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甘肃>文章内容
甘肃提升职工技能素质成果丰硕
来源:中国职工科技报 作者:冯继波 发布时间:2007-11-05 (阅读次数:

    本报讯 10月19日,甘肃省召开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经验交流暨总结表彰大会。 18名技术能手和8个先进单位在会上被分别授予“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状”, 362名职工被授予“甘肃省技术标兵”,261名职工被授予“甘肃省优秀选手”荣誉称号。《戈兆胜钻机提环锻造法》等10项操作法评为甘肃省职工先进操作法,大会还对100项优秀技术成果和43个优秀组织单位、43名优秀组织者进行了表彰奖励。这是甘肃省连续三年开展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取得的重要成果。

    为适应“工业强省”和“人才强省”发展战略的需要,从2004年起,省总工会联合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在全省开展了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并制定了三年实施方案。三年来,甘肃省各级党委和政府,对这一活动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省级有关部门和地方、产业系统及企业集团,按照组委会的统一部署,广泛宣传发动,制定和落实激励措施,最大限度地吸引广大职工参与到活动中来,结合本地区、本产业、本企业的实际,积极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技能素质提升活动。他们以比赛为重点,精心筹划、精心组织、层层开展,不断丰富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坚持把提高职工素质与开展建功立业活动结合起来,把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与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统一起来。使群众性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合理化建议、技术攻关、先进操作法推广等活动提升到新的水平。一大批工人技术明星和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为推动甘肃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统计,截至2007年9月,甘肃省共举办了15个工种的省级决赛,组织开展技术工人技能演(展)示120场次,到现场参加观摩的职工6000多人次。各市州、省级产业(系统)和大型企业(集团)累计组织开展了250个通用工种和200多个特殊工种的技能比赛,参加比赛的职工达252万人次;共举办310多个工种的培训班1.1万期,培训职工200万人次,其中农民工50万人次。

    在开展活动中,各地区、产业和企业,始终把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和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重点建设工程劳动竞赛作为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的重要内容。金川公司工会连续三年在全公司大张旗鼓地开展评选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成果的活动,使创新活动一浪高过一浪。2005年至2006年,公司拿出300多万元奖励1500多项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成果。这些成果中,已有五项申请了国家专利。为使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持久开展,鼓励职工岗位成才,从2007年开始,该公司又筹资1000多万元,设立了职工经济技术创新专项奖励基金。今年预计该公司职工经济技术创新的项目和成果将达到200多项。省交通工会结合行业特点,开展了汽车驾驶、车辆维修等工种的技能大赛,使职业技能大赛有声有色。长庆石油勘探局工会实施了培训1万名技能操作人才、1千名管理人才、1千名技术人才的“万千”培训工程,共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1330多期,培训操作技能人员15200多人。并开展岗位一日一题一练、岗位对手赛、班组对抗赛、集体技术攻关等活动。全局3万职工中,有19000多人参与了各种技术练兵比武,在全局形成了学习技术、钻研业务的浓厚氛围,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技术状元、操作能手。该公司还有600多名农民工通过技术比武,荣获“工人明星”等称号,走上了技术管理岗位。

    甘肃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的深入开展,有效地提高了全省广大职工的技术技能水平。三年来,全省有245名职工荣获“甘肃省技术能手”称号,有899名职工被命名为“甘肃省技术标兵”,848名职工被评为“甘肃省优秀技术(技能)选手”,26名职工破格晋升为高级技师,300名职工晋升为技师,近5000名职工晋升技术等级并享受了相应待遇。截至今年9月,已征集各项优秀科技成果140多项,多数成果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SD)


上一篇:甘肃:召开创建“工人先锋号”动员会   下一篇:兰铁车辆系统开展技术比武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