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能源化工>文章内容
胜利油田积极培养高技能职工队伍
来源: 作者:全国创争办 发布时间:2007-10-23 (阅读次数:

        胜利油田积极培养高技能职工队伍  


    胜利油田作为国有特大型企业,在国家能源建设与实施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近年来,胜利油田工会采取措施,不断提升职工素质,推动了职工队伍整体结构从“人才高峰型”向“人才高原型”的转变。   
一、适应新要求,树立新理念。

    从2005年起,由工会牵头、局劳动工资处等部门配合,在全油田范围内开展了“咱们工人有技术才能更有力量”大讨论活动。为了最大限度地使广大职工参与到活动中来,先后在《胜利日报》胜利电视台等媒体设立了大讨论活动专栏,编印了大讨论活动简报,广泛传播、层层传递大讨论活动的意义、主题、内容、安排及要求,在二级单位举办“咱们工人有技术才能更有力量”演讲比赛活动,开办了“劳动模范电视专题讲座”栏目.一批劳动模范走进电视荧屏,作了《学习比学历更重要》《技术决定成败》等主题电视讲座。参加大讨论活动的职工超过23.5万人次。2006年,在勘探、开发、石油工程和社区管理等基层单位组织开展了“大讨论技能大师传经到基层活动”,油田和各二级单位评聘的首席技能大师、技能大师、主管技师、责任技师等高技能人才,与基层岗位工人开展面对面的技术咨询、技艺切磋、座谈交流,激发了广大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主动性和自主创新精神,42个二级单位的4.3万名职工参加了此项活动。通过开展讨论活动,职工的思想观念和工作、学习、生活氛围发生了新的变化.形成了与市场经济和油田深化改革相适应的新观念,岗位职工争当“技能型操作者”.以“我在学习、我有技术、我能创新”为荣等观念成为新时尚。工会抓住有利时机,及时把大讨论的重心转移到提升职工队伍技术业务素质上来,协同劳资、团委和二级单位,通过脱产专业培训和业余培训,基层班组“一日一题”、“今天我来做老师”、有奖征答等形式,掀起了技术学习和技术培训的热潮。现在胜利油田主要生产单位9 0%以上的基层队都有培训室,9 7%以上的在岗职工参加了所在单位组织的业余学习和培训,96.5%的职工参加了劳资部门组织的技能考试,并取得了合格证书。

二、建立新机制,强化新措施。

    油田注重从树立和落实科学人才观出发,逐步建立健全考核评估机制、表彰激励机制和人才培养使用机制,为职工岗位成才创造良好的环境。一是管理局印发了《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对高技能人才建设的总体目标和任务、高技能人才的培养选拔、发挥高技能人才的作用以及相应的激励机制等都做出了明确规定,努力形成“培养快、使用好、待遇高”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与使用机制。二是油田各级工会每年都举办不同工种的技术比赛,层层选拔、推荐比赛的优胜者,授予不同的荣誉称号。各级技协每年定期评审职工技术创新项目,进行推广使用,按效益大小给予奖励。到目前为止,在油田及二级单位中,已聘任首席技能大师2名,技能大师10名,二级首席技师37名,主任技师188名,责任技师680名,技士(能工巧匠、操作能手)1461名。三是成立工人技师技术协会,推动职工技术创新,调整完善油田培训和技能鉴定机构。四是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充分利用油田现有资源,重点整合几所以职工教育培训和技能鉴定为主,兼有职业教育的多功能现代化培训基地,配备与生产实际相配套的先进仪器设备,开发模拟仿真系统、远程培训系统等,使高技能人才培训始终走在技术工艺前沿。五是创立学习型组织,构建终身培训体系,运用现代培训技术,采取名师带徒、观摩考察、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等多种灵活有效方式,积极开展高技能人才培养。油田每两年评选表彰10名“胜利油田技能大奖”,每年评选表彰100名技术能手。省部级技术能手从油田技术能手中推荐,全国技术能手从省部级技术能手中推荐,山东省首席技师首先从油田技能大奖获得者中推荐。六是进一步调整高技能人才薪酬待遇,对油田首席技师、二级首席技师和有突出贡献的技能人才,通过建立高技能人才津贴等办法,较大幅度地提高其收人水平,首席技能大师享受油田正处级工资薪酬待遇,技能大师享受油田副处级和二级单位副总师之间工资薪酬待遇。对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集团公司(省部级)技术能手、油田技能大奖、油田技术能手等称号的高技能人才给予一次性重奖。   

三、传承和弘扬劳模精神,打造新时期技能型岗位工人优秀品牌。

    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在生产建设和技术创新中的积极作用,将技师、高级技师等高技能人才配备到关键生产岗位,充分发挥其在生产建设中的骨干作用、在经营管理中的参谋作用、在技术创新中的桥梁作用、在队伍建设中的传帮带作用。积极组织高技能人才参与科技攻关和技术革新,并给予经费、组织、场所等方面的支持,对于成果转化所得收益,参照管理局有关规定予以分成或奖励。据统计,近年来岗位职工完成各个层面的创新课题11000多项,累计创造价值5.3亿元。仅2006年,岗位职工围绕节能降耗、开源节流开展技术创新活动选题立项4752个,见到明显效果的3972个,累计节能降耗9170万元,推广立项的7项岗位工人技术创新成果,投资35万元,年创经济效益920多万元。2006年,首次在科技展览中心举办了油田岗位工人创新成果展览,展出的13个二级单位160多项创新成果中,既有专利发明,也有小改小革;既有勘探开发中的丁艺革新,也有社区生活中的小发明小创造。油田临盘采油厂首席技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程海鹏同志,针对抽油机所用电机不同程度存在“大马拉小车”现象而造成电能大量浪费的问题,研制抽油机节能减速器,结构简单,成本低廉。目前,该装置已在胜利、华北、中原等油田推广应用。截至2006年底,在临盘采油厂已推广应用529台,全面替代了调速电机,仅节电就年创经济效益510万元。


XJ


上一篇:以社会效益为己任 促进企业节能减排   下一篇:创争出动力,岗位育人才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