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贵州>文章内容
林城论坛:大力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6-06-22 (阅读次数:

林城论坛:大力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


 
    昨日,市委中心学习组集中学习,内容为“保护知识产权,提高创新能力”。市委领导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身体力行建设学习型城市,为全市干部群众加强学习作出了榜样。日前,中共贵阳市委下发了《关于建设学习型城市的意见》,这一重大举措对于增强我市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全市上下应以高度的自觉性,大力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为实现贵阳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当今世界,国力的竞争更多地表现为科技创新能力和人力资源的竞争,而教育和学习则是增强综合国力的重要手段。我国经济文化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少差距,要在比较短的时间里改变这种局面,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就显得十分重要和十分紧迫。
    党的十六大报告强调:“要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各地作出积极响应,北京、上海拟定了建设学习型城市规划,大连、常州等地结合实际,充分调动有利因素,在学习型城市的建设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一股创建学习型社会的热潮正在神州大地形成。贵阳地处西部,信息的相对落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市接受新知识、学习新技能。我们必须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否则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将会越来越大。只要我们立足实际,充分借鉴其他城市创建学习型城市的经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参与创建学习型城市,我们就能勇立建设学习型社会的潮头。
    市委七届十五次全会指出,现在全省的发展格局在发生着新的变化,其他地州市的优势正在发挥,贵阳市原有的优势正在弱化或丧失,并进一步指出,我市的根本出路在于: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增创新优势、实现新跨越。“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关键还是要加强学习。惟有加强学习,才能开阔视野,更新观念,赶上时代的步伐;惟有加强学习,才能不断提升自身实力,始终站在全省发展的最前沿,实现“做表率、走前列”的目标。
    社会日益知识化,知识资源成为财富的主要源泉等大趋势,增加了城市竞争的紧迫感和压力。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是现代城市发展的模式创新,是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无论从国际国内,还是从全省的范围看,我市适时提出建设学习型城市,都顺乎时代潮流,具有基础性、现实性、前瞻性的重大意义。
    大力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需要政府、各行各业和全体市民的长期共同努力。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建设学习型城市的意义,担起组织、领导和示范的责任,整合大众教育公共资源,为各种学习提供服务。各企事业单位应加大员工教育培训的工作力度,重视人力资源的开发。全体市民要在学习观念上有根本性的转变,把学习视作“生存发展的第一需要”,树立自觉自主的学习意识,不断增强学习的能力,提高学习的实效。
    贵阳是一个有着深厚学习传统的城市,兼容并包造就了往日的成绩。今天,贵阳各项事业的发展为建设学习型城市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随着学习型城市建设的大力推进,全体市民知识化进程的加快,我市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发展的步伐将迈得更快。
来源:《贵阳日报》  _sdl
上一篇:大兴学习之风 建设学习型社会   下一篇:贵阳知识型职工事迹报告会反响强烈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