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广东>文章内容
打造学习型商会组织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5-12-28 (阅读次数:

“不想学习的人,不要来商会”,中山大学MBA企业家商会会长李永忠非常严肃的说,“这里是一个学习的地方,我们坚决反对把学习和娱乐混在一块”。作为国内第一家以著名学府——中山大学为依托的商会,校、企联合,经济理论与管理实践结合的商会特色为国内独有。在坚持“学习是第一要务”前提下,商会开展的所有活动都是如此紧凑,甚至在前往企业参观的汽车上,你也没有休息的可能。

历史的转折

广东省工商联中大MBA企业家商会成立于2000年6月,其前身为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EMBA俱乐部。成立之初,商会的最主要功能就在于为企业家提供交流和沟通的平台,但是由于组织机构和管理上的一些问题,商会的活动并不令人满意,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04年。

2004年,根据商会的章程,管理层换届。当时针对商会遇到的问题,在商会中间存在两种观点,一个是希望商会脱离岭南学院,完全走向社会;一种是加强岭南学院对商会的管理力度。争论相当激烈,因为从全国范围来看,商会走的都是社会化的路子,虽然有许多商会都挂靠在政府部门,但他们在经营上和管理上基本是独立的,挂靠部门不会过多的去干预,甚至有的商会已经走市场化,把它当成一个经营性机构来运作。岭南学院有关领导也认同这样的观点,认为既然是商会,学院就不要过多的干预。但在刚刚被商会推选为会长的李永忠眼里,“我坚决认同第二种观点,没有岭南学院,怎么会有商会的明天呢?”“离开了岭南学院,就像种子离开了赖以生长的土壤,不要说发展,发芽都很难”,“我当时就对张建琦副院长讲,如果商会脱离岭南学院还不如现在就解散”。

争论的结果是岭南学院决定加强对商会的领导作用,并且派出了以岭南学院院长舒元为首的顾问团,副院长张建琦教授亲自挂帅。在岭南学院的亲切关怀下,商会决定以“高尚、规范、诚信、求知”为宗旨,奉行岭南学院“作育英才,服务社会”的精神,就此制定出一系列章程和操作规范。

当所有的章程都完善以后,商会的会员突然发现要进商会变成了一个很难的事情,不是交点钱就行的,要申请、要考察还要理事会批准,“甚至比加入党组织还要严格”有会员如此评论,一年的考察期是很漫长的。与如此严格的准入制度相应的,是退出制度的建立,当有会员违反了商会的有关规定,就将面临自动退会,一年4次的读书活动,无故缺席2次就将享受这样的“待遇”,“没有人情可讲,违反了,对不起,你走吧”李永忠说。

如此严格的章程让许多人产生了担忧,这样做下去商会还会有企业家参与进来吗?要是会员都违规走光了怎么办?

需求的平衡

李永忠说,“商会的会员都是岭南学院的EMBA学员,他们的层次和水平都比较高,对于他们来说时间是非常宝贵的,他们难道会仅仅为了吃吃饭,玩一玩,所谓的交流一下就浪费几天的时间吗?”,“会员们希望每一次的活动都有收获,商会就是要提供一个‘再教育、再学习’的平台,所以商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学习,用良好的学习氛围来吸引更多的企业家加入到商会这个队伍来”。

而另一个让企业家对商会感兴趣的是,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严谨的治学风范。作为企业家,在经营上就难免会遇到企业发展、经营上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是一个令企业家睡不好觉的事情,岭南学院具有非常强的学术优势,在参与商会讨论的过程中企业家就可以提出自己的问题,并且请求岭南学院给与帮助,对于企业遇到的问题,岭南学院将列为课题进行研究并就此提出解决方案,这对于商会的会员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不仅省了咨询费还提高了准确性。

当然,作为岭南学院自身来说,由于学术研究本身的缺陷,它总是需要来自实践的第一手材料,并且研究成果还要接受实践的检验。岭南学院可以借助商会会员这么多企业家的平台,为自己在学术研究上更上一层楼。从品牌建设上来看,由于参加商会的会员都是社会上知名的企业家,在社会上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商会的良好口碑对岭南学院自身的品牌建设来说是有非常大作用的,特别是在MBA、EMBA项目建设上。

“岭院是商会的灵魂”,李永忠会长说,“而这种需求的平衡,是这种灵魂得以以一个个具体的活动表现出来的基础”。

商会的价值实现

从经济学的角度上看,人都是自私的,都是要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与往常观念不同的在于,今天的我们多了一个共赢的概念,中山大学MBA企业家商会这种共赢的需求平衡,使商会得以在如此严格的章程下,依然让诸多的企业家向往。而这种以学习为核心竞争力的定位,企业家和商会相互促进的过程,迫使商会不断地上升和提高,不合格的会员就要淘汰,商会不合格就会有会员用脚投票。

“元老级会员已经不多了”,李永忠说,“哪些曾经希望商会脱离岭南学院的会员大多也离开了,一个原因是可能志向不合,但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商会会员的总体层次提高很快,一些老会员的压力太大,跟不上步伐,就自然退会了。这是正常现象,也是一种自然规律”。现在商会拥有四个全国人大代表,还有许多省代表和市代表,会员的企业规模也越来越大,可以说实力和层次与刚开始的那段时间有了一个非常大的提高,在这种层次和学习活动水平整体提高的情况下,“现在每一个参加过我们商会活动的企业家(非会员),都高度评价我们这个商会,并且表达出急切加入商会的意愿,但是我们说‘还要看看你合不合格’”。要对企业家说出这样的话,不是件容易的事。有些所谓的商会在金钱的诱惑下,根本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交钱就入会是今天商会的普遍状况。纵观中国5000多个行业商会,知名的商会不少,真正成功的不多。而岭南正是一支打造一流商会的组织。也是一支汇聚企业精英和商界领袖的组织。

作为汇聚企业家交流和沟通的平台,商会在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成功的商会最重要的核心标准就是能为广大的会员提供和创造有价值的服务,显现其存在价值。而要想显现其存在的价值,它就要有很好的社会美誉度和满意度,要表现出极强的组织力、号召力和影响力,有完善的服务体系、明确的战略规划,在会员中形成互帮互助文化、并成为信用、资源和利益的统一体。

这是对中国现代商会提出的要求,它体现出作为一个社会非政府组织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中国的商会在这些方面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作为中国现代商会的一员,中山大学MBA企业家商会可能做得也很不够,但是它能够走到今天,非常不容易。李永忠会长最后感概地说到,要想真正把商会办成一流的商会组织,我们还需要努力,企业家们还需要努力。但我们相信,有岭南学院给我们作后盾,商会一定会走向成功_sdl


上一篇:福田拟投150万建设学习型城区   下一篇: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员工 加强国税干部队伍建设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