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广东>文章内容
构筑六道权益维护体系 推进员工与企业和谐成长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叶小钟 李雪亮 发布时间:2008-10-16 (阅读次数:

                             构筑六道权益维护体系 推进员工与企业和谐成长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全方位构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纪实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是我国信息通信行业中规模最大的省级公司、也是广东省最大的通信运营商,多年来,公司一直保持规模效益和发展,收入、净利润连年保持双位数的增长率。公司客户超过8000万户,在广东省50强企业中列前5名,为推进国家信息化发展进程、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信息化需要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客户满意企业”、“全国质量奖”、“全国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进集体”和“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的发展,除了得益于国家良好的产业政策和广东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优越产业发展环境,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外,还得益于在集团公司和集团工会的领导下,公司积极践行“正德厚生,臻于至善”的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创造性地开展员工权益维护工作,以维护员工和发展员工为落脚点,全方面构建权益保障体系,调动广大员工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员工与企业和谐成长。

            事实上,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构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逐步显现的良好效果成为了一个新亮点,得到上级的高度评价,引起了方方面面的热烈关注。在2006年9月份由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和国资委群众工作局举办的“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现场推进会”上,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应会议邀请作专题经验介绍;2007年,中国移动广东公司被国家劳动保障部、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三方单位评选为“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荣誉称号,广东省共有16家企业获此殊荣,通信行业中仅广东移动一家获此荣誉。近年来,中国移动广东公司通过构筑“六道权益维护体系”完善员工与企业和谐成长机制,全方位推进构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作向纵深发展。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工会在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工会和公司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自成立以来,不断夯实工会组织架构,在全省设立了23个基层工会组织,各级工会以员工权益维护为重心,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员工权益保障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工会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员工权益维护工作作为员工维权总方针,创造性地提出“从源头上维护,从发展中维护,以关爱促维护,以维护促和谐”的员工维权观,在全面发展中加强工会的职责,在协调发展中体现工会职能,在可持续发展中发挥工会的作用。党组、行政、工会三方协调一致,企业与员工互动真诚合作,围绕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保障员工健康成长的目标,从六大方面构筑员工权益维护的六道保障体系,全面维护企业和职工双方合法权益,为促进员工健康成长和企业可持续发展发挥促进的作用。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构筑的六道权益维护体系包括:

 一、畅通民主管理体系,从源头上维护员工合法权益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是国有控股的外资企业,自1997年广东移动改制上市以来,作为全国通信业最早在境外上市的国有控股企业之一,在企业性质和运营方式发生急剧变化的情况下,公司党组明确提出要把民主管理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有机结合起来,从制度入手,用民主管理来强化权力制衡,不断提高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始终坚持发动和依靠员工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民主管理,以此作为推进企业发展、保障员工合法权益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首先,率先在全省通信行业中建立省级职代会制度

    2004年,中国移动广东公司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建立省级职代会制度。同时,结合企业实际,指导各市公司筹备召开职代会,并在全省23个基层工会全部建立了职代会制度,各市公司每年均召开一场以上职代会,形成了凡是与员工切身利益相结合的管理制度、重大人事任免等均需通过职代会审议的制度,充分发挥职工的民主参政作用,保障员工的民主权利。到目前为止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共召开四次省级职工代表大会,审议行政工作报告,通过了22项与员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管理制度,充分体现了企业的民主管理,尊重和保障员工的民主权利。

    近年来公司通过职代会审议的与员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制度,从源头上保障员工的切身利益,推进企业的健康发展,使企业民主管理上新台阶。如《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职位体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职位管理办法》、《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员工薪酬制度》、《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员工薪酬发放管理办法》、《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非经理人员职级调整管理办法》、《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劳动合同管理办法》、《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员工违反劳动纪律处罚条例》、《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专家人才选拔与管理办法》、《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经理人员管理办法》、《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员工通用能力模型》等等。

    进一步拓展职工代表的职能,2006年广东移动经理人员全面换届,由工会在全省范围内选出了45名员工代表参与监督和评议,充分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精神。此举得到中国移动集团公司的高度表扬,2006年集团信息报中专门刊登了广东公司的这一做法。

