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重庆>文章内容
技能比武竞风流 科技荟萃促发展
来源:中国职工科技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7-10-29 (阅读次数:

——重庆市举办三峡库区第二届职工科技日活动

    金秋的万州,丹桂飘香,由重庆职工技术协会、上海市职工技术协会、万州区总工会、万州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的重庆市三峡库区第二届职工科技活动日开幕式曁重庆市三峡库区首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颁奖仪式,日前在这里隆重举行。来自重庆市、上海市、万州区的有关领导、嘉宾、专家、技术人员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及全区企业职工、科技人员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万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李启应主持。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文,重庆市总工会副主席、市职工技术协会会长张建新,上海市职工技协办主任高兴国,重庆市职工技协副会长、技协办主任罗泽光等领导同志出席了开幕式,张正海代表万州区委、区政府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张建新、高兴国分别代表两地工会、技协组织讲话。重庆江东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等5个参赛单位和袁志强等25名参赛选手受到大会隆重表彰。

    上海、重庆、万州三地工会、技协组织将三峡库区第二届职工科技日活动作为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加快库区经济建设,有效服务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确定了“以交流为基础,以大赛为支撑,激活热情,健全机制”的活动理念和指导思想。重庆市三峡库区首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作为职工科技日活动的重头戏,是万州区近年来举办的一次规模较大、水平较高的企业职工专业技能赛事。比赛的项目不仅有作为生产企业基础的传统工艺焊接技术, 还有与群众生活朝夕相关的烹饪厨艺,极大地唤起了职工技术比武的热情。技术帮扶是职工科技日活动的重要内容,来自上海的专家、技术人员在广泛摸底的基础上,精心为库区职工释疑解惑,深入车间亲自演练,让广大职工在家门口品尝了一道精美的科技套餐,增强了帮扶的实效。整个活动涉及技术帮扶项目10 个,后期意向合作项目5个。

    职工科技日活动的举办得到了上海市、 重庆市以及万州区有关领导的重视和库区企业职工的欢迎。重庆江东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等5个参与交流的单位认真组织科技人员筛选科技需求项目,主动参与对接工作;江东机械公司在生产任务相当繁重的客观情况下,主动承办焊接大赛;万州天香职业培训学校作为社会办学单位,不讲报酬积极参与烹饪比赛的各项承办工作;重庆运达机电设备制造公司、成都汇力达焊接技术有限公司提供了价值10余万元的专业焊机供大赛使用;四川大西洋焊接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万州兴茂集团无偿为大赛提供比赛材料, 搭建开幕式场地,企业负责人还出席大赛开幕式,表现了支持库区发展的社会责任感。

    这次大赛,共有来自万州主城区、忠县、云阳、巫山等库区21个单位的102名选手参赛。他们中有来自国有、集体大中型企业的一线职工, 也有私营经济组织中的农民工,年龄最大的51岁,最小的21岁, 平均年龄34岁。江东机械公司员工自发抽业余时间加紧练习,团体和个人成绩名列前茅。烹饪选手何辅庭积极备赛,在生病输液的病床上也坚持看书。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一举夺得烹饪赛冠军,破格晋升为技师。

    职工科技日活动的成功举办,极大地丰富了新形势下工会、技协组织工作内涵,延伸了工作触角,拓展了交流空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激发了职工爱岗敬业的创业热情, 特别是获奖者破格晋级的大赛奖励政策,为参赛选手搭建了一条技能人才快速成才的绿色通道。这次大赛,共有49名选手破格晋升为高、中级职称。科技交流活动的开展, 有的放矢地解决企业的技术难题。江东机械公司的埋伏、高压厚壁管、厚板对接等焊接工艺,昊元集团的剪切均质和高压均质方法、超细微产品在油剂中的稳定性,三峡纺织技术公司的新型纤维产品开发、产品用途、市场份额、原料选配、工艺路线,鱼泉榨菜公司的农残、重金属、防腐剂设备选型、实验室设置,长安跨越公司的精益生产标准、高效管理模式等生产技术难题都在帮扶中得到了解决。

(SD)


上一篇:重庆嘉陵集团开展高技工职业技能鉴定实作考试   下一篇:重庆市南川区建设行业技能竞赛落幕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