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机冶建材>文章内容
齐齐哈尔铁路车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学习型班组”标准化创建取得成效
来源:齐齐哈尔工会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1-21 (阅读次数:

齐车公司“学习型班组”标准化创建取得成效
 
 

    齐车公司在开展“创争”活动中,以班组为切入,将学习型班组标准化创建作为抓好“创争”活动的工作重点,使学习型班组创建工作和考核评价工作落到实处,团队学习、团队合作效果得到了有效提升。具体体现在“三个一”:
    一是建立了“一个统一的标准化模式”。齐车公司在学习型班组创建工作中,根据班组的实际,结合“创争”活动的基本要素,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创建工作。在学习型班组中建立了“111222”创建模式,即学习型班组建立1个团队精神、1个班组创建目标、1个学习型班组创建园地;班组及个人建立2级愿景、2级学习规划、2级学习记录。到目前为止,公司383个试点班组已全部按该模式进行自我创建,并逐步扩展。冲压车间在学习型班组创建中注重抓好职工团队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在班组内开展“这周我主讲”活动,进行大讨论式互动学习,并将成员学习心得记录上板公布,收到良好的互动学习效果。
    二是建设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齐车公司在“创争”活动中即注重制度体系“软环境”的建立,又注重抓好能够保障体系运行的“硬环境”建设。公司工会每年用于“创争”活动的专项资金20余万元,为基层班组购买学习资料、多媒体影像设备。为解决部分单位休息室紧缺的情况,齐车公司工会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基层休息室紧张的单位改、扩、建造休息室,两年来为货车分厂、轮轴车间、亿联公司等单位解决休息室50余个,并配备了学习桌椅、书柜。各基层单位也加大了学习环境的投入力度。爱恩公司投入两万余元为9个试点班组统一配备了标准学习资料柜,重新购买了标准学习桌,为职工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目前有12个基层单位建立了图书阅览室,累计藏书11270册。
    三是形成了“一个‘三项结合’的考核机制”。齐车公司将原有班组建设、小家建设和学习型班组建设工作进行整合,积极探索“三位一体”的创建模式,制定了统一的考核评定标准,实行“月份单位自检,季度工会抽检”,并该考评结果纳入工会建家竞赛和领导班子达标进档考核,与单位评先和领导干部风险工资挂钩,保障了“创建学习型班组”评价工作有效落实。
    为使创建学习型班组标准化创建工作全面铺开,单位间互相互学习借鉴,齐车公司工会组织了创建学习型班组标准化建设观摩活动。分批组织各单位“创争”活动领导小组成员、职能干部、工段长、班组长、工会组长等分别到六个具有代表性的学习型班组,针对学习环境建设、学习制度建设等进行观摩交流,共计有41个单位组织500余人次参加了观摩活动,为进一步推进“创争”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YX)

                                                                             


上一篇:沈车公司深入开展“练兵比武选状元”活动   下一篇:“科技热线”服务职工(附图)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