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国防邮电>文章内容
塑造知识型职工 发展现代化邮政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6-06-13 (阅读次数:

“全国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西藏自治区邮政局先进事迹

  西藏邮政从创建学习型邮政出发,走以人为本、科技兴邮、人才强邮之路,结合企业实际与行业特点在全区邮政系统以实施职工素质工程为核心内容,开展了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为主要目标的实践活动,使西藏邮政的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

  一、实施人才工程建设和发展战略,为邮政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邮政独立运行之初,西藏邮政局党组认真研究制订人才工程建设和发展策略,把培养急需人才、骨干人才作为人才工程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在保证职工教育和培训经费不低于职工工资总额的 1.5%的同时,千方百计争取援藏资金,其中人才工程项目300万元,为职工教育培训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为培养一支适应西藏邮政发展需要的职工队伍,积极实施人才队伍素质建设,采取派出去考察学习和请进来教育培训相结合的办法,加大加快了培训力度。七年来,举办邮政专业和其它相关培训班60多期,培训人员达4000人次,培训率达到200%。近两年举办培训班20余期,培训职工达2000人次。从而进一步推动了西藏邮政业务、技术、管理等各项工作不断发展。为了不断提高邮政职工的综合素质,结合西藏邮政实际,2005年7月正式建立了远程教育系统。

  人才工程援藏项目的实施,给西藏邮政队伍建设注入了蓬勃的生机,极大地鼓舞了广大邮政干部职工的工作士气,激发了工作热情,对西藏邮政建设事业充满信心,全心全意投身到西藏邮政建设事业中。经过积极的努力,全区邮政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技术素质、学历层次发生了很大变化,培养出一支有一定技术水平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到目前,我局信息技术人才队伍数量已达到 40余人,同时,职工学历教育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到目前,在职职工中取得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的达200余人,比分营之前增长10%。人才工程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三支队伍建设基本满足了我区邮政事业的发展需求。

  二、推进职工素质工程,为邮政发展增活力

  从国家邮政局提出推进职工素质工程以来,西藏自治区邮政局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和职工实际需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职工素质工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开展形势任务主题教育活动,加强职工思想教育。结合西藏邮政实际,提出了“团结务实、拼搏进取、振兴西藏邮政”的企业精神。组织各种形式的报告会、座谈会、演讲等,提倡并开展了全系统“爱岗敬业、珍惜岗位、争创效益”职工演讲比赛和大讨论活动。当年组织了拉萨地区邮政职工演讲比赛,推荐选手参加自治区总工会比赛并获奖。通过举办此项活动,引导职工正确认识和理解邮政改革,树立了信心,消除了顾虑,把职工的思想逐步渗透到企业管理、经营、服务的各个层面。 2000年,组织开展了以“爱岗敬业、弘扬先进”为主题的全区首届邮政职工演讲比赛,进一步起到了形势教育,思想教育“加油站”的作用。2001年,在开展以“爱岗敬业、弘扬先进”为主题的全区首届邮政职工演讲比赛活动的基础上,在年初组织开展了“热爱邮政、奉献邮政”巡回演讲活动。巡回演讲团分别赴那曲、日喀则等5个地市局进行演讲,活动时间12天,行程2400余公里,听众达1000人次。2003年,组成了以“学习贯彻十六大、奔小康、谋发展、抒情怀”的职工演讲团,在山南、林芝等5地市局职工中开展巡回演讲活动。另外,还以其它不同形式开展职工形势任务教育,向职工发放形势任务教育宣传材料,组织召开各种会议宣传贯彻上级精神,还利用文件、信息等方法进行宣传,使国情、邮情、局情教育活动深入基层职工。基层工会结合企业实际同时组织开展了“我靠邮政生存,邮政靠我发展”等专题教育活动。职工对邮政发展的信心、面向市场、迎接挑战的进取心,爱岗敬业和优质服务的责任心不同程度地得到强化,为邮政企业的改革发展,服务质量的提高及队伍稳定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

  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活动。西藏邮政工会始终把握住以发展为重点来组织劳动竞赛,围绕增收节支,创效创收来开展。同时,结合创建文明行业、推行承诺服务,实施规范服务、开展了诸如“奋战 90天、迎接开门红走向新世纪”,“大干100天、创收300万”等为主题的竞赛活动,职工积极性、创造性得到了充分调动,企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明显提高。各基层工会每年组织开展劳动竞赛达2—3次,六年来已经达到20余次,职工人数近万人次。

  认真组织开展 职工岗位练兵活动,促进职工技能水平的提高。为了提高员工队伍业务技能素质,结合企业实际,组织开展岗位练功比赛,不断掀起学业务、练内功、比技能、争当业务能手的热潮。基层单位把岗位练功与岗位培训、技能鉴定结合起来,更是受到职工群众的欢迎。 2003年,选拔组织了40 名职工参加的全区首届邮政职工业务技能比赛,业务技能比赛活动,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赞扬。各类岗位练功、技能比赛为职工施展才能、岗位成才搭建了平台。基层工会每年都要组织职工岗位练兵活动和技能达标活动,在营业、储蓄等工种组织职工参加练兵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在全国邮政电子汇兑业务比赛中西藏邮政局获优秀组织奖。拉萨市邮政局李娟同志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和拉萨市“十大杰出青年”称号,阿里局格桑拉姆同志获全国邮政系统“岗位能手”称号。昌都邮政工会获得全国邮政系统职工素质工程优秀组织单位,林芝局营业班获得全国邮政系统学习型班组称号。目前西藏邮政有一支素质好、业务精、技术高的骨干能手队伍正在逐渐形成。

