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民航>文章内容
强化培训,提高素质推动湖南机场集团科学发展
来源: 作者:湖南机场曾洁玲 发布时间:2009-05-14 (阅读次数:

 

    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我们必须提高认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强化员工培训,提高员工素质,为推动湖南机场集团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强化员工培训、提高职工素质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是湖南机场集团持续发展的原动力。要从员工的价值观、人生观、文化素质、技术素质、思想素质、创新素质、道德水准、沟通能力、行为规范、团队精神以及机场行业的特有素养等方面来进行全面培训,打造特色鲜明的企业文化,形成自身核心竞争力,我们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
    (一)是构建和谐机场的需要
    建设和谐机场,首先必须实现机场全体员工之间的人际和谐。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湖南机场员工队伍也在不断发展壮大。社会转型、体制转换和社会生活的日益多样化,使员工队伍建设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特点,员工群体形成了不同的素质层次,产生了不同的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员工素质工程,进一步提高员工队伍整体素质,促进员工全面发展,才能充分发挥他们在机场建设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
    (二)是湖南机场成功运营的必要条件
    人的全面发展程度和素质高低,决定着社会全面进步的速度和水平。拥有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已成为当今企业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第一要素,而优秀人才是机场发展的核心战略资源。因此,员工的素质是机场成功运营的基石。只有强化员工培训、提高职工素质,才能降低机场运营成本,提高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培养优秀的人才可以提高企业服务质量,打造公司的品牌形象,极大地提高企业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三)是促进湖南机场协调、持续发展的需要
    实现机场可持续发展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要加快机场技术进步,实现技术装备的现代化和信息化。然而,无论多么先进的设备都是由人来使用和维护的,这也正是以人为本的题中之义。从目前我们集团总体的职工素质状况来看,显然不能满足机场全面发展的需要,员工队伍的文化素质、业务技术素质和思想政治素质均不能适应机场的建设和发展。面对机场改革和技术进步的需要,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高技能、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将是非常重要、非常紧迫的一项工作,这是促进机场协调、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巩固和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的需要,更是维护职工权益的需要。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形式多样地推进素质建设工程
    2007年8月,集团刘总提出了湖南机场发展战略目标:“一年一变样,三年变大样,五年大变样,力争把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和张家界荷花机场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现代化机场,打造湖南航空强省。”为提高整体服务品质以及经营业绩,今年初,刘总又带领集团公司管理人员,与民航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我们必须在吸纳具备多元化技能人才的基础上开展形式多样的员工教育培训,提高员工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一)提高员工的专业技能素质
    技术等级培训和技能培训是各岗位的一种培训形式,其目的是使员工能紧紧围绕企业发展的需要,熟练运用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在对员工进行技术业务培训时,应在现有的培训课程体系基础上,根据各岗位不同层次的员工所具备的知识能力结构,有的放矢的开展不同形式和内容的培训。一是对生产一线的员工进行分期分批的岗位培训,开展“技术业务带头人”活动;二是聘请有关专家,教授讲课,为员工深入浅出的讲解新设备的原理、性能以及维修知识等;三是按管理层、普通员工、新进员工三个层次分别进行有侧重点的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适用性。由于我们正处在人事制度改革的关键时期,应结合集团发展的实际情况,充分考虑适应企业改革的需求,抓好培训中心的组建,着手于管理层的通用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训工作,以更好的满足管理层宏观管理的需要。对普通员工需加强转变服务理念和现代管理理论的培训,使其具备多方面能力,为晋升或纵向跃进创造条件。对新员工需加强企业发展史、民航知识、实践能力培训,使他们能够了解企业的各项方针和政策,各种规章制度,熟悉和适应企业的内部环境,并尽早地掌握工作要领和工作程序与方法,达到工作质量标准。
    (二)提高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
    员工素质是全面的、多层次的,除了上述的技术业务素质外,还应包括思想道德素质,提高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培养职工具有较高的主人翁责任感。根据中央、省委的部署,扎扎实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在全体员工中开展以职业道德教育为重点的思想道德教育,开展以“诚信机场”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树立客户就是上帝的思想,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以实现服务“零缺陷”为目标,用优质的机场设备确保民航的安全运输生产,为湖南机场跨越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提高员工的现代心理和身体素质
    提高职工的现代心理素质,就是要培养职工的市场意识、竞争意识、法制意识、管理意识和主人翁责任感。要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培养职工的不断进取精神、自主自强能力、团队意识和互助合作精神。要加强对员工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教育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现代职业精神,自觉为机场的发展多作贡献。
    (四)提高职工智力素质和创新能力
提高员工的智力素质,首先应加强员工的在职继续教育,只有具备坚实的基础理论知识,才有可能掌握高、精、尖的科学技术,才能拓宽思路,增强实际工作能力,为湖南机场建设发展提供智力保障。因此,通过现有的培训课程体系,采用岗位练兵、技术竞赛、脱产轮训,从政治、技术、业务上培训职工,促进员工提高自我学习能力、外语会话能力、电脑基础操作技能、基础网络技术和科学修养。另外,在培训过程中还需提高员工的关键核心能力,培养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复合经济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获取利用信息的能力。
    (五)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员工学习的积极性
    落实科学发展观需要紧密联系实际,完善活动载体、创新活动方式,调动和激发职工积极性,运用一些行之有效的活动载体来增强软实力,进一步完善培训、考核、使用、待遇相统一的激励机制,实行根据职业资格和技术等级定岗位,根据技能水平和实际贡献定薪酬,激发劳动者学技术、练技能的积极性。要把提高职工素质与保障职工权益结合起来,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机场的发展,满足员工渴望成才的需要,满足员工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以此适应职工实现个人价值和物质、精神需要的意向,创造一种适应机场发展的良好文化氛围。要广泛宣传工人先锋号、劳动模范、十佳员工、优秀技术工人的先进事迹和重要贡献,营造崇尚技术技能、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发挥高技能人才的引导作用,促进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培训,全面提高员工素质,促进湖南机场集团协调、可持续发展,工作任重而道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与时俱进,扎扎实实地抓好员工培训工作,促进员工用新知识新技术来丰富自己,不断适应岗位的新要求,为实现机场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

(TL)
 
 
 


上一篇:迎接工会十五大(十八)为民航业又好又快发展建功立业   下一篇:市公共汽车公司建职工书屋提队伍素质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