-04)
·热点聚焦·祖国功臣:共和国的(09-30)
·调动职工主观积极性推进企业工(06-24)
·在抗灾中英勇献身的好班长曹响(04-29)
·让一线员工创新成为常态(05-06)
·靠知识改变命运的“钢筋技术状(05-13)
·创建适宜管理知识型员工发展的(12-18)
相关文章
·天津市将评选有突出贡献技师10(03-19)
·南区邮电局为工会会员赠送报刊(12-15)
·一汽大众汽车钣金维修工:王洪(11-30)
·川威集团“百家讲坛”展示员工(08-13)
·改写施工教科书的农民工(04-26)
·窦铁成“授课”农民工(03-25)
·赵智林:工厂也是学堂(03-17)
·人生无悔——记滨州华纺股份有(03-06)
·长庆油田里的“铁娘子”(03-04)
·巾帼建功花正红(03-03)
·百姓心中的王书记(02-27)
·经霜秋叶格外红(02-27)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