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机冶建材>文章内容
新疆天业集团荣获国家“创争”工作两项大奖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5-21 (阅读次数:
新疆新闻网2月6日电(刘万青 李莉)2月3日,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被国家教育部和中国成协企业教育专业委员会评为中国学习型组织优秀单位;天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被授予中国学习型组织年度人物。

      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坚持为农服务方针,经过12年的努力,闯出了一条符合新疆和兵团实际的新型工业化发展模式,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天业作为化工企业已位居全国同行业之首,水泥和电力装机容量达到疆内一流水平。天业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节水器材生产和推广企业。总资产由1996年组建之初的1.5亿元增加到目前的150亿元,2008年实现工业增加值67亿元,利税12亿元。

      作为新疆乃至全国的大型企业集团,在“创建学习型企业 争做知识型员工”工作中,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职工素质建设为重点,以增强职工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为目标,通过不断的努力,从开始的学习型班组试点建设到全面推开,历经几年的时间,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天业集团公司通过积淀总结设计出公司的愿景规划:打造氯碱工业企业全国第一、亚洲第二、世界第三;塑料节水企业全国第一。共同愿景激发了企业员工的工作使命感和创造激情。在天业,甘于奉献已成为许多员工的自觉行动。

      人才战略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工程,没有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实现愿景就成了一句空话。由此,公司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和目标愿景,构架了企业人才战略的基本思路。从人才数量上天业要求:90%的员工学历水平要达到中专以上程度,其中60%达到大专以上;从人才质量上一是建立一支掌握本行业最新理论和最新技术的专家支撑体系;二是建设一支能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高、中级应用技术专业技术骨干;三是形成高素质的整体员工队伍。 

      天业集团公司2005年公司开始“创争”试点工作,制定了“创争”工作的总体规划、实施细则及年度工作计划,建立了集团“创争”工作的组织架构及职责;组建了集团培训中心、起草培训大纲并组织实施;协调集团交流共享网络平台的建立及维持;建立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及激励机制;对集团“创争”试点单位的工作进行调查、指导、协调、服务、考核、激励等,为“创争”工作健康有效地开展。在2005—2007年创争试点工作中,集团公司90%下属单位列入创争试点系列,并很抓此项工作的落实。几年来,集团先后选送12名技术人员进院校攻读硕士、2名攻读博士。通过委托北京工业大学为公司举办机械工程硕士班,30名学员已毕业。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公司开办农业水土工程硕士班,目前30名也已完成全部学业、获得工程硕士学位。由新疆大学开办化学工程硕士班,35名员工入学就读。根据公司发展要求,现正在积极联系MBA教育。在这方面的培训公司将支付近300百万元的经费。

      对一般员工的培训,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提高整体学历层次的培训,二是职业技能培训,三是岗位学习培训。利用创争平台,采取师傅带徒弟,岗位技术练兵,操作比武,岗位知识竞赛,QC小组活动,青年文明岗创建,金牌员工,学习型班组、知识型员工竞赛等方式,营造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环境和氛围。

      通过“创争”活动的开展,满足了集团公司各层次的人才需要,为天业的高速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2007年集团公司被授予自治区高技能人才培养先进单位。

      2008年,在天业的各级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上,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近2000人,其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00余人;中级专业技术人员1000余人;国民教育本科及以上学历2000余人;通过企业送培达到研究生学历110人,博士生2人。天业自己培养的年轻人已经挑起了天业发展的重担,学习型组织是企业发展的追求,知识型员工成为企业的支撑。

      创争活动的推广与普及使广大员工的工作理念发生了变化,快乐学习、快乐工作;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已开始成为广大员工工作和学习目标。创争活动为构建和谐企业奠定了基础。


上一篇:创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 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挑战   下一篇:“先教”与“创争”的结合是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有效方法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