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宣传阵地>表彰专题>表彰专题>文章内容
组图:建国以来影响了几代人的名劳模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2-21 (阅读次数:
  五十年代:老英雄———孟泰

  河北丰润人,中共党员。辽宁省鞍钢炼铁厂工人,曾任该厂副厂长。1950、1956、1959年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生产者称号。1926年在鞍山昭和制钢所当工人,1948年随解放军去通化铁厂工作,鞍山解放后回到鞍钢。在鞍钢恢复生产时期,他捡回成千上万个零件,经过修理,建立起著名的“孟泰仓库”,为新中国成立初期鞍钢恢复生产起了重要作用。在修复二号高炉时,所用的三通水门都是由他的仓库提供的;修复一、三高炉时期,所有管道系统零配件也是由他提供的,没花国家一分钱。孟泰这种爱厂如家的主人翁精神,被人们誉为“孟泰精神”,在全国职工中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回首新中国成立五十余年的历史,一批又一批的劳动模范、英雄人物在不同时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身上那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优秀品质和时代精神,影响了几代人的人生追求。王进喜、时传祥、孟泰、李顺达、申纪兰、王崇伦、吴运铎……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回响至今。铁人王进喜“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话掷地有声,得到了无数劳动者的争相呼应。勤俭节约的“孟泰精神”激励了无数劳动者。让“劳动光荣”、“劳动万岁”永远成为时代强音。

  五十年代:"宁肯一人臭,换来万户香"的掏粪工人——时传祥

  山东省齐河人,中共党员,曾在北京市崇文区清洁队工作。1954年被评为先进生产者,1956年当选为崇文区人民代表,同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用一颗朴实的心记住了一个通俗的道理:掏粪也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一部分。他把掏粪当成十分光荣的劳动,以身作则,以苦为乐,不分分内分外,任劳任怨,满腔热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1952年,他加入了北京市崇文区清洁队,他带领全班由过去每人每班背50桶增加到80桶,他自己则每班背90桶,最多每班掏粪背粪达5吨。管区内居民享受到了清洁优美的环境,而他背粪的右肩却被磨出了一层厚厚的老茧。时传祥1975年病逝,终年60岁。去世之前他还反复叮嘱,让儿子继承父志,也当一名称职的环卫工人。 

  六十年代:铁人——王进喜

  甘肃玉门人,中共党员,曾任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队长、钻井指挥部副指挥,是新中国第一批石油钻探工人之一。他率领1205钻井队艰苦创业,打出了大庆第一口油井,并创造了年进尺10万米的世界钻井纪录,展现了大庆石油工人的气概,为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中国工业战线的一面旗帜。一天,井喷突然出现,如果不及时压井,就会造成巨大人员财产损失。他跳进齐腰深的池里,用手和脚搅拌水泥浆以代替搅拌机。“铁人”从此得名。他留下的“铁人精神”、“大庆精神”,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宝贵财富。
  七十年代:一抓准———张秉贵

  北京市人,中共党员。1955年在北京百货大楼当售货员,1959、1979年先后荣获全国先进生产者和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在30余年的柜台生涯中,他始终以“一团火精神”为人民服务。他对业务精益求精,他拿糖“一抓准”、算账“一口清”的售货技艺使人赞不绝口。1987年9月18日因病逝世。为了纪念他,中华全国总工会、商业部和北京市委在他工作过的北京市百货大楼前置放了他的塑像。


  八十年代: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江西德安人,湖南省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水稻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1978、1979、1989年先后荣获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和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他从1964年开始从事杂交水稻的研究,1973年优选出第一个强优组合———南优二号,攻克制种关后,使我国1976年至1987年累计种植面积达11亿亩,增产稻谷500多亿公斤。多年来,他致力于水稻杂交优势利用研究,取得多项世界级和国家级科研成果,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

  九十年代:农民致富带头人———史来贺

  • 共2页: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上一篇:组图:建国以来影响了几代人的名劳模   下一篇:让劳模精神成为时代最强音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