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能源化工>文章内容
“有技术才能更有力量”唱响胜利油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3-19 (阅读次数:

 
    讲工人伟大、劳动光荣,讲优良传统、胜利精神

    “有技术才能更有力量”唱响胜利油田

    中工网电(记者孙覆海 通讯员宋立华)“当一名合格石油工人是我的永远追求。我一定向‘老石油”、老技师学习,努力成为一名光荣的技能人才。“3月17日,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采油工陈洪维在听了”两讲“报告后,在笔记上写下了这段心语。

    据介绍,以“讲工人伟大、劳动光荣,讲优良传统、胜利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两讲”活动,在胜利油田开展一年多来,共宣讲2586场次,受众达16万多人次。通过“两讲”,一个“做石油工人自豪、为油田奉献光荣”的核心价值观逐渐形成,“咱们工人有技术才能更有力量”成为十几万当代石油工人的共同追求。黄河三角洲油区这片年轻的热土,正在经受着新的洗礼。

    胜利油田的“两讲”活动,首先由教授、劳模、“老石油”通过宣讲方式回顾油田40年来艰苦奋斗、创业奉献历程。其次是以基层队为单元,开展讲队史、讲创业史活动,用石油战线优良传统鼓舞人,用真人真事真情打动人。第三是组织广大职工讲身边的故事,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感动身边人”。为使“两讲”深入开展,油田还将“讲”落实到“做”的层面,激励职工“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

    “两讲”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的积极性和创新热情,一些新理念、新观点不断形成。职工们普遍认识到:学习比学历更重要,多采知识才能多采油;培训是职工最好的福利,技术是人生最大的资本;开发油田必先开发心田。岗位职工争当技能型操作者,“我在学习、我有技术、我能创新”,成为引领时尚的新观念。现在,“想干有责任,会干有技术,巧干有绝活,实干有贡献”的新型“四有”职工,已成为广大职工最崇尚的理念和奋斗目标。

    对广大职工在“两讲”活动中表现出的“要学习、要掌握技术、要创新”的高涨热情,油田采取各种措施为职工岗位成才创造良好的环境。油田制定中长期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构建终身培训体系,采取名师带徒、观摩考察、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等方式,自上而下进行多梯次培训。目前,油田主要生产单位90%以上的基层队都有培训室,100%的在岗职工参加了本单位组织的业务学习和培训,96.5%的职工通过了劳资部门组织的技能考核。

    职工的心凝聚在企业上,企业就稳定就会得到发展。据统计,去年,胜利油田采油2774万吨,比前年增加4万吨;实现总收入1502亿元,同比增加352亿元;实现利润482亿元,同比增加147亿元。
 
 (TL)


上一篇:淄矿女工争当岗位能手 在企业发展中撑起“半边天”   下一篇:挖金湾煤业公司工会以“快乐宣教法”推进“创争”活动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