    其次,不断深化企务公开工作内涵,尊重员工民主权利

    一是建立领导机制,为推进企务公开提供组织保证。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成立了企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承办部门和责任人,建成强有力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形成了“党组是企务公开第一责任人”、“行政是第一执行人”、“纪检监察是第一监督人”、“工会是第一承办人”、“员工群众是第一评价人”的工作格局;明确企务公开工作涉及的部门和人员相应的责任,做到制度落实、工作到位;把企务公开纳入现代企业制度管理、企业岗位责任制和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不按要求推行企务公开的,根据有关规定实行责任追究。由于党组高度重视,各方面严格执行,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形成了党政领导、人力资源、计财、党群、纪检、工会等部门齐抓共管的可喜工作局面。

    二是建立工作运行机制,促使企务公开工作规范化。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把企务公开管理工作作为加强企业管理、依靠职工办好企业的内在要求,始终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关于在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及其控股企业深入实行厂务公开制度的通知》和《广东省厂务公开条例》的各项要求贯彻落实,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制订推行《广东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建立和推行“企务公开”制度的实施意见》《广东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企务公开考核评分标准》等规章制度,指导全省21个市公司扎实推行企务公开工作,把企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因地制宜,全省企务公开推行面达到100%。

     三是建立监督检查机制,保证企务公开工作的质量。不断加强检查督促力度,是巩固推行企务公开制度成果的保障。在推行企务公开制度工作中,公司将企业文化建设贯穿融合于企业管理工作中,进一步完善了企业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根据企务公开实施细则和评分标准,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各项检查,查漏补缺,及时整改;认真听取员工呼声,接受员工建议,切实解决员工工作上和生活上的困难,促进了企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员工对单位企务公开评价满意率都达到100%。

     四是搭建平台,显现优势。充分利用移动信息网络的优势,为开展企务公开工作提供阵地,公司搭建了畅通的公开平台,利用OA办公管理系统、墙报宣传栏、公司内部刊物(广东移动通信报、广东移动通信杂志)、企业新闻网站、企务公开专栏等载体,将企务公开真正融入到企业日常管理运行中。报刊、杂志、网站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进一步丰富员工接触面,提高了员工对企业的知情度。同时中国移动广东公司通过“总经理信箱”、“总经理网上沟通会”、“总经理沟通日”、“政治思想工作对话会”等多渠道、全方位的沟通方式,将公司的价值观、战略目标和发展方向传递给企业员工,畅通企务公开工作的渠道,全方位实施企务公开,最大限度地保证广大员工的知情权,使企业员工了解企业的发展情况,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维护了员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合法权利。

     再次、积极推进集体合同制度,集中保障员工合法权益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认真推进集体合同制度,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根据国家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中国移动广东公司从员工的劳动时间、劳动条件、劳动福利等全方位集中保障员工权益。《集体合同》草案形成后,由企业方和职工方代表组成的集体合同协商小组酝酿讨论得出讨论意见,并根据讨论意见进行了修改。《集体合同》在职代会上由工会主席代表员工与总经理进行签订,报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审查后生效,从源头上严把好维护关。目前公司与员工已签订了二期《集体合同》。

     二、构建员工关怀体系,从关爱中维护员工权益

    员工是企业的根本,是企业真正的主人。对于工会组织来讲,甚至可以把员工视为自己的“客户”。如何为员工提供周到、细致、贴心的服务,是工会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

    多年来,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工会不断探索,不断地发扬创新精神,着力塑造“员工关爱文化”,形成了独特的“员工三维关爱体系”,力求把工会建设成为员工值得信赖的温暖家园。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着力提升员工关爱深度,推动员工关爱措施系列化、体系化,为不同层次员工提供周到的“人性化关爱”,构建了“工作、生活、健康”的三维关爱体系。坚持开展了“送温暖”工程,一则对发生突发性困难的员工实施及时有效的救助,建立并完善“员工有困难找工会”的长效机制;二则运用创新思维,创造性地出台了针对异地交流员工的“关爱速递工程”和快速服务的“绿色通道”,为异地交流人员解决了后顾之忧;三则发挥移动信息技术优势,开展员工生日发彩信传祝福活动,使每一位员工都感受到集体的温暖。自2006年以来,中国移动广东公司系列地推出了荣誉金勋章、一路走来、感谢有您、星光之旅、一封家书、说句心理话、真情访谈、文艺汇演等关爱亮点工程,感谢员工、凝聚员工、激励员工、发展员工,彰显企业对员工的真情关爱。

