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黑龙江>文章内容
创新激活企业“细胞”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2-09 (阅读次数:

          创新激活企业“细胞”——哈尔滨市总工会班组建设工作纪实
    

      哈尔滨市是全国重工业城市之一,是国家机械制造、飞机、化工、医药、电力、食品的重要生产基地,现有工业企业33525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34户;职工206万人,各类班组15万个。

    近几年来,哈尔滨市总工会本着“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提高”的理念,在班组建设工作格局、制度建设、活动载体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使企业的“细胞”不断展现新的生机和活力。

  广泛联合,营造班组建设良好氛围

   哈尔滨市的班组建设开始得比较早,曾经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各项工作的落脚点,企业的各项生产工作最终都要通过班组去落实,各项任务都要依靠班组去完成。所以,抓班组建设应该是工会组织一项常抓不懈、不断创新的工作。”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曲磊说。基于这样的认识,哈尔滨市总工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从强化思想认识入手,增强各级工会组织和单位抓好班组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并广泛联合党政有关部门,积极为全市企业班组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2006年6月,哈尔滨市总工会联合市国资委、市中小企业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班组建设,团结动员职工为“十一五”规划建功立业实施意见》,对新形势下班组建设的主要内容和主要措施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同时建立高规格的市级组织领导机构,成立由联系工会工作的副市长、市总工会主席任组长,市政府办公厅、市国资委、市中小企业局和市总工会相关领导任成员的哈尔滨市班组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基层各单位也相应成立了以行政一把手任组长的班组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并把加强班组建设纳入了党政工作的议事日程,列入党政考核目标。全市上下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牵头、各部门分头实施的强有力的加强班组建设的组织领导机构。

完善制度,夯实班组建设工作基础

在工作中,哈尔滨市总工会把班组建设当做系统工程来抓,不断健全各项制度,使班组建设有了明确的内容和目标。

    近几年来,该市各企事业单位都根据本单位实际建立和完善了班组岗位责任制度、班前班后会制度、班务公开制度和班组安全文明生产制度等,对班组的设置、基本任务和主要工作,班组长的任职条件、职责、权限及产生办法,班组的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组织领导以及定级与激励等方面都作了具体的规定。规模以上企业普遍健全了班组管理目标体系、责任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做到了工作有标准、考核有细则,形成了有利于增强班组建设的制度保证和运行机制。

    面对不断深化的改革新形势,该市总工会坚持以明确的目标任务来深化班组建设。通过深入企业广泛调研,市总提出了“建设七大阵地”的班组建设工作目标——提高班组生产效率,把班组建成落实经营目标的阵地;提高班组创新能力,把班组建成钻研技术的阵地;提高班组管理水平,把班组建成民主参与的阵地;提高班组安全意识,把班组建成劳动保护的阵地;提高班组思想觉悟,把班组建成思想教育的阵地;提高班组道德修养,把班组建成企业文化的阵地;提高班组团队精神,把班组建成和谐劳动的阵地。

围绕这一目标,全市各单位的班组管理水平、成员素质、工作质量、生产效率和创新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创新载体,确保班组建设取得实效

    班组建设工作只有让职工和企业见到实效,才能得到各方支持。几年来,哈尔滨市总工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创新班组工作的载体,使职工素质得到提升,为企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他们结合全总“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这一有效载体,开展了“学习型班组”建设活动、以提高职工实际操作技术为目的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名师带高徒”活动、建设节约型班组的“我为节约做贡献”活动、以提高职工安全责任意识为目的的班组“安康杯”竞赛活动等等,使班组和班组成员创新能力、技能水平、节约意识和安全意识有了明显提高,涌现出了一批“维修妙手吴铁岩”、“自主创新的典范王英武”等一线工人先进典型和全国、省级先进班组。

  据统计,2007年哈尔滨市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2万余项,创经济效益2.6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0%;创经济技术创新成果1200余项,实现经济效益2亿元,比上年提高了25%,大大提升了班组乃至企业整体的竞争能力和工作水平,深受职工和企业欢迎。

  与此同时,该市每年都在“五一”前后召开班组建设总结表彰大会,市财政每年划拨10万元专款,用于表彰100名“最佳班组长”和100个“最佳班组”,进一步调动了职工、班组、企业的积极性,使班组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TL)


上一篇:佳木斯市总技能培训帮扶下岗职工   下一篇:哈尔滨百万职工学英语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