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黑龙江>文章内容
大庆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上)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郭强 发布时间:2008-09-23 (阅读次数:
铸造城市之魂
    ——大庆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上)
   
  9月12日傍晚,大庆市铁人广场,“我们的节日·老会战金色中秋世纪情缘”大型主题活动在这里举行。尽管当年的石油“老会战”们都已退休多年,但这座城市没有忘记他们。
   数千市民纷纷向“老会战”们献花、问候,200多名少年齐声朗诵《感恩的心》:“敬爱的爷爷奶奶,请你们相信,我们将继承你们创造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大庆市委书记韩学健说:“一个城市不能没有灵魂。大庆市的市魂就是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核心内容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以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主线,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促进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全面协调发展。”
   近几年,大庆市先后两次被评为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先进城市,并荣获了国家卫生城市、中国内陆首家环保模范城市等荣誉。“一个人”的城市
  很少有一个人的名字,能够与一座城市如此息息相关。大庆是一个例外。
  与大庆息息相关的那个人的名字,在40多年前曾响彻中国大地。他的名字叫王进喜,大家习惯称他为王铁人。他以生命兑现了“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铮铮誓言。
  1970年,王铁人去世时年仅47岁。然而,在他身后却崛起了一个产量日增的世界级大油田和一座依托着这个大油田的现代化工业城市。虽然这座城市从开发到现在还不到50年历史,但它已经是共和国新兴工业脊梁的象征———“工业学大庆”。
  在大庆,你会感到这里犹如“一个人”的城市。走在街上,你会看到铁人纪念馆、铁人广场、铁人社区、铁人雕塑、铁人大道、铁人中学、铁人钻井队等等。
  据了解,大庆市和大庆石油企业的每届领导班子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接受精神的洗礼。新生入学、新兵入伍、年轻人参加工作,以及过党、团组织生活,大庆人都把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当成自己的精神圣地,到这里接受精神的滋养,寻找前行的力量。崇高精神薪火相传
  在大庆,“爱国、创业、求实、奉献”决不是标语、口号,大庆人早已将之作为共同的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融会于心、物化于行了。
  从石油会战初期的“铁人”王进喜到“新时期铁人”王启民,以及今天的“百年油田带头人”王玉普、“人民好法官”顾双彦;从“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的好传统到“六个一样”、“四个不一样”的新要求、新理念,大庆人始终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教育中培养,在管理中强化,在环境中熏陶,在文化中渗透,在实践中发展,一代一代薪火相传。
  1205钻井队是王进喜曾经当过队长的井队,该队新任队长胡志强已经是这里第19任队长了。他说:“1205队的成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铁人老队长的精神一直传承不断,使我们队一直保持着全国石油战线标杆队的荣誉。”去年,胡志强还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
  大庆市因油而生,因油而兴。开发建设49年来,累计为国家生产原油19.5亿吨,占全国陆上生产石油总量的47%,生产天然气916.6亿立方米。累计上缴国家利税并承担原油差价1.35万亿元,创造了国内原油产量、上缴税费和油田采收率“三个第一”。
  “崇高的精神是造就伟大事业的不竭动力。”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王玉普说:“大庆油田开发建设以来,每一步发展都是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鼓舞下取得的。”
  前不久,面对目前国家石油供需紧张的矛盾,大庆人提出了年产4000万吨原油要持续稳产10年的目标,并为此展开了“大庆油田高科技新会战”。
  大庆市委副书记忽培元说:“大庆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继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作为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主线和灵魂。”
上一篇:大庆采油七厂四矿 角逐“岗位能手”   下一篇:大庆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下)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