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能源化工>文章内容
建设学习型采油厂 承担历史赋予的使命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6-04-19 (阅读次数:

建设学习型采油厂 承担历史赋予的使命
 
———“实现百年油田阶段性目标•与厂长对话”之四


  大庆油田报记者 党虎峰  4月17日,采油一厂厂长万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采油一厂要建设学习型采油厂,承担起历史赋予的使命。
  作为大庆油田最大的采油厂,采油一厂的发展备受关注,一厂是“龙头”,一厂是油田的主力军,那么,采油一厂又是如何保证稳坐“头把交椅”的呢?
  记者:油田公司提出了创建百年油田的阶段性目标,这必将对大庆油田的长远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请问万厂长,您对油田公司这一目标是如何认识的?作为全国最大的采油厂,采油一厂应该肩负起什么样的责任?
  万军:油田公司在今年的工作会上确立了“油气当量4200万吨以上稳产到2010年,4000万吨以上稳产到2020年”的创建百年油田的阶段性目标,使我们明确了新的发展任务。去年,蒋洁敏总裁来我厂调研时,提出了“一厂稳,大庆稳,中国石油上;一厂兴,大庆兴,中国石油大发展。”这既是对我厂贡献的肯定和评价,更是对我们的鞭策和希望。作为油田公司最大的采油厂,我们要充分认清肩负的重要使命和责任,牢固树立“大厂要有大作为,大厂要作大贡献”的思想,努力提高油田采收率,实现更长时间稳产,维护国家石油战略安全,支持百年油田建设,保障员工根本利益,切实履行好我们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记者:众所周知,经过47年的开发,采油一厂进入了特高含水期,通俗地说,就是困难期。那么,采油一厂为实现创建百年油田的阶段性目标而奋斗的基础如何?面临着何种挑战与什么样的机遇?应该如何应对挑战、把握机遇?
  万军:我厂年产油量占大庆油田的28%,对于实现百年油田目标举足轻重。最大限度提高油田采收率,努力延长油田开采寿命,高效开发油田,是我们实现创建百年油田的阶段性目标的主要任务。近年来,我们不断深化油藏地质研究,开展了“顶、底、边”储量核实与调整挖潜等先导性试验,进一步认识了油田资源潜力,新增地质储量两亿多吨。这些资源潜力为实现百年油田目标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当前,我们面临的挑战主要是储采失衡矛盾进一步加剧;控制水驱递减难度加大;提高采收率配套技术不完全成熟;控制成本上升难度增大。面对这些挑战,我们将坚持超前研究、超前试验、超前储备,加快开展三元复合驱主导技术攻关、主力油层聚驱后进一步提高采收率技术攻关,探索三类油层提高采收率技术,形成大庆老油田提高采收率开发实用配套技术,努力使油田最终采收率达到60%以上。
  记者:据了解,油田公司十大现场试验有多项试验在采油一厂进行,这些试验进展如何?会对采油一厂,乃至大庆油田产生怎样的影响?
  万军:油田公司十大现场试验在我厂进行试验的有5项:一是北一区断东二类油层三元复合驱矿场试验。这是中油股份公司重大开发试验,核心问题是试验研究大庆主力油田二类油层三元复合驱油技术及配套工艺技术,力争形成适合工业化推广应用的三元复合驱技术,比水驱提高最终采收率20个百分点以上,十一五”实现工业化应用。目前,试验按计划顺利进行,2006年年底可见到初步效果。
  二是中新201站萨Ⅲ组油层聚合物驱现场试验。这是油田公司重大现场试验。目前已取得阶段成果,证实二类油层聚合物驱在技术、经济上是可行的,已比水驱提高采收率8个百分点,通过技术的完善配套,预期提高采收率10个百分点以上。
  三是中区西部“两三结合”分期分质工业性试验。这是油田公司重点试验,目的是探索三类油层聚合物驱提高采收率技术,认识渗透率小于100毫米的薄差层及表外储层聚合物驱的技术经济可行性。该试验于2004年12月份启动,目前已完成首注井试注工作,证实低分子量、低浓度聚合物体系能够正常注入,计划于2006年6月份全面转入聚合物驱。
  四是北一区断东二三类油层结合水驱挖潜工业性矿场试验。该项目是股份公司重大矿场试验,目的是研究二三类油层利用三次采油井网进行水驱挖潜提高采收率的效果。目前正在进行方案论证,计划2006年7月份全面启动。
  五是萨零组油层注水开发先导性矿场试验。这是油田公司重点试验,于2003年启动,目的是研究低渗透强水敏的萨零组油层注水开发技术,评价大庆油田萨零组油层开发潜力。目前已取得阶段效果,证实这类储层自然产能低,采用防膨压裂技术,投产单井日产油可达两吨以上;采用注入水携带防膨剂进行水驱开发是可行的,水驱采收率能达到15%以上。
  在开展上述5项试验的同时,我厂还开展了主力油层聚驱后进一步提高采收率技术研究、高浓度聚合物驱提高采收率技术研究、水平井挖潜原油层内部剩余油研究、过渡带进一步提高水驱采收率技术研究等相关的提高采收率技术攻关。大部分试验和研究内容在“十一五”期间将取得最终成果,我厂“十一五”及以后增加可采储量的潜力近两亿吨。我厂承担的重大矿场试验及配套技术,将为大庆老油田创建百年油田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其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记者:请您客观地分析一下采油一厂的现状,采油一厂为实现创建百年油田的阶段性目标有何规划,目标是什么?
  万军:“十一五”期间,我厂油田开发调整对象将逐渐由主力油层转向二三类油层,开发调整难度增大;驱油方式将出现水驱、聚驱和三元复合驱并举的局面,管理、技术和操作层面工作难度增大;产能建设每年将钻井1000口左右,工作量比“十五”增加一倍。面对日益复杂的开发形势和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信心,知难而进,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确立了“十一五”期间的“13231”工程目标,即到2010年保持年产原油1000万吨以上;三次采油年产量保持300万吨以上;形成三元复合驱配套技术,提高采收率20%;进一步加强管理、技术、操作三支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学习型采油厂。围绕实现“13231”工程目标,我们将以学习型采油厂建设为主线,大力推进人才、管理、技术、文化创新,努力提升企业素质,在创建百年油田的伟大实践中,充分发挥主力采油厂的作用。
  记者:您对大庆油田实现创建百年油田的阶段性目标有何祝愿?您对采油一厂“十一五”有何展望?
  万军:油田公司提出的实现油气当量4000万吨以上分阶段持续稳产的目标,既是创建百年油田的客观要求,也是新时期大庆石油人肩负的历史责任,更是油田公司在新时期、新阶段继承发扬大庆精神、永葆大庆红旗本色的最直接、最具体的体现。相信在油田公司的领导下,一定会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继续为国家能源供应作出努力,为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作出重大贡献。站在“十一五”的新起点上,采油一厂要以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万众一心,乘势而上,勇于创新,奋力拼搏,不断开创持续有效发展的新局面,书写创建百年油田的新篇章!_sdl


上一篇:大港油田测试公司主题教育突出“四个理清”   下一篇:创建学习型企业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