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能源化工>文章内容
推进和谐创新进取——中原油田工会在基层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12-09 (阅读次数:
  核心提示
  在中原油田的百里油区,在海外的石油工地,近十万石油大军夜以继日地拼搏着,他们用心血和汗水、勇气和智慧,创造了一个个奇迹,改写了一个个纪录,为河南经济社会建设、为国家的石油战略作出了杰出贡献。光荣的石油人,光荣的中原油田职工,他们是国家的骄傲。他们在中石化集团公司和油田党政班子的正确领导下,顽强拼搏、岗位成才。在局工会的组织引导下,建功立业、无私奉献,谱写了中原油田石油开采历史的新篇章。本报今日专题报道中原油田工会在“搭建建功平台,促进企业发展;履行维护职能,打造和谐油田;加强教育引导,提升队伍素质;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职工群众;发挥女工优势,凸显‘半边天’作用”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以此弘扬伟大的石油人精神。
  中原油田,黄河流域的璀璨明珠,中国石油工程铁军,连续9年跻身全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30强之列。在这个拥有23万职工家属、勘探开发领域逐步拓展、市场足迹遍及世界五大洲的广阔舞台上,中原油田工会工作始终活力四射,在以人为本为核心的科学发展观指引下,发挥优势,服务大局,组织和动员广大职工在科学发展的主旋律中奏响和谐中原的最强音。
  搭建建功平台 促进企业发展
  多年来,中原油田各级工会把促进企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动员组织职工持续开展各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积极为职工建功立业打造平台、搭建舞台。
  大力倡树“工”字品牌。阿基米德说:“如果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地球。”对于中原油田来说,为职工提供建功立业的舞台,推进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打造创新型金牌工人,创造科学发展的品牌业绩,就是企业和谐发展的有力支点。有了这个支点,中原石油人撬起地球,入地要油,牵气龙出“海”,跨洋过海创效益,为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中,紧扣主题,细化方案,逐步完善考核和激励机制,选树推广先进典型,使活动得以健康深入开展,先后有1个基层队被命名为“全国工人先锋号”,3个基层队被命名为“河南省工人先锋号”,132个基层队被命名为“油田工人先锋号”。在2008年汶川地震的抢险救援中,两支队伍被全国总工会命名为“抗震救灾工人先锋号”,彰显出国有大企业担道义、负责任的光辉形象。
  持续开展劳动竞赛。油田各级工会组织会同有关部门,紧紧围绕生产经营实际,开展了争创“红旗(优胜)采油(气)厂”“金银牌队”“星级站库”等劳动竞赛活动,各单位从实际需要出发,积极配合开展以强“三基”为主的竞赛活动,夯实管理基础,促进了基层标准化建设,提升了队伍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2006年以来,油田有551个基层队先后达到“金银牌队”和“星级站库”标准。普光气田组织开展了以“五比五赛”为主要内容的重点工程竞赛,在川气东送指挥部组织的钻井综合评比中,中原钻井队伍一枝独秀,17项综合指标竞赛勇夺14项第一。今年为迎接建国60周年,油田工会组织开展了以“创新指标、创新成果、创新业绩”为主要内容的向建国60周年献礼活动,截至国庆前,各单位和广大职工创出新业绩35项,新成果39项,新指标49项。
  激发职工创造活力。油田各级工会组织围绕经营难点和技术瓶颈,因地制宜,采取点题、揭榜等形式,引领职工广泛开展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2006年以来,油田职工共完成创新成果3828项,获得国家专利89项,获省部级创新成果奖22项,85人被评为省部级以上创新能手,通过创新成果和合理化建议的推广应用增收节支2.82亿元。
  认真履行安全职责。各级工会把安全生产监督作为重要任务,督促落实集团公司和油田《安全生产禁令》,以“我要安全”为主题,广泛开展安全生产“五个一”活动,深化“安康杯”竞赛。《安全生产禁令》颁布实施后,迅速下发了关于学习宣传贯彻《禁令》的通知,加强宣传,重点推进,增强了职工遵守安全生产禁令的自觉性。会同安全生产部门下发了《关于在基层班组设立群众安全监督员的通知》,油田各级工会组织在4911个基层班组设立群众安全监督员4952人,通过加强业务培训,建立健全管理、考核和激励制度,利用开设安全宣传栏、专题网页,举办征文比赛、巡回演讲和知识竞赛等形式,充分调动了群众安全监督员开展监督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共查出各类安全隐患和违章行为3900多个,提出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2700余个,增强了职工遵守《安全生产禁令》的自觉性,减少了安全隐患,促进了安全生产。
  履行维护职能 打造和谐油田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能,也是构建和谐油田的有效手段。多年来,中原油田工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源头维护,在价值取向上尊重劳动,在行为取向上尊重劳动者,认真落实承诺办实事制度,一步一个脚印地提高职工群众生活质量,促进了中原油田新型劳动关系的建立,调动了广大职工和下属单位的积极性。
