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广东>文章内容
广州市妇联发出“进家庭”倡议书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1-13 (阅读次数:
广州市妇联发出“阅读进家庭”倡议书创“书香之家”建“和谐家庭”

  在全力打造和谐广州和文化广州的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营造一个书香浓郁的社会。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为提升广州城市的文化底蕴奠定了基础。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全民阅读活动,提高广大家庭成员的整体素质,提升家庭文明程度,营造浓厚的家庭学习氛围,推动形成“家家飘书香、处处书声朗”的文化局面,广州市妇联在全市广大家庭中倡议开展阅读进家庭“十个一”活动,即:选读一批好书,多看一份报刊,诵读一篇诗文,充实一次书柜,点阅一组网页,运用一簇科普,交流一次读感,结识一些书友,欣赏一本名著,牢记一生助廉。

  一、确立先进的家庭阅读理念。要引导广大家庭成员树立“知识改变命运,阅读改变生活”的读书学习理念,确立尊重知识、不断进取的价值取向,使阅读成为家庭成员成长与发展的自觉行动和内在需要,成为家庭建设的重要场所,成为家庭生活的新形式,从而动员家庭成员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身到各种有意义的阅读学习中去。

  二、培育崭新的家庭阅读风尚。要组织家庭成员学习政治、法律、电脑、外语、文学、艺术、现代科技和市场经济等方面的知识,培养广泛的阅读兴趣,在读书中汲取营养、陶冶性情、感悟生活、激励人生,以此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文明健康素质。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阅读计划,创建“平等、民主、温馨、尊重”的阅读环境,形成父母带头读书、子女热爱读书、家庭成员互动体验读书学习的良性机制。

  三、实现家庭与社会互动阅读。要把“阅读进家庭”活动与建设学习型家庭、创建“五好文明家庭”、“五个千家万户进家庭”等活动密切结合起来。鼓励家庭成员积极参与社区、村(居)和各类学习型组织活动,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活动和志愿者服务组织。家庭成员之间,家庭与社区、村(居)和各类学习型组织之间要互相影响、互相启发、互相激励,推进互动阅读,不断增强家庭成员的阅读兴趣和自觉性。

  四、形成完善的家庭阅读机制。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教师,必须带头坚持学习,不断完善、充实、提高自己,成为子女的学习榜样,带动和影响子女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各级妇联组织要结合工作实际和职能特点,制定相应的阶段性建设目标,认真组织实施,引导和推动家庭热爱阅读、品味阅读、享受阅读,使阅读进家庭活动持久、深入地开展下去。

  一个城市的阅读习惯和文化的形成需要全体家庭、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让我们携起手来,以构建“书香之家、和谐家庭”为共同目标,积极投身到“阅读进家庭”活动中来,在浓浓墨香中,体验读书的喜悦,丰富心灵的世界,涵养城市的精神气质。让终身学习、毕生阅读成为全体家庭的一种习惯和风尚,成为建设广州现代化大都市历史进程中一道风景和文化。

(yx)


上一篇:深圳市“创争”活动先进获颁奖牌和证书   下一篇:佛山市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 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成效显著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