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黑龙江>文章内容
哈尔滨工程大学招生负责人张阳红谈2010年高招政策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5-25 (阅读次数:
  主持人:我们今天荣幸邀请到哈尔滨工程大学张阳红老师做客人民网教育频道,介绍一下学校2010年的招生情况,并且就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高招问题进行在线答疑。首先非常欢迎张老师的到来。

  张阳红: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哈尔滨工程大学的主要概况。

  张阳红:哈尔滨工程大学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开国大将陈赓是首任院长兼政委。1970年,在海军工程系和基础课部的部分老师的基础之上,组建了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1994年更名为哈尔滨工程大学。学校1978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1982年获得首批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1996年进入国家首批“211工程”建设的行列,2002年设立研究生院,2007年由当时的国防科工委、教育部、海军和黑龙江省共建,学校现在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是全国50多所有国家大学科技园的高校之一。

  目前学校有3100多名教职工,专任教师1800名左右,其中副高职以上的老师1100多人,中科院院士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6人,目前在校学生2.4万多人,其中本科生1.26万多人,各类硕士研究生(包括MBA、MPA、EMBA以及工程硕士领域等)8500多人,在读博士研究生1700多人,还有600左右的国外留学生。

  从1970年的哈船院开始,到目前为止,学校培养了4万多毕业生,其中42.5%的人在“船、海”领域工作,全国140多家船厂和船舶企业,我们的毕业生担任所长或者厂长以上的有260多人,2008年科工委有一个统计,全国国防工业"两总"(总指挥、总设计师)以上的,我校毕业生占到了5.6%。在全国排到了前五名左右,这充分说明我们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还是可以的。

  主持人:哈尔滨工程大学在专业设置上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张阳红:这和我们当时的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成立的基础有关系,因为前身是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的海军系,发展到现在,主要围绕“三海一核”领域设置特色鲜明的、主体学科比较突出的学科体系。目前总共有58个本科专业,92个硕士学位授予点,一级博士学位授予点6个,二级博士学位授予点25个,总共涉及7大学科门类和37个一级学科,目前学校有4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1个国防特色学科。

  主持人:能不能给考生具体介绍一下特色和优势专业?

  张阳红:我们的优势和特色就是“三海一核”,具体来讲就是船舶工业、海洋开发、海军装备和核能运用。我们学校85%的理工类的专业都是围绕“三海一核”设置的,比如典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声工程,核能应用,轮机工程,自动化,热能与动力工程、通信工程等等都是每年考生选报的热门专业,也是就业率、考研率比较好的专业。

  哈工程联合办学出国率高达70%

  主持人:学校对外交流和合作项目这些方面都有哪些对外的合作?

  张阳红:学校从“文革”以后,尤其1978年确定为重点大学以后,一直坚持开放式的办学方式,目前,和世界上20多个国家的100多所大学有着科研合作,互派访问学者、互派留学生等等。

  有两个可以说明的:一是目前学校既是“中国政府奖学金”的实施高校,还是“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的实施高校,通过这两个项目的实施,每年定期会有一些老师、学生到国外的合作院校学习、交流,开展科研合作或者访问。

  二是我们的联合办学在黑龙江省是一个特色,目前为止,我们联合办学已经出国五届学生,从我得到的数据来看,没有回来的。并且在国外的学生,读研究生的占到90%以上,工作的也是在国外的一些知名企业。

  从联合办学出国率来讲,已经连续三年在70%左右。其中金融学是90%。

  哈工程新增社会学专业 拥有全国二个国家保密学院之一

  主持人:今年有没有一些新增专业?专业设置上有什么变化?

  张阳红:今年我们的专业就增加了一个社会学的文史类专业,另外,现有专业里面,国防生计划里面增加了法学(文史)计划;少数民族预科生我们在黑龙江省投了计划。

  还有一个就是信息安全,这个专业增加了保密管理方向,因为我校成立了国家保密学院,国家保密学院目前只有两个学校有,一个是南京大学,一个是我们。

  主持人:刚才张老师提到就业的问题,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咱们学校就业情况和一些同学考研、出国这方面的情况?

  张阳红:就业好、考研率高,是我们学校的一个特色,也是广大考生报考我们学校的重要因素之一。从就业来看,由于我们的“三海一核”的特色,加上与国防领域和船舶领域有关,我们就业连续12年在95%以上,由于就业率比较高,加之就业环境比较不错,学校连年受到国防科工委和黑龙江省的表彰,去年年底在全国的就业工作会议上我们被评为“全国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考研方面,我们基本上是处于上升趋势。2008年的考研率不到40%,2009年考研率达到43%,今年达到了46.8%,其中有的专业甚至达到了70%,这里面有15%的学生为免试攻读。

  主持人:保研大概每年15%。出国这方面大概是什么样的数字?