  健全完善职代会制度。先后制定了中原油田职工代表大会暂行规定及7项配套办法,建立并落实了重大决策预告制、职代会审议通过制、民主评议干部制、职代会无记名投票表决制等制度。2009年,将安全生产、职工住房公积金制度执行情况和职工医疗保险工作情况等3项工作报告列入职代会审议内容,使职代会的议题更完善,职工代表审议的范围更广泛。2006年以来,围绕职代会承诺办实事、职工代表提案处理、安全生产及职工带薪年休假落实情况,组织了5次职工代表巡视活动,使职工代表参政议政的渠道更广、层次更深。
  拓展深化厂务公开。经过多年的创新发展,油田已逐步建立健全了组织保障、工作运行、检查考核等一整套厂务公开工作网络,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的四级公开体系。在河南省率先推行了“三制”“三书”制度,制定出台了《中原油田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质量手册》,经局党委书记批准颁布执行。各单位按照要求,全面建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质量体系,促进了厂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今年11月,组织开展了厂务公开检查和评比表彰,通过63个单位组织2031名职工代表对本单位厂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平均得分达96.8分。创新公开形式,注重运用各种先进媒介和手段,增强公开效果。全油田有52个单位采用局域网、电子显示屏等手段,加大公开力度。2006年,ERP网络系统顺利上线,实现了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流合一”。2009年,根据集团公司关于开展业务公开的指导意见,会同局纪委认真做好油田业务公开实施方案的起草和油田业务公开网的建设工作,制定了网站管理、信息上报、留言反馈、保密工作等业务公开网站管理制度,绘制了油田业务公开信息上报流程图,对能够在局域网上公开的业务内容全部上网公开。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劳动关系和谐,是一个企业成熟的标志,也是整个社会和谐的坚实基础。有数据表明,和谐的劳动关系作为“软件”,直接为企业的利润最大化贡献25%~30%。基于此,中原油田用科学的民主机制维护和谐劳动关系,用企业的持续发展巩固和谐劳动关系,以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认真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及实施条例,持续抓好油田集体合同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的履行,严格执行油田《职工带薪年休假暂行办法》规定,修订油田创建劳动关系和谐单位活动意见,完善油田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制度,制定完善了《劳动争议预防及处理暂行规定》,全面开展了创建劳动关系和谐单位活动,会同有关部门不定期组织劳动法律法规执行情况检查,及时发现和整改存在的问题,维护了油田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油田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被评为全国先进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油田获得“河南省和谐劳动关系模范企业”。
  加强教育引导 提升队伍素质
  员工队伍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技能水平,是企业持续有效协调发展的根本所在,也是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重要源泉。为适应油田持续有效和谐发展的需要,打造过硬的石油铁军,中原油田工会分析研究新时期、新形势下员工队伍思想动态和实际需求,在提高职工素质中自觉发挥“大学校”“大熔炉”作用,充分发挥教育职能,努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占领思想阵地。中原油田围绕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职工素质这个中心,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职工,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油田工作会议精神,广泛开展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形势任务等教育活动,举办“热爱油田,忠诚企业”演讲比赛,引导油田广大员工立足岗位、发奋工作,增强与企业共进退、共发展的责任感。2009年,组织开展了“建功在岗位、和谐促发展”劳动感言征集活动,共有2万余名职工参加,征集劳动感言1.5万余条,层层召开座谈会、发布会、研讨会,引导职工结合实际,诠释劳动的真谛,举办劳动感言颁奖专题晚会,大力倡树“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为深化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引导广大员工自觉践行《员工守则》,养成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职业操守,联合局党委宣传部开展了中原油田第一届职业道德建设“双十佳”评选表彰活动,激发了广大员工为油田持续有效和谐发展建功立业的热情。
