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铁路>文章内容
知识让工人更有力量-中铁一局“学习型工人窦铁成”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毛浓曦 发布时间:2007-08-07 (阅读次数:

 正在工作中的窦铁成(右)。
   

    2007年7月20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棋盘井镇,东乌铁路牵引变电所工地。
    51岁的窦铁成正在紧张地进行现场指挥,头盔、工作服一丝不苟,面对复杂的图纸镇定自若,娴熟从容地用手提电脑测定参数。
    然而,或许仅仅片刻过后,人们就会看到另外一个截然不同的窦铁成———粗手大脚,直言快语,麻利地提起工具箱,轻松地爬高钻低,就像工地上新来的小伙子。
    专家?工人?窦铁成不停地在这样两种身份中转换着。知识的智慧和劳动的力量,就这样在他的身上合二为一。
    文化水平———初中。
    解决技术难题———52项。
    为企业创造效益———1380万元。
    实现这样一个奇迹的人,就是中国中铁一局电务公司高级技师窦铁成。“没有文凭,但不能没有知识”
    28年前,23岁的窦铁成进入中铁一局,成为一名普通的电务工。
    刚开始工作,就有一件事对窦铁成触动特别大———别人装电表不让他看。这位只有初中文化的年轻工人暗自下定学好技术的决心。他说:“没知识,没技术,就会被人瞧不起,更谈不到养家立业。”
    机会总是面向有准备的人。1980年9月,窦铁成考进了局电力技术培训班。他觉得这是难得的机遇。
    培训整整进行了7个月。尽管培训地离家只有几十公里,窦铁成却仅仅在春节时回过一次家。星期天,其他学员或探亲访友,或聚会玩耍,窦铁成依然把自己关在教室里苦读。
    功夫不负苦心人。结业时,窦铁成电力单科考试成绩名列榜首。
    这次培训向窦铁成打开了一扇大门,更让他对专业技能以及背后的理论知识如饥似渴。可是,再到哪里去找现成的培训班和老师呢?窦铁成决定自学。
    日常生活里,购买专业书籍成为窦铁成的重要开销。从《高等数学》、《电工学》、《电磁学》、《电子技术》、《电机学》、《钣金工艺》、《钳工技术》到《机械制图》,窦铁成仅是购书就前后花费近万元。
    自学是艰难的,对于只有初中文化的窦铁成更可谓难上加难。但是,这个倔强的青年工人坚信,只要功夫深,铁杵也能磨成针。
    书一页页地啃,知识一点点地咀嚼,理论一环环地反复琢磨、分析,碰到比自己懂的人他更不放过讨教的机会……只要有一点空闲的时间,窦铁成就像着了魔一样地看书,常常是一手拿着馍,一手拿着书,边吃边学。
    在别人眼里,窦铁成简直就是一个另人难以置信的“书呆子”———“除了干活,永远手不释卷”。寒冬腊月,他好像不知道寒冷;盛夏酷暑,他好像不知道酷热。回家探亲途中,火车上看,在汽车站候车也看。回到家里,人家串门谈家常,他把自己圈在家里继续看,以至于有人开玩笑说:“你是回来探亲还是来学习?”由于学习过于专注,他甚至有一次忘记了电热杯里煮的方便面,直到被烧干的杯子把桌子烤出了黑烟才发觉。
    通过自学,窦铁成掌握了大量电力学技能和理论知识,先后记下了60多本学习笔记,字数超过100万。
    艰难而坚决地攀过自学之梯,窦铁成终于从仅有小学文化的普通电务工,跃升成为技能出众、理论功底扎实的知识型高级技师。“干中学,学中干,终身未厌”
    书本与操作、理论与实践,永远都有距离,而要成为技能高超的知识型工人,则必须将两端有机结合、融会贯通。
    窦铁成的办法是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他说:“我始终遵循着书本———实践———再到书本的学习方法。”
    2006年,在达成铁路金堂牵引变电所施工时,公司新购进了一台30万元的机电设备保护测试仪。窦铁成一边工作,一边拿出惯有的钻研劲头,很快弄懂了新仪器的原理,熟练地进行调试,实现了电脑、仪器、设备的联运。由此,他成了公司第一个完全掌握这一设备测试技术的人。
    浙赣铁路板杉铺牵引变电所是国内铁路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一座变电所。中铁一局电务公司承担这一极富挑战性的工程后,窦铁成主动请缨前往。
    施工现场环境异常恶劣,高温潮湿,蚊虫肆虐。窦铁成光着膀子,熬了一个又一个通宵,对照着设备说明书仔细计算,被蚊子叮得满身都是疙瘩,依旧全然不顾。
    按照设计要求,变压器引入线为铜板双导线。但是,这种导线国内买不到,从国外买费用昂贵,工期也不允许。关键时刻,窦铁成提出“简化结构、保证功能”的加工方案,组织大家利用现场既有的铜排、铜螺栓等材料,加工制作出符合功能要求的全铜间隔棒。这一技术在整个浙赣线迅速推广,被设计院专家评价为“行业一流”。
    开通送电那天,窦铁成坐在广铁集团长沙电力调度中心点击鼠标,发出“远程送电”的指令,强大的电流成功通过了沿线各变电所和接触网导线。当话筒里传出“一次送电成功”的声音时,窦铁成和工友们激动得眼泪夺眶而出。
    随着科技水平的发展,新技术层出不穷,更新越来越快。窦铁成坚持“干中学、学中干”,永不厌倦,从不言老。
    电脑刚刚进入企业时,只在财务部门配备。窦铁成想,现在是信息时代,不会电脑就会落后。于是,他主动请求晚上帮忙看守办公室,借机学习电脑。
    从辨认字母、练习打字开始,窦铁成最终成为一位电脑行家。很快,他不仅能够熟练使用电脑,而且学会CAD制图等计算机应用技术,成为中铁一局3万工人中用电脑设计绘制电力图纸的第一人。
    不断的学习使窦铁成一直站在新技术的前沿。从电磁保护到晶体管保护,从微机联锁保护到四电集成保护,我国电力变配电所经历的几次升级换代,窦铁成未曾有丝毫落伍,始终是企业掌控运用新技术的引领者。“中国工人了不起!”
    高超全面的技术水平,深厚扎实的理论基础,把窦铁成推到了一个别人难以企及的高度。在外国专家面前,他靠自己卓越的能力为中国工人争得了尊重。
    泰赣高速公路施工时,设备上有个开关不断异常跳闸。窦铁成反复比对,细心研究,查阅了大量技术资料,大胆将小容量开关改为大容量开关。外国专家表示怀疑,提出要亲自测试。然而,技术指标完全符合设计要求的测试结果,最终让外国专家竖起了大拇指:“good,good!中国工人了不起!”
    2002年,我国南北大动脉(北)京———珠(海)高速公路开始施工。窦铁成负责广东境内一个标段的收费、照明、通信、监控等五大系统机电设备安装工程。工程所用设备60%从国外进口,施工难度很大。
    就在安装完成进行交工送电前的空载实验时,意想不到的故障出现了,一个变压器开关不断跳闸。反复排查,故障依然无法排除。业主坚持认定,设备是国际最先进的,可能是施工出了问题。
    窦铁成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拿着工具爬上爬下,测数据、对图纸。几个小时以后,他大喊一声:“是隔离开关的问题!”
    专程赶来的法国专家摇着头:“我们的产品很精密,不可能有问题。”
    窦铁成胸有成竹,不急不躁地解释检查测试的过程。法国专家将信将疑,亲自检查测试,反复核对。最后,被折服的法国人冲着窦铁成说:“你太伟大了!”
    凭借着自己的技术能力,窦铁成不断为企业赢得了效益和声誉。
    兰新铁路乌鞘岭隧道施工中,中铁一局电务公司负责所有施工单位的供电。窦铁成在日常检查时,发现存在电量流失的迹象。他反复检测分析,最后一一找到了原因,为企业挽回损失680多万元。
    在窦铁成工作的28个年头中,他参加过兰新、西延、京九、西康、西南、乌鞘岭、泰赣、达成、浙赣等铁路建设,先后提出实施设计变更6次,解决技术难题52项,为企业创造和节约价值1380万元。由他负责安装的38个铁路变配电所,全部一次性验收通过,全部一次性送电成功,全部获得优质工程称号。
   
