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广东>文章内容
"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广东工会的承诺与行动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6-04-09 (阅读次数:

    新华网广州4月10日电 (朱桂芳 周四根 丁侃) 农民工问题,近年来全国瞩目。广东农民工最多,企业性质更是多元化。

    记者近日深入到省总工会和深圳、广州等一些外来工较集中的企业采访了解到,在我省“三个走在前面”的排头兵实践活动中,广东工会各主要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广东省总工会率先提出的“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在广东已形成氛围;生活在广东的1600多万农民工的权益得到有力的维护。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汤维英告诉记者:工会是农民工维权的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和第一监督人。今年省总工会免费为农民工放映电影和演出1000场,免费赠送10000个农民工“省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免费发放农民工维权手册100万份。

    构建权益立体网络

    去年下半年始,我省各级工会向社会、向农民工喊出了一句响亮的口号: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工会为何有此胆识和自信?汤维英说,这不是空话、大话,是广东工会组织在实践中的成功探索。有省委、省政府作坚强后盾,有社会各界和职工的密切配合与参与,目前,一个构建维护农民工权益立体网已在广东形成。

    去年12月27日,省委召开了全省工会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在讲话时指出,广东是中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之一,广东工人阶级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新时期广东工会工作也要开拓创新,争当全国工会工作排头兵。同时,他多次听取工会工作汇报,对具体问题作出批示。

    今年1月23日,省总工会联合省委宣传部、省高院、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等10个部门,出台了全国首个地方性维护农民工权益的文件:《关于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若干意见》,并成立了省委副书记刘玉浦任组长、工会等11个单位为成员的省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工作领导小组。

    维护农民工权益是一项综合性工程。但工会不能也不可能包打天下,对此工会有清醒的认识。“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作为“没权没钱”的群众组织,工会如何兑现诺言?如何帮助上门求助的劳动者解决困难?

    广东省总工会明确提出了四种处理方式:一是企业能办的事,要主动办好,把矛盾解决在基层;二是各级工会能办的事,工会要承担起第一知情人、第一帮助人、第一报告人、第一监督人的职责;三是属于政府职能范围内解决的事,工会及时反映,推动并监督有关部门解决;四是对于暂时无法解决的困难,工会耐心倾听农民工诉求,为其解惑。

    在具体帮扶中,各级工会充分发挥了帮扶中心的作用。自2002年底茂名市帮扶中心挂牌以来,从市、县、镇、村到企业,全省共成立困难职工帮扶中心353个,为维护农民工权益、帮扶农民工构建了互联、互动、互补的坚实网络。

    为农民工维权“无小事”

    省总工会在调研中发现,为农民工维权确实“无小事”。

    农民工的就业权、劳动报酬权、社会保障权、生命健康权、民主权利、精神文化权利、社会权利是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的七大权益,拖欠克扣工资、随意延长劳动时间、漠视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侵犯人身权利是农民工权益受损的突出问题。为切实履行维权基本职责,工会确立了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的思路。

    在宏观层面上,工会积极加强立法参与、政策调研和执法检查,全面推进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和各种协商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作用,不断完善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为维护农民工权益营造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

    与此同时,全省普设了职工维权热线电话,并开通了11185、12351工会维权热线,畅通渠道,为农民工提供24小时的咨询、维权服务。

    为加强普法效果,开展“送法上门”、“情系外来工慰问演出”等活动,制作并免费派发《劳动法》、《工会法》、《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职业病防治法》等漫画宣传扑克。

    授之以渔引领人生路

    在今年省劳模的推荐名单上,有四个候选人颇为引人注目:陈三才、熊永兰、王国彬、林小明。他们的相同身份是农民工,他们的共同特征是岗位成才的知识型外来务工者。

    2003年底,省总工会对近万名农民工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统计发现,农民工外出务工前的最大希望是赚钱,务工后的最大收获是开拓了眼界,当前的最大渴望是提高知识技能水平、增强就业本领。

    2004年初,省总工会启动了“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号召职工树立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意识,形成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习惯,培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为农民工自学成才、岗位成才提供了一个平台。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工会把提高农民工素质作为维护农民工权益的一项重要举措,多管齐下。

    素质工程,犹如送给农民工一把金钥匙,正在开启新的人生天地……    _sdl


上一篇:广州十一五规划建设现代化大城市(全文)   下一篇:广东中山市水利局积极打造学习型领导班子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