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能源化工>文章内容
企业为员工荡起学习、创新的双桨
来源: 作者:赵则阳 发布时间:2009-02-09 (阅读次数:

    在中原油田新的一年“创争”活动开展前夕,曾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和全国职业道德百家班组多项殊荣的采油二厂69—72号计量站,在厂工会的指导下,正率先制定新年班组“创争”活动规划。“新的一年我们将以‘终身学习、快乐学习、无边界学习’为理念,走出一条符合自己特色的‘创争’之路。”该班组员工李爱军满怀信心地说。

愿景:释放学习动力

   目前,该班组在厂工会的帮助下,正开始着手规划新年愿景目标,反复征求班组职工意见后,决定开展“学习与工作,学习与发展”、“ 转观念、增效益、提高油藏经营管理水平”等专题讨论活动,举办“讲理想、比贡献”主题报告会,灌输愿景目标,倡导“为企业未来而学,为自身发展而学”的价值理念,确立“团结、奉献、创新、求实”的班组愿景。针对计量站在油藏经营、地质开发、生产管理等生产中存在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以精细注水、科学控淌、杜绝假资料、治理低产井、提升工作质量、精细管理降成本、以人为本激发安全责任等为主题进行研讨,集中讨论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

机制:构建学习平台

    该班组根据岗位工作要求与个人需求、厂工会指导与个人意愿双结合的原则,帮助每名职工制定新年新一轮三年素质提升计划、《职工素质提升手册》、《2009—2011年班组创争活动规划书》,通过即将开展的全员素质自查自评活动,让每个人清楚自己的特长与欠缺之处,明确努力的方向与目标。

    该班组还利用工作之余,改进《采油工争当知识型员工考核评价表》,使考核内容具体化、数量化。厂工会根据濮城油田已进入高含水开发时期的特点,引导采油工由单纯巡井、收集资料,向“钻地下、懂工艺”的新时期采油工转变,在《评价表》中,该班组要增加画井组联通图、油套压变化曲线、井组日产油和产液曲线、学习体会及工作写实等8项内容。考核评价结果纳入职工业绩考核,与季节绩效工资挂钩。班组职工日常的学习将变得既轻松活泼,又不敢怠慢。

创新:提升学习效果

    该班组还将通过集中开展采油知识竞赛、组织井组分析比赛、定期组织岗位练兵等途径,给职工提供自我展示的机会。通过开展QC立项攻关,进行“金点子”创新和管理创新论文发布等活动,提高职工们的岗位创新能力。针对实际生产中制约生产的重点、难点问题,该班组通过成立“创新能手”小组,定期学习、互相交流、组织活动联合攻关。“2009年我们力争通过‘创争’活动的开展,培养出局岗位能手2名,使职工执证上岗率达到100%、双证率达到95%。”69—72号计量站长马士宏胸有成竹地说。

(TL)


上一篇:全国石化系统职工技能技术大比武   下一篇:淄矿女工争当岗位能手 在企业发展中撑起“半边天”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