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农林水利>文章内容
让“首席工人”更加风采卓然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5-01 (阅读次数:

    据近日《大连晚报》报道,辽渔集团通过技术比武,首批评选出14名“首席工人”,每人获得1800元奖金,并享受破格推荐参加技师或高级技师考评,参加集团组织的劳模外出考察活动。此举在企业内部赢得一片叫好声。
    自2003年上海出现“首席工人”之后,不少地方纷纷效仿,其中的一些成功经验值得总结。笔者期待“首席工人”的评选能走向制度化,让各地“首席工人”更加风采卓然。
    以辽渔集团为例,在评选“首席工人”过程中,该企业负责人将评选提高到提升员工地位及成就感、拓展员工成功之路的高度,认为“评选‘首席工人’传达了一个信息:员工在专业技术领域求发展,一样可以实现自我价值,一样能得到企业和社会的认可,不是只有被提拔了,当上管理者才算是成功了。”有关人士认为,“首席工人”评选是在力图求解技术工人后继乏人这道带有普遍性的企业难题。
    该集团的“首席工人”是比武赛出来的,分工种公平竞争,不拘一格,“英雄不问出处”。其中,一位37岁来自辽西农村的女工许凤玲,在“台鲅鱼”肉片处理上,勤学苦练出一手绝活,成为本工种的佼佼者,成为一名“首席工人”。让一线工人、外来劳务工当上“首席工人”,让“蓝领”享受到“白领”的待遇,突破了传统的评先观念,是对广大普通工人的激励,有利于破解“硕士易得、技师难求”的局面,缓解“技工荒”,并且进一步带动符合时代要求的技工培训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首席工人”在各地出现以来,得到社会普遍认可,其影响已不仅限于企业内部。企业管理者和各级工会组织如何将这一行之有效、深得人心的举措规范化、制度化?在我看来,其一,不能搞泛“首席化”。“首席工人”的评选就是要在一线职工中,推选出职业技能突出、解决技术操作难题能力强的职业技能带头人,“首席工人”必须要有示范作用。其二,不能流于形式。“首席工人”的评选不是作秀,要成为企业的一种实实在在的用人制度。有的企业让“首席工人”享受车间主任待遇,还邀请他们参加公司有关会议,并代表工人意愿参与工厂的民主管理,就是很好的举措。其三,要实行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要定期考核,定期聘任,考评合格者可以连任,不合格者即淘汰。
    有人将“首席工人”比喻成“蓝领镶金边”。相信经过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这道“金边”会更加亮丽。

(YX)


上一篇:阿里河森工公司工会开展“创建学习型家庭”活动   下一篇:农一师电力公司创建“四个一流”“职工先锋号”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