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重庆>文章内容
重庆:少一些浮躁多一些书香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5-05 (阅读次数:

    人均一年读书消费仅27.31元,九成市民一年不进图书馆借一本书。调研显示,重庆人普遍缺乏读书的习惯,四成受访者称不打牌就没有事干——
    
    调查显示,重庆人均一年读书消费仅27.31元,九成市民一年不进图书馆借一本书,公共场所随时可以听见脏话声,“斗地主”的桌子已经从茶楼挤到街上……重庆这座拥有三千多年历史的名城,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本应充满书卷气,应是文化的“绿洲”,现在却变成这样的情形。重庆市委书记汪洋表示,市民图书阅读率持续走低,读书时间不断减少,学习氛围与其他城市相比令人汗颜。市民不爱读书爱打牌
    重庆市正利用即将举办第十七届全国书市(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之际,把重庆打造为书香之地,但“书香重庆”的进展并不顺利。
    连续几天的阳光普照,让重庆大多数市民走出家门。在重庆市图书馆内,记者看见有两三个人在一楼的读书室里看书,二楼阅览区也只有几个读者。但在距图书馆不远的茶楼里却是热闹非凡———喝茶、打麻将、“斗地主”的桌子已经从茶馆内挤到路边的人行道上,而且不论天气情况,茶馆的生意总是非常火爆。
    “喜欢读书的人越来越少了。”透过窗子,看到茶楼的火爆,重庆图书馆阅览部主任王国廉很无奈。王介绍,现在重庆图书馆的日均到馆读者仅400—500人次,相对于主城区500万人口来说,“太少太少”。
    据重庆图书馆最新一期简报显示,去年平均每月来该馆外借图书者仅5270左右人次,全年外借图书人数约6万,以主城区500万人口算,九成市民一年不进图书馆借一本书。
    市民是否买书在家看呢?调查显示:重庆市每年人均购书消费仅27.31元,全国人均购书消费近40元,发达国家这一指标超过100美元。重庆的图书销量同比远远低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
    重庆市委曾经就“学习型重庆”对主城区、涪陵区等地的部分公务员、企事业单位职工、市民进行调查。调研显示,重庆人普遍缺乏读书的习惯,受访者中有40%回答:不打牌就没有事干。而受访对象绝大多数不了解“学习型重庆”的内涵,认为这是一句空口号。
    对不读书的理由,公务员称“公务缠身,没空读书。”有的人认为“读不读书,对工作和学习的实际影响不大。”在调查中,半数人回答平均每天只花了半小时读消遣性报刊。
    不读书,工作之余,市民都在干啥?调查显示,青少年迷恋打电子游戏和上网,成年人忙着打麻将和“斗地主”。人文重庆需要人人参与
    过去,重庆信息封闭,教育比不上平原。既然读书难以成才,在恶劣自然条件下要生存,重庆人于是就形成了一种尚武精神,通过从军立功比读书更容易实现升官发财,读书风气自然淡了下来。到了现在,政府对读书氛围的营造不够。重庆市政府决策与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熊笃说,一般的社科院都有文史哲研究所,重庆却没有。
    熊笃说,全市读书氛围的营造,更需要领导干部带头,“我市一些领导干部,常以工作忙为由,不注重学习。比如重庆三峡大讲坛,请了国内一些知名专家来讲,领导自己不来,派人过来还打瞌睡。”
    重庆市年人均购书消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一方面与经济发展水平有关,同时也与城市购书环境有关。记者走访了重庆几大著名商圈发现,市民购书主要选择重庆解放碑的重庆书城和沙坪坝的现代书城,杨家坪、观音桥等商圈都没有一个像样的购书场所,更别说图书馆。购买不便,也在无形中减少了市民的购书欲望。
    王国廉称,最重要的原因还是社会环境的改变和观念的冲击,“1985年以后,铁杆读书人就越来越少,当时出现了乡镇企业家,随后一些公务员纷纷下海。社会上没读过几天书的人赚了钱,泡在图书馆的依然过着清贫生活。”王国廉说,读书无用论重提。“有钱之后,图书馆就更坐不住了。一方面应酬多了,没有时间。另一方面,耍的玩的也多了起来。茶楼遍地开花,歌厅舞厅到处都是,哪里还能安下心来读书?”城市发展要靠文化竞争力
    汪洋认为,一个不爱读书的社会,必定是一个人文精神缺失的社会;一个不愿读书的城市,必然是一个创造力贫乏的城市,只能是没有生命力的钢筋水泥“森林”。
    城市发展要靠文化的竞争力。要文化立市必须先立人,立人必须多读书,只有读书才能造就城市未来发展所需的高素质市民群体。
    为此,在2007年初,重庆市发起了一场领导干部读书活动,希望以此带动全社会的学习氛围。
    汪洋书记表示,一个城市的精神品位,很大程度取决于市民的阅读氛围和阅读水平。谁在看书、看什么书,反映了这个城市的文化内涵,反映了这个城市的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可以影响这个城市未来的发展趋势。
    培育城市全民读书氛围,需要领导干部带头读书,并唤起全社会的读书意识,让读书成为全社会的风尚,让重庆城少一些浮躁喧嚣、多一些笔墨书香,少一些吃喝玩乐、多一些知识文化。

(YX)


上一篇:重庆:大学生“回炉”煤矿技校   下一篇:重庆:千名女劳模、困难女职工获赠保险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