知识让工人更有力量

    工人日报评论员
   
    从一位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普通电务工,成长为给企业创造上千万元效益的工地专家,并将自己所学的知识与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300多位工友,带出了一支朝气蓬勃的学习型团队……高级技师窦铁成28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一线工人的岗位,不停地将新的知识运用到生产实践,在学习知识和创造劳动中感受到成功的快乐,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这位知识型员工的身上,充分体现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精神,是所有立志于岗位成材的劳动者学习的榜样。
    窦铁成的模范事迹告诉我们,成为时代需要的学习型工人,首先要有忠诚企业、刻苦钻研的主人意识和进取精神。真正的主人翁一定会像窦铁成那样,有一颗忠诚企业的赤诚之心,把工作岗位当作自己施展抱负的舞台,把企业发展当作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途径对新知识和新技能孜孜以求,主动实现由实干型工人向知识型工人的跨越,练就精湛的技术和过硬的本领。
    窦铁成的模范事迹告诉我们,成为时代需要的学习型工人,还要有精益求精、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和创新精神。在生产一线日益现代化、科技化、自动化的年代,无论劳动者身处什么工作岗位,都应当像窦铁成那样,坚持“一点也不能差,差一点都不行”的原则,力求把每一项本职工作都做得最好,勇于攀登技术高峰,敢于迎接挑战,始终走在新知识和新技术的前沿。
    窦铁成的模范事迹告诉我们,成为时代需要的学习型工人,同样离不开团结互助、乐于奉献的团队精神。窦铁成把自己掌握的知识和技术无私地传授给工友,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员工共同进步,形成一支善于攻坚克难的知识型团队。他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无论多么富有智慧和知识,一个人的力量终归是有限的。让更多的劳动者掌握最新的知识和技术,才是推动企业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最大动力。
    知识让工人更有力量,这是科技生产力日益引领经济发展年代的时代主题。先进科学技术要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离不开产业工人的努力。窦铁成的先进事迹再一次证明,只要用知识武装起来,将现代科学知识和高超的操作技能实现完美的结合,工人阶级就一定能够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

(HF)


上一篇:中铁十八局集团给农民工送“清凉”   下一篇:与中铁一局电务公司高级技师窦铁成对话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