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能源化工>文章内容
镇海炼化创建学习型企业全面推进职工素质工程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6-03-29 (阅读次数:
吴春芳
    镇海炼化公司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特大型企业,公司拥有1850万吨/年原油综合加工能力,为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炼油企业,跻身亚太十大炼厂之列。面对日益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镇海炼化从2002年初就启动了职工素质工程,在着手2000万吨炼油和100万吨乙烯项目建设的同时,把“创争”活动与夯实企业“基层建设、基础工作、基本功训练”工作相结合,系统思考,建立目标体系,创新学习载体,完善保障机制,增强了职工学习力和企业创新力,推进了学习型企业的创建步伐。
    把创建学习型班组作为切入点,抓好创建基础
    镇海炼化在创建学习型企业过程中,把创建学习型班组作为切入点,开展“三培育”工作,一是培育创建氛围。采用“走出去,请进来”,先后组织各级领导、班组长到上海、杭州等地学习调研,多次邀请上海明德学习型组织研究所培训师作学习型组织理论讲座,组织公司“创争”讲师团成员到班组宣讲、运用电视、网页、橱窗广泛宣传学习型组织理念,引导职工积极支持创建,参与创建。二是培育创建带头人。公司成立了“班组长论坛”组织,每年举办班组长系统培训班,开设各类讲座,开展“资深班长”、“优秀班组长”评选,班组长读书、论文交流,编印《班组论坛》一书,选送班长参加各类大专、本科班学习,搭建了班组长系统学习和经验交流互为“共享”的平台。三是培育试点班组。公司以“宏观指导,自主创建,考核评估,表彰奖励”为班组创建原则,以班组文化建设为核心,以增强班组成员学习能力、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加强班组特色管理、自主管理为重点,以营造快乐和谐的班组环境为关键,从班组远景制订发布评选等活动为导入口,形成组织、班组、个人的远景目标体系。
  把系统思考作为结合点,抓好创建的核心
    把“创争”活动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中的各个环节,运用系统思考和团队学习,实现了科学的发展战略和管理。在企业投资决策方面,提出了“消除‘瓶颈’,内涵发展”的全新思路,通过技术改造,走一条“少投入,多产出,适时投入,快速产出”的内涵发展道路。在机构改革方面,实现了扁平化高效管理。撤销炼油厂、化肥厂及生产车间,根据各生产装置的关联度,整合成生产运行部,由公司直接管理、减少管理层次,提高了管理效率。在管理体系方面,在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基础上,建立了HSE一体化管理体系,保证了企业从采购、生产、营销、安全、环保、培训等管理的全过程都处于受控和有效状态,并得到持续改进。在资源管理方面,在炼油行业中率先引进了ERP管理软件,实现了资金流、信息流、物资流三流合一,使企业资源从块状管理向流程管理转变,提高了企业资源的利用率。
  把创新载体作为突破点,抓好创建的重点
    公司运用九大活动载体,把全员学习、团队学习、终身学习贯穿活动的全过程。一是以各级党委每周“理论中心组”学习为载体,使各级领导干部成为学习的带头人、组织人。二是以开展“拓展培训”为载体,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形成团队学习氛围。三是以日常岗位练兵为载体,加强岗位技能培训,造就合格的技术型职工。四是以不同层次的读书自学活动为载体,树立学习为本观念,形成终身学习的氛围。五是以建立职工技能学习小组为载体,强化基本功训练,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六是以“导师带徒”为载体,发挥高技能人才的传帮带作用。七是以技能运动会为载体,建立各类人才的梯队结构。八是以与大专院校联合办学为载体,提升职工文化层次,培育企业急需的应用人才。九是以组织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为载体,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企业创新成果。
    把构筑组织激励保障体系作为着力点,抓好创建的关键
    一是培养“三支队伍”。公司制定了至2006年“2525”人才培养目标;按经营管理、专业技术、技能操作三个系列,实行岗位竞聘和评选装置专家。二是创新培训考核机制,以“培”促学,以“考”促学。公司修订完善《职工教育培训程序》等20余个职工培训管理制度,将领导干部学习成效纳入考核,建立培训与待遇、竞争上岗、职称评聘、任职资格、绩效考评挂钩,对自学取得各类文凭和职业资格的职工进行奖励,对专业对口的给予报销部分费用,从而改善了员工的“心智模式”,促进了“要我学”向“我要学”转轨。三是创新组织保障机制,构建创建环境。首先建立组织网络和考核体系;其次足额提取职工教育经费,确保70%以上经费用于一线职工,并将职教经费使用情况纳入厂务公开和集体合同内容,公司工会也出资设立专项“创争”活动经费,两年来共支出157万元,为科室、班组的创建活动提供物质保障;再次,加强职工培训基地建设。公司建立了拥有3200多平方米教室的教育培训中心,先后开发了20套石油化工生产装置计算机仿真培训系统,建立了职业技能鉴定基地。“创争”活动培育了“学习中工作,工作中学习”的机制,使“学习创造未来”,“我学习、我发展”得到职工普遍认同,职工队伍通过“三学”促进“三转变”。即全员学习,促进职工由“体力”向“脑力”方向转变。快乐学习,促进职工由关注“学历”向关注“学力”转变。善于学习,促进职工从以“知”为重点向以“行”为重点转变。_sdl
上一篇:五阳煤矿摘取"全国文明煤矿"桂冠   下一篇:长庆局大力实施“万千培训工程”着力构建学习型企业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