  以深入开展“创争”活动提升岗位技能。多年的实践证明,企业要做大做强,实现可持续发展,与学习型组织的单位、班组和个人的共同愿景密切相关。油田连续6年组织开展了“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员工”活动,以“万人构塑愿景,千岗创树标杆,全员创新学习”为主题,油田上下,从个人、班组到单位,层层设定愿景目标,制定达标措施,员工参与率达到90%。通过技能培训、岗位练兵、导师带徒、读书自学等有效载体,为职工提升素质、超越自我搭建平台。两年一次的油田职工技能运动会,成为展示职工风采、检验“创争”成果的擂台。目前,“全员学习、全程学习、团队学习”的氛围逐渐形成,操作岗位员工持证上岗率达到100%,持双证率达到68.78%,技师、高级技师由2003年年底的497人增加到目前的2353人。油田连年完成各项生产经营任务,经济总量和效益节节攀升,连续6年被评为全国“对外承包工程企业30强”和河南省“外经贸状元企业”。油田工会被评为“全国创争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油田获得“河南省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工人日报》《河南工人日报》《中国职工教育》等报刊多次报道油田“创争”活动的做法。
  以阵地建设为员工学习创造条件。“当你反思的时候,真正的学习才开始。”油田行政注重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对员工素质提升予以支持,按员工工资总额2.5%的比例提取教育培训经费,做到专款专用,为“创争”活动的开展提供了经费保证。油田先后投资4000余万元新建基层练兵台和练兵场630个、二级培训学校10个,完善采油、作业、钻井等培训基地6个、汽车驾驶训练场1个,建成了集团公司电工、焊工等7个专业技师和高级技师培训基地;自主开发主体工种和涉外施工101个岗位及培训课件包,完善培训教材36种,开发购置主体工种教材12个,添置了一大批教学机具和仪器。同时,油田各级工会组织注重“职工书屋”建设,油田建有大型图书馆1座,二级单位“职工书屋”113个,全总命名的“职工书屋”2个,省总命名的“职工书屋”1个,藏书70余万册,年阅读20余万人次。在油田内部,“家庭读书乐”图书漂流、“快乐读书”心得体会征集等活动深受广大职工喜爱,读书自学蔚然成风;在外部市场,1800多个“流动书箱”,陪伴着外闯市场队伍南征北战,跨过重洋,科学健康的阅读,排遣了寂寞,驱散了孤独。目前,油田共有读书自学小组4200多个,参与员工达4.7万多人,有4000多名员工通过自学取得了大专以上学历。一些单位每年还举办以赠书、现场售书为主要内容的读书节活动,为员工读书自学搭建了平台。
  以绚丽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业余生活。近年来,在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油田工会投资200万元,配齐各居民小区户外健身器材,为各社区配置新型电影放映机12件套,全年可为油田职工家属放映电影1500余场次。各级单位工会组织根据不同的行业特点,不断完善配套职工文体设施,使职工群众文化体育生活条件不断完善。目前,油田有篮球场225个,排球场114个,文化广场49个。油田每年组织元旦万人长跑、新春文艺晚会、元宵社火表演、广场文化演出、送文化下基层等活动。各单位经常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各类文体活动,做到了月有活动、季有比赛、年有展示,陶冶了职工情操,增强了企业凝聚力。
  坚持以人为本 服务职工群众
  “真困难、真帮助”“你的冷暖,在我心上;我的承诺,在你手中”。这是油田工会组织对职工群众的一份饱含深情的承诺,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近几年,中原油田服务职工群众力度不断加大。通过扎实开展“双节”送温暖活动、认真做好日常困难帮扶救助、积极开展实物帮扶、开展爱心捐款救助活动、切实关心职工生活、加大爱残助残力度等措施,中原油田职工队伍整体凝聚力、执行力不断增强。
  针对职工遗属多、特殊家庭多、困难群体大的实际,油田提出了“不让一户困难家庭生活过不去,不让一个困难家庭子女上不起学,不让一名患大病职工看不起病”的目标。1994年,油田设立了职工互助基金会,每年对困难、死亡、火灾职工家庭进行救助。从2001年起,油田工会积极协调,将特困家庭纳入了濮阳市“低保”范围,每年协调发放低保金近百万元。2005年以来,先后5次组织职工群众捐款1732万元,局处两级均设立了扶危济困救助金,对特殊困难职工进行应急救助;10个社区全部建立了爱心服务站,接收职工捐赠,开展实物帮扶,油田工会核拨专款,为困难家庭购买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推行领导干部联系帮扶困难家庭制度,油田1376名党员领导干部与1690户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定期进行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连续14年坚持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对困难家庭子女从小学到大学全程救助,确保了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建立了基本医疗、大病补充医疗等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职工互助金每年拿出150多万元对患大病职工进行专项救助,保证了职工病有所医。中原油田先后被授予全国“送温暖工程先进单位”,河南省“帮扶困难职工活动先进单位”、“金秋爱心助学先进单位”等称号。