  张阳红:联合办学出国比较高一些(前面已经讲过)。剩下的主要是短期的访问(暑期、寒假)。

  哈工程有全国高校最大的操场和图书馆 主持人:哈尔滨工程大学在校园文化生活这方面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张阳红:应该说我们学校的校园环境用一句话概括:“哈尔滨市花园式的校园”。

  我们学校是在“哈军工”原址办起来的,从硬件上来看,都是“哈军工”当时建的建筑物,这些建筑气势磅礴,很有特点。

  另外,我们现在的院系楼宇设置是相对独立的,比如我们刚才说的水声、动力、船舶都是独立的教学楼。从和学生有关的校园环境来看,我们有全国最大的操场(周长是1080米)。我们有五个足球场,其中四个是草坪的,另外一个冬天做冰场,我们去年开始使用的新的图书馆是全国高校中面积最大的(五万平方米)。

  办学理念上,我们从校训、校徽、校标等等都比较全,同时我们学校的道路都是以我们学校发展各个时期的重要人物以及船海领域重要人物命名的。这是我们哈尔滨工程大学一个特色和理念。

  目前。有研究生会、学生会、科协等大大小小的学生社团70多个,这些社团每年都自发地开展各种各样的丰富多彩的科技、娱乐、体育等活动,学生都能参与其中。

  在这里重点说一下我们的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是我们的一个特色。在全国“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创业计划大赛,国际数字建模大赛,ACM国际程序设计大赛等,我们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最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年底我们承办了全球的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此次大赛,预赛有84个国家的队伍参加,最后到我们学校参加决赛的有33个国家的105支队伍,这充分说明我们学校科技创新的氛围和水平。因为如果想承办这个比赛,你没有取得过优异的成绩是不会得到承办权的,由于我们上两届成绩不错,加之学校努力争取,所以我们得到了承办权。据统计,这是亚洲大学首次承办这个比赛。

  同时今年学校又承办了很多,包括今天还在举行DSP的科技创新比赛。考生如果考进来,想搞科技创新也好,想参加各种社团也好,我觉得都可以有很多选择。

  此外,我们还有国家级“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为了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我们的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每年都会定期邀请一些名人、知名学者或者大家关注的热点人物来校讲座(差不多一周两次)。同时还开设一些影视欣赏、书法欣赏的课。因此,虽然我们是工科院校,但是从我们的硬件环境、办学理念、学生社团活动、人文素质的培养等,还是比较全面的。

  哈工程扩招170人 超重点线10到20分基本可录取

  主持人:我觉得学校还是比较有特色的,您刚才也提到了足球场,冬天的时候还会变成一个冰场,我觉得学生在这方面会有一些优势。

  学校今年招生人数大概在多少?各省如何分配?

  张阳红:我们的招生计划人数增加不是很大,今年比去年增加一百多人,去年计划是3370人,今年是3540人,增加了170个人,这个计划分配的时候,我们严格按照教育部的规定,适当向西部做了倾斜,同时向生源好的省份做了倾斜,具体的分省分专业计划考生可以上我们的本科招生网站查询。

  主持人:和去年比具体的录取规则有没有变化?

  张阳红:总的规则没有什么变化。因为我们这样的学校不能每年一变,要有相对稳定的录取规则,男女比例,除了国防生有男女的招生计划,其他专业没有男女比例;体检标准根据教育部、卫生部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规定执行。国防生按照部队招生的标准执行;提档比例上,在非平行志愿的省份提档比例是110%,平行志愿的省份提档比例是103%,我们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争取做到少提档,不退档。

  主持人:可能考生更想知道的是分数线的预估。他在一个什么样的档次更适合报考咱们这个学校?

  张阳红:我们是在全国31个省份招高考学生,每个省根据生源、考试试题的不同,以及我们学校招生计划的不一样,每年录取分数是不一样的。但是总的来讲,黑龙江省以外的省份在重点线以上十分到二十分就可以报考。

  黑龙江省,由于大家对我校了解得比较多、了解更透,报考的人更多一些,从这几年的录取情况来看,黑龙江省是重点线以上30分左右就可以报考我们学校。对于文科学生,根据这几年的情况来看,重点线以上就有希望。

  哈工程会适当接受高分二志愿 部分专业单科有要求

  主持人:能不能请张老师具体介绍一下二志愿的录取情况是怎样的?

  张阳红:由于属地化的问题,学校在黑龙江省会留出一定的预留计划(大约20%的理工类计划)录取二志愿高分考生,其他省份视一志愿的录取情况而定,如果一志愿录满了,二志愿就不开了,当然如果有很好的二志愿高分,我们可以适当地增加二志愿计划,一般情况下如果没有高分就不开二志愿了。当然我们对一些生源比较好的省份,会主动增加预留计划录取二志愿考生和高分考生。

  主持人:专业录取上是否会有一些特殊的要求,比如更看重单科这样的要求?

