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贵州>文章内容
贵州:积极探索具有本地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9-26 (阅读次数:

   9月23日,贵州省企业决策研究会第三十七次例会在贵阳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从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把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力推进,不断提高工业经济竞争力,为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贡献。

  王晓东指出,改革开放三十年来,贵州的工业经济取得长足发展,工业战线的企业家和广大干部职工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创造了许多好的经验,对全省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说,从世界经济发展历史看,工业化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是现代化的前提和基础;从省内外发展经验看,工业经济发展快则全局经济发展快,工业经济强则综合实力强;从贵州的省情特征看,推进新型工业化是脱贫强省的必然选择,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从国内外经济结构变化趋势看,贵州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紧迫意识,努力开创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王晓东强调,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积极探索具有贵州特色的新型工业化路子。要以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促进新型工业化的大跨越,坚决冲破一切妨碍工业经济发展的思想观念,坚决改变一切束缚工业经济发展的做法和规定,坚决革除一切影响工业经济发展的体制弊端;要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推动相结合,尊重企业在工业经济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要结合贵州资源禀赋、区位特点和工业发展特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打造贵州特色工业经济体系;要坚持以生态文明理念为引领、以节能减排为抓手、以发展循环经济为重点,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全力推进信息化,更加注重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工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用全球的眼光、开放的思维谋划工业发展,学习先进理念,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创新体制、机制,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提供根本动力。

  王晓东强调,要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为推进贵州新型工业化进程提供重要保障。环境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要坚持环境立省战略,下大力改善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的硬环境;下大力改善以健全现代市场体系、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为重点的软环境;下大力营造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环境,努力形成尊重、支持、保护企业家的氛围;下大力营造支持工业发展的环境,切实提高领导工业科学发展的能力。  


上一篇:科技列车贵州行启动   下一篇:贵州6000企业开展“共同约定行动”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