     2008年,针对员工所面临的社会压力、工作压力、生活压力逐渐加大等现象,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意识到必须对员工加强心理辅导关怀,提出要实施“深度关怀”工程,启动“员工有困难找工会”机制,深入调查了解基层员工的思想动态、工作压力、生活困难等情况。为深度挖掘提炼值得感动的事件和素材,中国移动广东公司举行“感动一瞬,感恩一生”征文演讲比赛,“寻找感动”手机彩信征集感动员工素材评比活动;举办“感动广东,情系员工”书画摄影展;举办“感谢感恩感动”——第四届全省文艺汇演;举办推广“健康小管家”手机周报等活动。在强化对员工实施传统的生活关怀、健康关怀、安全关怀的基础上,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努力拓展关怀领域,开展情感关怀、心理关怀(EAP心理辅导)等尝试,旨在帮助员工克服各种困难,帮助员工健康、快乐成长,打造一支“有健康、有活力”员工队伍,推进企业和谐稳定发展。此外,公司还创新举行关爱维权活动,把“员工关爱”、“权益保障”、“展现风采”融合为一体,全方位保障员工权益。

     在广东移动工会的带动下,各基层工会也因地制宜地开展关怀凝聚活动,如东莞移动工会开展“一路走来感谢有您——组织专车欢送员工回家过年”活动,组织“亲情东莞行”,为远离家乡的员工提供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和平台。同时,成立员工互助基金会,为困难员工减轻生活负担。汕头移动成立了“外地员工协会”,定期召开座谈会,倾听外地员工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及时给予解决;通过举行聚餐、生日PARTY、球类比赛、郊游等活动,丰富和活跃业余生活,让外地员工找到“家”的感觉。深圳移动成立了“一线员工减压工作小组”,深挖员工压力源,“对症下药”,为员工减压。惠州移动开办“员工大讲堂”,邀请权威人士对青年员工开展职业心态、人生价值观等心理辅导讲座,有效增强了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探索劳务派遣工管理模式,从体制上维护员工权益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工会为贯彻落实法律法规,结合企业发展实际,认真实行劳务派遣工工会管理机制。根据中国移动集团工会《转发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关于依法组织劳务工加入工会的意见>的通知》(集团工会【2004】9号文),落实全总提出的“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要求,省公司工会提出“关于依法组织劳务工加入工会组织相关指导意见”,积极推动劳务派遣工加入工会组织,并在过程中提供帮助服务。目前全省21个市公司和客户服务中心工委会均实现了劳务派遣工入会委托管理工作。劳务派遣工工会关系保留在劳务公司,中国移动广东公司与各劳动公司签订劳务派遣工工会关系代管协议,由公司代管劳务派遣工的工会关系。管理经费由中介公司工会全额转入移动工会委托管理,移动工会缴5%到地方工会,开展活动发生费用时,移动工会与公司员工工会费用分摊并分别科目列帐。目前公司为劳务派遣工足额缴交了基本养老、工伤、生育、失业、基本医疗等五项社会保险。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还一视同仁,组织劳务派遣工参加工会活动,从心理上逐步消除劳务派遣工与正式员工的差别,加强劳务派遣工的生活关怀、家庭关怀、健康关怀、情感关怀。公司主要通过出台激励措施,来提高劳务派遣工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公司出台了“活力100工程”、“企业文化传播工程”、“员工忠诚度提升工程”、“劳务派遣工激励工程”等包括劳务派遣工的学历提升、商业保险、员工转聘、建立晋升通道等激励措施,让广大劳务派遣工看到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希望,从而充满激情地与企业实现共同成长。在评选先进、选树劳模等方面劳务派遣工与企业正式职工也是同等待遇的。

