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宣传阵地>表彰专题>表彰专题>文章内容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辽宁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08-03-23 (阅读次数: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
——论发扬雷锋精神的时代意义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45周年。45年来,雷锋精神犹如一座巍然耸立的灯塔,引导着亿万人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文明道德风尚,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重要精神力量。实践的发展和时间的推移不断表明,雷锋精神具有跨越时空的先进性和强大生命力,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巨大作用,是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的重要精神支撑。新世纪新阶段,深刻认识和大力发扬雷锋精神,必将更加有力地推动全体人民进一步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

  任何崇高的精神,都是其所处时代的产物。雷锋精神的产生绝非偶然,而是扎根于社会主义中国这片沃土,形成于我们党长期坚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之中。邓小平同志指出:“所谓精神文明,不但是指教育、科学、文化(这是完全必要的),而且是指共产主义的思想、理想、信念、道德、纪律、革命的立场和原则,人与人的同志式关系,等等。”雷锋精神所体现的崇高的思想、理想、信念、道德、立场和境界,是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硕果。

  雷锋精神是在共产主义理想的激励与社会主义事业的召唤下产生的,体现了社会主义一代新人心系人类未来的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的务实态度。无论是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都始终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崇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强调所有共产党员都要为之奋斗终生。我们党还特别指出,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共产主义;这是一个漫长历史过程,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立足现实奋力建设社会主义。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产物,雷锋身上所具有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建设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是党长期理想信念教育的必然结果,是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热切召唤。捍卫理想,艰苦创业,勤俭奋斗,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已经成为新时代“风流人物”的共同特质。

  雷锋精神是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的武装下产生的,体现了社会主义一代新人勇于探索真理的价值取向和坚定信仰真理的思想觉悟。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善于并长期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教育人民。雷锋精神就是我们党高度重视理论武装,推动全体人民努力掌握科学理论,朝着自由而全面发展方向迈进的结晶。在党的领导下,雷锋长期认真钻研毛泽东思想,阅读报纸和政治书籍,按时参加部队各种会议和学习,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观点和方法。雷锋精神,充分展示了社会主义一代新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长期孜孜以求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高度自觉。

  雷锋精神是在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中国革命精神的滋养中产生的,体现了社会主义一代新人珍视优良传统的优秀品质和奋不顾身的革命斗志。我们党一贯主张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使之与当代社会相适应,同时又大力倡导在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伟大的革命精神,使之与现代文明相协调。在党的领导下,雷锋出色地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凝结成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勤劳简朴、戒骄戒躁,尊老爱幼、助人为乐的优秀品质;发扬董存瑞、黄继光、张思德等革命先烈大无畏英雄气概,锻造了为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百折不挠、视死如归、奋勇前进的革命斗志。这种优良品质与革命斗志,正是雷锋精神激发人们于平凡之中见伟大、细微之处见精神,在和平年代争当模范先进的力量所在。

  雷锋精神是在党和人民关心哺育下产生的,体现了社会主义一代新人一心一意跟党走的执著追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忘我境界。党的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宗旨、关心爱护每一名同志的作风,表扬先进鞭策落后的做法,以及全社会的热情呼唤和人民群众的积极鼓励,是雷锋精神形成的重要条件。翻看雷锋成长记录我们不难发现,尽管雷锋从心底里想做无名英雄,但他思想上的每一个进步,行动上的每一处闪光,党和人民都看在眼里,给予了热情鼓励和积极赞扬。这激励他更加满腔热情地实践党的宗旨,热血沸腾地为人民服务。江泽民同志指出:“雷锋精神的实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雷锋精神的这种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境界,是党和人民悉心哺育社会主义一代新人的丰硕果实。

  • 共3页:
  • 上一页
  • 1
  • 2
  • 3
  • 下一页
  • 上一篇:让劳模精神成为时代最强音   下一篇:农民工“传奇”:680位老人共同的儿子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