  选树典型,学习借鉴两个“工作法”。西藏自治区邮政局始终坚持把向劳模先进学习、总结经验、选树典型、作为群众性经济技术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远学王德武、近学身边先进”活动,在职工中广泛宣传劳模先进事迹,并多次组织召开劳模座谈会。同时,通过组织劳模疗养、慰问等活动,关心其生活、学习和工作。

  三、开展“创争”活动,提高企业学习力

  建立组织,加强领导。按照“创争”活动要求成立了西藏自治区邮政局“创争”活动领导小组,同时,各地市局及直属单位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从上而下,形成制度,使“创争”活动顺利开展。

  2003年,西藏邮政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为主题,开展了全区邮政职工读书活动。向全区邮政职工推荐并且订购两本好书,选购了《邮差弗雷德》100册,《新邮政、新职工、新知识》500册。发放到9个下属单位和机关。同时,各基层单位根据企业实际需要,分别订购了上述书籍发到职工手中,组织学习。在西藏邮政系统职工征文评选活动中,收到了来自基层干部职工30篇征文。一篇篇征文记录了他们的所读、所思、所感,好似一颗颗坦诚的心,使人不仅感受到广大邮政职工健康向上、热爱生活、积极进取、奉献邮政的精神风貌;感受到蕴藏在广大职工中的巨大力量;而且也更真切地感受到广大职工对提高自身素质的迫切需要,更加认识到通过读书活动的途径提高邮政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紧迫性、必要性。

  以推荐《邮差弗雷德——从平凡到杰出》这本书为例,职工们阅读了以后很受启发。一致认为,弗雷德确实值得学习,他是新世纪美国的活“雷锋”,他是创新服务和增值服务的代名词,他通过其独特的服务,在平凡而普通的岗位上实现了从平凡到杰出的跨越。特别是西藏邮政独立运行以后,造就了一批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邮政人,他们是西藏邮政行业的杰出代表,是企业文化不可缺少的精神支柱。

  2003年,西藏邮政组织全区邮政职工参加全国邮政职工读书知识竞赛活动,90%以上的职工参加,有一位职工获得了三等奖。为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组织职工参加全国邮政职工读书征文活动,一位职工获得了优秀奖。2004年推荐了《致投递员的信》、《没有任何借口》、《习惯的力量》等书籍。基层工会根据需要订购了1420 册,发放到班组和职工,基本达到每个职工一册。另外,拉萨市邮政局建起了职工阅览室,藏书达5000册,为职工学习提供了场所,林芝邮政局组织职工开展演讲活动,取得了积极的效果。2004年5-6月,西藏邮政工会在全区邮政系统组织开展了以《新邮政、新职工、新知识》为主要内容的百题读书知识竞赛活动,以答题卡的形式,要求每位职工学习,参加竞赛,参加职工达1400余人,参赛率达到90%以上。2004年8月,组织部分职工参加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知识竞赛活动。2004年9月,西藏邮政工会组织开展了邮政职工业务知识竞赛,其主要内容有学习《新邮政、新职工、新知识》一书,邮政业务和法律法规等,以上活动的开展又一次在邮政行业营造了一个“讲政治、学文化、提素质”的良好氛围。

  加强学习型班组建设,为创建学习型组织打基础。通过对学习型企业的探索和实践,我们进一步意识到,班组建设意义重大。班组是团队在企业里的重要表现形式,企业作为社会经济组织,班组是它的细胞,是最基本的单元,班组在企业中的地位与作用,突出表现在班组既是企业组织生产进行经济活动的基本单位,是职工日常生产、工作、学习的场所,又是企业进行专业管理和民主管理的结合部,职工素质的提高,落脚点必然是班组建设整体水平的提升,同时班组还是培养职工队伍、建设精神文明的主要阵地。结合西藏邮政实际,通过实践,我们将学习型企业建设的出发点和立脚点放在班组建设,从企业发展的高度定位,从企业管理的高度思考,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学习型班组建设,在企业内部建立学习型班组基本制度,确定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开展系列活动,如职工读书活动,劳动竞赛、岗位练兵、技能比赛、学赶先进、民主管理等等,进一步推动学习型班组不断向纵深发展,加强学习型班组建设,到目前,全区邮政系统学习型班组已达 70个,正在逐步形成以学习型班组为基本形式,全面推动学习型企业建设的基本框架。

  通过向职工推荐阅读书目,组织征文评选,知识竞赛等活动,在广大邮政职工中形成了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了职工主动学习提素质、适应挑战促发展的意识。

  西藏邮政以实施人才工程、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开展职工读书自学活动,都是“创争”活动的主要内容,也是对“创争”活动开展提供强大的支撑。我们深深体会到,“创争”活动的有效开展和实施离不开党的领导,同时,也离不开广大职工的积极参与。

  到目前,全区邮政系统受到各级表彰的集体达 80多个,个人达200多人次。其中已有13人次获得省部级劳模及先进个人称号,3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3人获自治区劳模,2人获全国邮政劳模。20个集体获得全国及省部级表彰。6个窗口单位获得国家级“青年文明号”,三个单位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那曲地区邮政局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和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先进单位,拉萨市邮政局获得自治区文明示范点,拉萨邮区中心局青藏线行车小组已十二次获得“全国文明行车小组”称号,转运站已九次获得“全国文明转运站”称号,西藏邮政工会获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西藏自治区邮政局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拉萨市邮政局获得“全国民族团结先进单位”。那曲、市邮政局、阿里局分别获得“全区民族团结先进单位”。_sdl


上一篇:中国电信全面推进学习型班组建设   下一篇:推进自主创新 打造电信航母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