  2006年以来,中原油田组织开展了“两堂一舍一室”管理达标竞赛活动。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标准;明确工作目标,精心组织实施;突出工作重点,加大投入力度;健全工作制度,强化检查考核;推广典型经验,促进互相学习等措施,广泛开展了“两堂一舍一室”管理达标竞赛活动,各单位工会积极协调行政,加大资金投入力度,3年来,共修缮职工食堂477个,宿舍8550间,澡堂497个,为877个学习活动室配备完善了书籍和健身器材,“两堂一舍一室”综合达标率达到95.84%,基本实现了设施标准化、服务优质化、管理规范化,满足了一线职工的需求,使职工队伍更加和谐稳定。
  中原油田关心职工身体健康,积极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面向一线职工,坚持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活动。按照“福利型”和“激励型”相结合的原则,严格按照规定比例,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好职工及先进模范人物的疗(休)养。组织好职工体检,建立职工体检档案,对患病职工提供必要的医疗帮助。送保健知识到社区、到基层,邀请知名专家举办保健知识讲座,增强职工的健康生活意识。结合实际,组织医疗人员到外部市场和边远生产一线对职工进行现场医疗服务、健康咨询和急救知识培训。深化女职工姐妹献爱心帮扶活动。本着力所能及、量力而行的原则,积极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努力改善职工群众的工作、生活条件。加强公安、保安、治安联动的社区治安防控,开展“平安社区”创建活动。努力改造油田会战时期建设的地下供水、供气、供热“三线”管网,不断提高地面绿化、硬化、净化、亮化、美化“五化”水平,逐步完善前线社区基础设施,油田环境大为改观。
  发挥女工优势 凸显“半边天”作用
  各级工会女工组织紧紧围绕油田工作大局,深入实施巾帼建功、素质提升、权益维护、爱心帮扶活动等“四大工程”。广大女工巾帼不让须眉,在油田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油田工会女工委多次受到河南省总工会、省妇联以及全国总工会的表彰,2008年,邵均克同志被评为全国“五一巾帼奖”十佳个人,集团公司和河南省委先后发出了向她学习的号召。
  中原油田持续开展“争创巾帼建功示范岗、争当巾帼建功标兵”达标竞赛活动,不断细化活动方案,创新活动载体,强化组织,狠抓落实,巾帼建功氛围日益浓厚,广大女工在增储上产、创新创效、节能降耗等竞赛活动中大显身手。油气生产单位女工组织围绕增储上产,以阶段性的劳动竞赛为载体,发挥女工在油气上产中的重要作用;科研单位女工组织围绕单位攻关项目,积极开展不同形式的达标创新活动,发挥女工在工程技术、科研服务等方面的聪明才智;专业化单位女工组织紧紧围绕油田外闯市场、内保稳定、促进发展的大局,做好后方稳定工作;社会化服务单位女工组织以树窗口形象为目标,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提升工作标准。通过巾帼建功达标竞赛活动,广大女工奉献在岗位、拼搏在岗位、建功立业在岗位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女职工在油田生产建设中的“半边天”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各级女工组织把关心弱势群体、关爱外闯市场职工家庭作为重要职责,不断深化姐妹爱心帮扶活动,制定了《中原油田姐妹献爱心帮扶实施办法》,成立了580支爱心帮扶小分队和2356个帮扶互助组,与外闯市场职工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健全帮扶档案,完善帮扶机制,落实帮扶责任。通过走访慰问和上门服务,帮助外闯市场家庭解决家庭维修、买米买面、病人陪护、导医买药等具体困难;通过家庭辅导、专题讲座等形式,为外闯市场职工子女提供学习帮助;通过举办好媳妇故事会、油嫂读书会、典型事迹报告会以及开展文体活动等形式,鼓励职工家属争做“好主妇”,争当“廉内助”、“好油嫂”,争创“和谐家庭”,培养职工家属健康向上的道德情操和奉献家庭的良好品质。
  油田各级工会女工组织以家庭周末学校为平台,连年开展读书学技活动,女工队伍综合素质明显提升;以落实女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为重点,不断强化维权工作,女工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以争当“五个模范”为目标,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女工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持续增强。多年来,油田工会女工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2009年全国总工会把中原油田列为女工工作联系点,这必将成为油田女工工作新的起点和动力。
  几年来,中原油田本着“建设和谐油田、持续有效发展”的工作理念,坚持以团队整体融合带动和谐、以发挥职工作用推进和谐、以改善生活质量保障和谐、以帮扶弱势群体促进和谐、以关心退休职工维护和谐、以建设企业文化巩固和谐,呈现出团结协调、奋发向上、效益提升、活力增强的良好局面。
上一篇:石油和化工产业两份指导意见将发布   下一篇:大庆石化“创争”活动获表彰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