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创争活动在基层>科教文卫>文章内容
滨州盟威集团:构建学习型企业 自主创新闯市场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6-21 (阅读次数:
  全国网络媒体黄三角采访考察活动的记者团来到滨州盟威集团,在活塞生产车间里,很少看到工人的身影。大型数控机床已经成为了生产的主力军,既保证了产品的高质量、高标准,同时也极大地减轻了工人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在成品仓库记者看到,高高的货架耸立在厂房中,虽然货物众多,却没有看到叉车忙碌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电脑操控的机械手,轻轻按动鼠标,货物就能轻松取出。

  滨州盟威集团(原山东渤海活塞集团)始建于1951年,1963年定点专业生产活塞,经过几十年艰苦创业,尤其是滨州西区大开发,市委、市政府给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条件,自2004年盟威工业园建成至今,盟威团队由一个占地100亩、几百名员工的地方小厂,发展为拥有5000名员工、1700亩土地,1个上市公司、3个合资企业的大型企业集团。

  自主创新、发展自主品牌

  在进行自主创新、发展自主品牌的道路上,盟威集团的步伐无比坚定。创建了全国同行业惟一的国家级技术中心、惟一的国家级实验室、惟一的企业博士后工作站、惟一的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具备了与国外发达国家同步研发、试验、评价的手段,多种新产品及发明新专利的技术水平已达到和代表国际前沿水平,打破了跨国公司在中国高端产品的技术封锁,成为中国活塞第一品牌、中国内燃机活塞设计开发基地,获得中国活塞产品惟一“中国名牌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称号。盟威集团产品广泛用于各种汽车、摩托车、船舶、工程机械、军工等所有动力机械,确立了“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全球最佳零部件供应商”的企业愿景和“盟威制造伴每一辆汽车同行”的企业梦想。活塞产品在多年雄踞国内排头兵基础上,瞄准国际对手,全方位结构调整,与奥地利AVL等国际研发机构联合开发,重点发展欧Ⅲ、欧Ⅳ节能新产品,发展锻钢、陶瓷等新材料新工艺,目前综合制造产能居世界单个工厂首位,国内综合市场占有率40%以上,国内欧III、欧IV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60%,开发的铁活塞、大排量轿车活塞成功打开美国市场,锻钢活塞获美国发明专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为欧IV以上发动机配套的大直径高硅活塞出口美国、德国、俄罗斯等国际市场。轮毂产品定位高端,绿色环保,国内唯一使用水性漆喷涂处理,主要出口欧洲及为国内奥迪轿车配套。

  构建学习型企业,关注员工成长

  盟威集团一直在努力,构建学习型企业,关注员工成长,建设引领盟威集团和谐发展的企业文化,让每个员工更加优秀。随着与国际市场的接轨,集团领导越来越认识到: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况且,随着企业规模的快速扩张,员工数量由原来的1000多名猛增到5000多名,新员工的素质教育、生活质量的改善,良好企业文化的认同和传承,以及业务技能的提升等刻不容缓。因此,“民为本、人为先”、“送学习给每一位员工”、“盟威伴我成长,我创盟威辉煌”,用文化建设打造和谐团队,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成为公司领导主要议事日程。为此,员工培训作为一种重要投资形式,作为一种社会责任、作为发展战略,企业管理和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分解到每年度工作计划PDCA循环,从高管到中层到工人、从技术到管理岗位,每年都有接受再教育考核课时,且已固化为制度。与山东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联合,选拔技术管理骨干,带课题进校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公司从时间上、费用上提供一切方便,直接把技术难题、技术研究方向带进高校课堂,同时把教授的智慧融进了企业的技术开发,为提高公司的研发能力打开了一条便捷通道。连续十几年与职业学院、技术学院联合办学,所有新进厂员工都要经过两年由学校和企业互动、基本理论知识和活塞制造技术相结合的正规学习,再到企业实习一年后择优录取,不断培养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技术工人,实现了生产一线员工学历水平升级。经山东省劳动保障厅批准,公司成立了盟威技工学校,变招工为招生,有针对性地招收高考落榜生进行专业化和企业文化培养,更加丰富、完善了员工教育“生产线”,为员工技能提升建立了长效机制。

  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开发建设,给盟威集团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集团将秉承“科技创造市场,诚信铸就品牌”的企业理念,加强自主创新、自主研发,把握现在,打造未来,尽快将以铝合金到铝汽车零部件、以铁合金再制造到铸铁压铸件零部件的两个产业链条的战略规划变为现实,为振兴我国装备制造业,为推动滨州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上一篇:山东省地税局以漫画为载体学习贯彻《廉政准则》   下一篇:遂宁市交通局创建共产党员示范行业(系统)活动小记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