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能源化工>文章内容
徐矿集团向全国煤炭行业介绍“创争”工作经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3-08 (阅读次数:
  由中国煤炭教育协会主办、北京明德经纶管理科学研究院承办的全国煤炭行业建设学习型组织工作会议,日前在山东省济南市隆重召开。来自全国煤炭企事业单位的分管领导,工会、人事、宣传、教培、企管等部门负责人、煤炭系统部分高等院校领导近100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王广德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在分析全国煤炭行业经济形势的基础上,对创建学习型组织工作提出了要求。中国煤炭教育协会会长李增全同志作了工作报告,他简要回顾了全国煤炭行业职工教育发展情况,总结分析了近几年来全国煤炭行业创建学习组织取得的初步成绩和经验,对进一步深化学习型组织创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上,中国煤炭教育协会作出了《关于在全国煤炭行业推进学习型组织创建工作的决定》;传达贯彻了煤炭行业推进学习型组织创建工作实施方案。邀请推动全国“创争”活动的著名专业机构及专家进行了专题讲座。

  会上有7家单位进行了典型经验交流。徐矿集团的代表首先作了题为《培育学习型矿工,建设学习型徐矿》的典型经验介绍,受到与会人员充分关注和高度评价。徐矿“创争”活动始于1996年,十多年来,徐矿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构筑终身教育体系,创建学习型社会”的号召,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简称“创争”活动),使其管理理念得以创新,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教育培训工作健康发展,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持续增强,干部职工的素质和能力得到有效提升,百年老矿在转型中崛起,步入历史发展最好最快时期。徐矿集团相继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示范单位和优秀单位、全国企业职工培训先进单位、全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先进单位、中国优秀企业文化奖等荣誉称号。

  徐矿在荣誉面前没有停下脚步,而是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推进“创争”活动、以更加能动的实践发展“创争”活动、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深化“创争”活动、以更加开放的方式提升“创争”活动,加速职工队伍知识化,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并且把实践中零散的东西系统化,感性的东西理性化,历史的东西现实化,外面的东西本土化,成功地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化的、煤炭行业特色的、徐矿集团风格的“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的新路子。

  徐矿集团“创争”活动经历了解放思想、变革理念,由自发到自觉、由现象到本质、由浅入深、创新实践、逐步提高的发展过程。主要工作是:营造“创争”环境氛围;构筑“创争”五个载体;加速知识创新转化;完善效果评价考核。

  徐矿“创争”活动的基本做法基本经验是:提高领导团队智商,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创业发展中”学习;理论联系实际,在“创新实践中”学习;推行职业生涯设计管理,由“管理职工现在”转变为“管理职工未来”,由“阶段学习”转变为“终身学习”;坚持“边工边读”,组织职工在“工作中”学习;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组织职工在“竞赛中”学习;实行企校合作,变“招工”为“招生”,使未来的徐矿职工在“院校中”学习;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组织开展“研究式”学习;运用信息网络平台,进行“开放式”学习;以职工岗位行为规范为重点,进行“拓展式”学习;以攻克难点重点问题为主线,进行“互动式”学习。

  徐矿“创争”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职工与时俱进的学习观正在逐步形成;学习为先的企业管理形态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职工文化技术素质和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的内生动力明显加强;为实施徐矿发展战略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徐矿集团韩桥煤矿的《创争激发学习力,百年韩桥新超越》在会上进行了书面交流。

  与会全体代表还前往枣庄矿业集团新安煤矿参观考察。
上一篇:陕西电力科学研究院举办“创争”活动知识竞赛   下一篇:潍柴在全国“创争”活动中获两项殊荣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