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机冶建材>文章内容
提升学习力 增强创造力 强化执行力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5-07-10 (阅读次数:
——新兴建设集团总公司赵建国在总公司第二届第三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05年工作会议上的报告(摘要)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逐步推进学习型组织创建工作为总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组织保证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在企业界和管理界,出现了研究和推广学习型组织的热潮,并逐渐风靡全球。所谓学习型组织,是全体成员全身心投入并有持续增长的学习力的组织,是能让全体成员体会到工作中生命意义的组织,是通过学习能创造自我、创造未来、不断开发创新能力的组织。它具有精简高效、持续创新、善于学习和自主管理等特征。创建学习型组织,首先要进行观念创新。树立全员学习的观念;树立终身学习观念;树立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观念;树立团队学习观念;树立创新学习观念。
    创建学习型组织有很多途径,五项修炼是其中最有效的载体。第一,培育自我超越意识。第二,改善心智模式。第三,建立共同愿景。第四,团队学习。第五,系统思考。
    学习型组织创建的首要任务是教育培训。
    今年的创建活动,要以教育培训为着力点,构建六大教育培训体系。
    第—,专题培训体系。主要是针对中层领导以上的人员,采取:请进来”的方式,每月举办一期有关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专题讲座。第二,学历教育体系。积极与有关高校联姻,采取联合办班或委托培训等方式,实施成人学历教育。同时鼓励员工自主参加各种学历在职教育。第三,‘专业技术及业务技能培训体系。专业技术和技能型人员,要按照“立足岗位精一业,面对竞争会两手,长远考虑学三门”的要求,分别按技术、经营和施工管理三个系统组织培训。三个系统的总公司、公司的分管领导要各负其责,于每年年初制定出培训计划并认真抓好落实。两级机关人员,由总公司各职能部门负责,每季度对本职能的两级机关人员进行一次专业技术和业务培训。项目经理部等基层单位每两个月要进行一次岗位技能培训,每次不少于1个半小时。各单位要开展“学知识、练操作、比技能”活动,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两级机关人员,今年年底要全部能操作使用电脑。由总公司统一制定标准,各单位机关党委负责培训与考试,考试未通过者,给予3个月的培训学习时间,培训后仍未通过考试者,则调离现岗位。基层技能型人员,今年年底前每人须持有两个以上岗位证书。第四,五项修炼培训体系。今年的企业.文化宣贯,要以五项修炼为主要内容,在五月份“企业文化月”期间采用互动式、娱乐式、案例式的教学形式进行全员培训。今后在企业文化宣贯中,要有五项修炼的内容,长期坚持下去,循序渐进,以求精进。第五,反思反馈共享体系。反思、反馈、共享是三种主要的学习技巧。“学而不思则罔”,反思是最重要的学习。决策后要反思,行动中要反思,工作结束后要反思。边做边想,边想边做,出现了问题,不要归罪于女L,而要静思己过。要注重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反观自省,改进工作。要通过“案例教育”进行反恩,组织员工学习讨论身边发生的正反案例,在反思中“找差”,在反思中接受教育,在反思中提高。
    反馈是科学决策、正确行动的前提。要经常从用户;供应商、劳务队、合作单位、竞争对手那里了解各种信息和知识’;将这些信息和知识及时反馈到生产经营过程中,以不断改善管理。总公司要逐步形成全员建言献策制度。任何员工可以在任何时间向任何领导和部门提出任何建议和意见,并根据建议和意见的有效性给予物质和精神上的奖励。中层以上领导每年必须向总公司提出3条以上建议和意见。共享是最有效的学习。各单位要通过举办内部读书论坛、学习交流等活动,实现知识共享、信息共享、经验共享。总公司和公司两级领导班子同时也是一个“读书会”,由党委书记担任“会长”,定期以“学习沙龙”的形式就学习中的难点重点作主题发言和心得交流,通过团体学习兼收并蓄,博采众长。
      要注重领导与员工、员工与员工之间的互动,通过互动形成开放接纳和包容的态势。只有每个员工部“动”起来,而且互相影响,互相鞭策;互相补充,每一位员工才可能逐渐放“大”,才可能有每位员工自身价值在企业的体现。在不断的互动中,使员工和企业的智能发挥到最大限度。中层以上领导人员要开展“每天一小时,两月一本书”的读书自学活动。其他人员要根据个人知识水平和岗位要求搞好读书自学:总公司创建学习型组织,要按照“活动带动、交流互动、上下联动、学风促动、机制推动”的思路和“由点到面、逐层推开,稳健推进、长期坚持”的原则,分三个阶段进行。助05年为第一阶段,深入开展教育培训试点、2006至2008年为第二阶段:主要任务是贯彻实施,完善激励机制,开展五项修炼活动,基本形成学习型组织架构。2009年为第三阶段,主要任务是总结提高,并对创建工作进行检视、评估,使学习型组织的发展步入良性循环。
    创建学习型组织,关键在领导,重点也在领导。各级领导要把创建活动作为一项育人工程和系统工程摆到重要位置,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深入地抓好落实。在创建活动中,领导人员要带头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些,首先把自己塑造成为“学习型领导”,把班子塑造成“学习型领导班子”。建立领导人员督学机制,领导述职要述“学”,民主测评要评“学”,考核干部要考“学”。
    创建学习型组织,需要发动全体员工广泛参与。各单位不仅要重视传统意义的学理论、学文化;学技术,更要重视员工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广泛发动和有效推动,真正形成“我想学、我要学、我能学”的浓烈氛围。
    同志们,只要我们够坚持全员学习、终身学习,不断提升学习力,增强创造力,强化执行力,以学习推动工作,以工作促进学习,我们的企业就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竞争力,我们的队伍就会无坚不摧,无往不胜,总公司做强做大的战略目标就一定能早日实现!

sdx


上一篇:洛阳房地产界构建学习型组织   下一篇:星光房产 创建学习型企业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