   在推行劳务派遣工入会管理方面,各地都有其亮点。广州公司积极探索如何激发劳务派遣工积极性,成立劳务派遣工工作委员会,选拔优秀的劳务派遣工为劳务派遣工工委会委员,受公司工会委员会直接领导,进一步拓宽劳务派遣工的民主权利。东莞公司开展员工激情管理和员工“推墙运动”,以改善劳务派遣工的心理感知,提高员工积极性。省客户服务中心主要是对全省移动客户提供专业服务,中心劳动外包员工达到6000多名,为调动员工积极性,客户服务中心及时成立了工委会,作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工会广东省委员会的派出基层工会,行使基层工会的各项职能。由于对劳务派遣工实施有效的管理,广东移动服务质量大幅提升,客户满意度空前高涨,在中国信息协会主办的“2006-2007年中国最佳客户服务评选”中,得到了评委会的一致好评,中国移动广东公司获得了中国最佳客户服务奖、中国最佳服务创新奖等11项大奖。

    四、开展巾帼建功推进活动,从深度上维护女职工权益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现有员工30000多人,其中女员工18000人,占全体员工总数60.62%,是促进企业迅猛发展的重要力量,她们积极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同时,鉴于女员工又有其特殊性,公司党组鲜明地提出要切实加强对工会女员工工作的领导,针对女员工的特点,因势利导,致力锻造一流女员工队伍,做到既服务公司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又维护了女员工的合法权益。

    夯实管理机构。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明确提出“巾帼建功”的要求,同时确立了“巾帼文明岗”作为“巾帼建功”活动的特色品牌,成立了“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明确职责,进一步确保活动的能够实施到位,效果明显。在省市公司的领导的高度重视下,以争创示范岗为载体,广泛组织女职工参与创建示范岗和服务竞赛,不断丰富和延伸争创活动的内涵,促进女职工爱本行、爱岗位、讲诚信、求发展。

    针对女员工的不同发展基础和发展要求,从德、智、体、美等全方位提升女员工的素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提出“立足岗位精一招,面对市场会二招,增强实力学三招”,分不同层次、不同专业、不同岗位等来开展巾帼建功活动,积极做好宣传工作,激发女员工创造性学习的动力,量身定做各类培训套餐,通过定期组织教育培训和工作岗位的锻炼培养相结合,增强女员工的工作适应能力、竞争能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举办诸如“瑜珈”、“健美操”、“心理咨询”、“重塑自我”训练营和“优质服务文化工作坊”等培训,全面提升女员工的身心健康发展。

    多管齐下、充分调动女员工工作热情。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开展“优秀女职工”、“十大魅力女员工”等评选活动,利用“三八”妇女节、母亲节等节日,组织活动,焕发女员工队伍的生机和活力;举办女性专题讨论沙龙;在服务厅和客服一线,设立妈咪班——为怀孕女工特别设置的排班制,充分保障女员工健康。并为孕妇统一发放防辐射衣物,让准妈妈放下对工作场所电脑辐射对宝宝带来不良影响的担优;整合资源自创并推广“新天龙八部操”,其中很多动作专门根据女员工的生理特点,为女员工身体健康提供良好的锻炼途径。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还通过开展“做诚信卓越移动人”活动,通过群众性管理和文化建设,提高女员工的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使班组成为女员工的学园、花园、家园和乐园,使全体员工拼命地工作、智慧地工作、快乐地工作,与企业风雨同舟、共同成长、共创辉煌。

   经过不懈努力,公司女员工的素质得到不断的提高,其中大专以上员工占的比例达到61%。中级职称以上达到19%。

  2005年9月份,《中央企业巾帼建功活动经验交流暨现场推进会》在广州举行,广东公司代表集团在会上作经验介绍,国资委领导对广东公司的做法高度评价,并亲临广州公司区域呼叫中心看望女员工。

    五、搭建员工成长的舞台,从发展中维护员工权益

     教育是工会四项基本职能之一,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工会落实全国总工会“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创知识型员工”考评要求。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工会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帮助职工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提高业务和技术水平,统一职工思想,规范职工行为,提高队伍素质,加快企业发展,还以劳动竞赛为主要载体,通过劳动竞赛提升员工技能、智能、体能、文化素质水平,激发员工高昂的精神状态,为企业持续发展发展积蓄力量。

