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 > 知识型职工 > 职业人生 > 文章内容
川威集团“百家讲坛”展示员工才华
来源: 作者:记者 高柱 通讯员 陈英涛 发布时间:2009-08-13 (阅读次数:

川威集团“百家讲坛”展示员工才华
到目前已举办49期,登台演讲者达2744人,激发了员工学习的积极性和提合理化建议的热情

   “面对台下面带笑容的观众,自己心中的成就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8月8日,四川川威集团公司责任工程师肖建华在对记者讲述在企业开设的“百家论坛”上演讲的感受时,还沉浸在喜悦之中。

据悉,自2007年开设企业“百家讲坛”以来,越来越多有一技之长的员工登上讲台,展示自己的才华。川威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和胜说,开设优秀员工“百家讲坛”,激发了员工学习的积极性和提合理化建议的热情。目前仅炼钢厂每月采纳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就达20多条,其中员工在超级钢冶炼过程中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使每月生产成本下降400多万元。

据了解,川威集团开设的“百家讲坛”是对职工夜校的创新和升华。2005年,为贯彻“学习和培训是员工最大福利”的理念,川威集团创办了“领导干部培训班组长、工程师培训技术员、技师培训工人”的职工夜校,从开办到现在,培训人数已超过4万人次。

2007年,集团工会从央视开设的“百家讲坛”中得到启示,决定在坚持办好职工夜校的基础上,在企业中也开设“百家讲坛”,除邀请知名大学教授演讲外,主要请有一技之长的员工轮流登台,交流和切磋各自在工作中的心得和经验。到目前,川威集团的“百家讲坛”已举办49期,登台演讲者达2744人。

“百家讲坛”的开设,为员工快速成长搭建了平台。每月举办一期的川威“百家讲坛”,优秀员工演讲的内容也从单纯传授技能知识,拓展到管理类、艺术类、历史类、健康类、运动类、人文类、生活类等7个内容。“讲坛”的观众既有管理骨干、技术能手,又有普通员工和农民工,每期讲坛都针对观众需求确定不同的主题。此外,讲演者还与在场观众进行互动,回答他们提出的各种问题,起到了相互交流的作用。

“百家讲坛”的开设,也为企业发展带来了生机与活力,通过“百家讲坛”练就的知识型、学习型团队,在共克时艰中创造了半年销售收入96亿元、利税6.5亿元的良好业绩。

(TT)


上一篇:改写施工教科书的农民工   下一篇:一汽大众汽车钣金维修工:王洪军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知识改变命运 技能成就人生—(02-18)
·旋转车床演绎亮丽人生——黄明(02-18)
·知识型职工的践行者 学习型组(06-17)
·巾帼建功展风采 优质服务创佳(06-17)
·日照港(集团)岚山公司女子叉车(05-29)
·伊电公司女职工工作彰显特色(06-04)
·热点聚焦·祖国功臣:共和国的(09-30)
·调动职工主观积极性推进企业工(06-24)
·在抗灾中英勇献身的好班长曹响(04-29)
·让一线员工创新成为常态(05-06)
·靠知识改变命运的“钢筋技术状(05-13)
·创建适宜管理知识型员工发展的(12-18)
相关文章
·天津市将评选有突出贡献技师10(03-19)
·南区邮电局为工会会员赠送报刊(12-15)
·一汽大众汽车钣金维修工:王洪(11-30)
·川威集团“百家讲坛”展示员工(08-13)
·改写施工教科书的农民工(04-26)
·窦铁成“授课”农民工(03-25)
·赵智林:工厂也是学堂(03-17)
·人生无悔——记滨州华纺股份有(03-06)
·长庆油田里的“铁娘子”(03-04)
·巾帼建功花正红(03-03)
·百姓心中的王书记(02-27)
·经霜秋叶格外红(02-27)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