    几年来,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工会不断创新竞赛的活动载体,成功举行的竞赛举不胜举,竞赛的影响力和覆盖面逐年扩大,紧密结合企业发展举办了近20项省级劳动竞赛,共有1万多人次参与到各类竞赛中,促进技术和业务知识和经验在不同地区间得到共享,有效地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先后组织了优势100网络技能大赛、赢在技能工程技能大赛、创新100产品研发竞赛、优势100信息化技能竞赛、数字英雄集团业务竞赛、服务技能大赛等,从多个层面对员工进行了不同类型的锻炼和教育,使广大员工的业务素质和综合素质有了新的提高。广东公司还积极探索将公司的技能竞赛纳入广东省职工技能大赛范畴,竞赛第一名自动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广东省技术能手”等称号,极大地激发员工的学习积极性,提升员工与企业的竞争力。

    劳动竞赛还成为企业选拔人才的有效窗口,为员工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自我展现舞台,让部分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近年来,通过劳动竞赛,有近百名员工先后被中央、省总工会、集团公司授予“技术能手”、100多名女员工被评为“南粤巾帼文明标兵”等光荣称号。2007年,中国移动广东公司组队代表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参加2007年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机务员(数据业务)比赛,包揽了金、银、铜等奖项,获奖者自动获得“全国职工技术能手”等称号。如金奖获得者杨柳清同时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经国家劳动部批准,将其直接晋升为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这些荣誉的获得,不仅有效地展示企业良好的形象,同时也是员工自我价值的实现,对员工自身的发展起到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

    参与基层班组管理,推动实现“管理到班组、文化到员工”。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开展“活力100”卓越班组建设,以公司战略与文化落地为目标,通过构建班组管理规范、推广班组管理方法、建设博客交流平台、实施班组积分体系、组织班组自评提升、促进知识协同管理,实现“文化到员工、管理到班组”,推动自我高绩效管理。通过开展成立一个QC小组、参加一个学习互动会、提交一个创新提案、加入一个兴趣活动、参与一个信息化体验活动的“五个一”活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成功地实现了“三个转变”——“从上下级关系到伙伴关系”、“从单向决策到参与决策”、“从指令下达到共同协商”的转变。基层班组建设落实集团公司战略与企业文化,极大地激发了员工工作热情,提高了员工的执行能力,促进了全员的情感和信息互联。

    六、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从和谐中巩固员工权益

    近年来,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坚持机制探索和工作创新,以实施“激情管理”和塑造“感恩文化”为切入点,并确定从“感恩心态”、“感恩氛围”、“感恩行动”三个层面,“关爱”、“跨越”、“和谐”等“三大系列”全面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活动。由里及外、由外及里全面塑造一种感恩文化,旨在内化一种感恩的心态(每人都有感恩之心)、营造一种感恩的氛围(大家齐心营造感恩之风)、履行一种感恩的责任(人人履行感恩之责),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注入了一股新鲜的血液,也使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劳动关系更加和谐。

    积极认真部署《劳动合同法》的学习和宣传,为创建和谐奠定坚实的法律基础。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要求,中国移动广东公司采取分步推进的策略:第一步是宣传导入工作,通过开展“送法上门”活动,购买法律文本送给员工学习,在企业内部形成学习、贯彻的良好氛围,正面引导员工知法、用法,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第二步是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反映贯彻《劳动合同法》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与人力资源部门的沟通与协调。第三步是结合《劳动合同法》的新要求,大力加强社会化员工的管理,实现社会化员工队伍的和谐稳定管理,进一步开展社会化员工文化融入及成长情况调查,推进和谐企业建设。

    在努力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过程中,通过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努力,营造了激情工作、快乐生活、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员工满意度较高,凝聚力较强,员工队伍稳定,形成了以“正德厚生,臻于至善”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为导向的员工行为模式,呈现出“主动负责、服务诚信、合作共赢、系统思维、快速学习、成就导向”的良好氛围。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上,积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全面发展中加强工会的职责,在协调发展中体现工会职能,在可持续发展中发挥工会的作用,全方位构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通过构筑六道权益维护体系推进员工与企业和谐成长,成效彰显,谱写了生机勃勃、催人奋进的动人篇章,为引领更多企业建设优秀的和谐企业做出了贡献。

(TL)

 


上一篇:广州:成立科技创新联盟   下一篇:珠海:在生态文明中探求城市发展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