  张阳红:我们在录取的时候,实行分数清原则,以你的高考总分来满足你的专业,也就是说,你的高考总分越高,满足你专业志愿的机率就越大。如果总分相同,优先考虑有政策加分的考生,如果两个人都有政策加分,并且一致,或者两个人都没有政策加分,并且高考分数还一样,我们就按照数学、英语、语文单科成绩的顺序来满足专业,当然我们有一些专业有单科成绩要求,比如我们的国防生专业、英语专业、中英、中澳联合办学专业,只录取英语考生;中俄联合办学专业只录取俄语、英语考生。在分数上,我们基本是这样一个要求:英语专业要求考生英语达到110分以上(江苏省除外)

  联合办学的专业外语要达到90分以上,工业设计(艺术类)要求外语70分以上。

  哈工程开展大类培养模式 转专业更容易

  主持人:张老师还有没有提醒考生需要注意的地方?

  张阳红: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政策加分,在提档的时候会参考政策加分,但是分专业的时候还是按照原始成绩来分专业。

  主持人:分专业的时候不算加分。

  张阳红:对,另外,我们今年在新生入学以后的培养方式上有两个我觉得有必要和大家介绍一下。一个是去年开始实行的大类培养,就是考生进来以后,我们按照理工类、外语类、经管类、人文类四个平台进行培养,在一个平台范围之内打通专业界限,第三个学期末的时候会根据第一、第二学期的成绩,在尊重原专业的基础上,可以重新选择专业。这个转专业的比例会比我们2008年之前实行的5%的学生可以转专业的比例大很多。我觉得我们这个做法既是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也应该是广大考生的很好选择。

  主持人:大概第几年可以选?

  张阳红:第三学期末,根据第一年的两个学期的成绩来选择专业。

  主持人:也要进行资格考试?

  张阳红:不一定考试,关键看你想去的这个专业的院系的接收能力。因为比例虽然不明确限制,但这和你要进的这个学院的人才培养能力、师资力量以及容纳学生的数量等都有密切关系,当然也和你第一、第二两个学期成绩有关系,如果你学习成绩好的话,转专业的机率就大一些。

  主持人:这个转专业是不是也不涉及合作办学的?

  张阳红:这里面不包括联合办学,也不包括软件工程,也不包括进入陈赓班的学生。说到陈赓班,这也是我们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我们2008年开始举办陈赓实验班,目的就是重点培养有坚实的数理基础的创新型拔尖人才,经过两年的试办,效果不错,今年继续办这个班,并且在以前的基础上,我们今年在选拔方式上有所改变:第一,通过校内考试选拔40名左右(当然都是面向理工类学生)。第二,如果你的高考成绩在我们录取线(考生所在省份)50分以上,并且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如果想进入这个班学习,入学以后递交书面申请,就可以免试进入(具体名额为该省理工类计划的2%,从高到低受理)。进入陈赓班的学生可以自主确定专业,自由选课,配备导师,试行完全的学分制,完成本科培养计划就可以毕业。并且这部分学生单独管理、单独评奖学金。这个班的学生(如果够条件)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比例不会低于60%。

  主持人:刚才张老师也提到了奖学金的问题,下面这个问题就是对于奖学金来说的。对于家庭困难的考生和优秀考生,咱们学校有没有一些相应的资助和奖励的措施?

  张阳红:因为我们是部属院校,我们对待困难学生的政策、做法还是不错的。可以用五个字概括:“奖、贷、补、勤、助”。“奖”就是奖学金,我校有国家的、部委的、企事业单位的、船级社的、校友基金会的等各类奖学金32种之多,总金额接近900万,每年我们会根据学生的学习成绩进行发放,受益面可以达到42%。

  “贷”即贷款,根据国家的规定,家庭困难的学生入学以后可以申请贷款,每个学生可以贷6000元/年。

  “补”即困难补助,我们做的也比较大,去年的补助金有将近900万,98%的贫困生都得到了。

  “勤”即勤工助学,我们有专门的勤工助学中心,通过这个勤工助学中心把助研、助管、助教的岗位公布出来,由学生进行申请,根据你的困难程度、学习成绩确定岗位(每年大概提供1200个左右的岗位)。

  “助”即助学金。我们对社会有一个承诺:争取不让任何一名真正困难的学生读不起书。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学费和住宿费,能不能具体提一下学费和住宿费是一个什么样的价位水平?

  张阳红:大部分专业的学费都在3500元到5500元之间,具体的可以看我们的招生简章或本科招生查询信息网。

  总的来讲,我们的学费还是比较低的。

  住宿费是一个人一年800块钱,六个人一个房间。

  主持人:我在网上也看到一个网友的提问,如果我被提档了,会不会被学校退档?

  张阳红:看两个因素,第一,如果是平行志愿的省份,按照我们103%投档,我们尽量不退;第二如果是非平行志愿的省份,要看招生计划,如果招省计划多,可能会有一些考生(由于计划的问题)退档;如果招生计划少,并且成绩确实都不错,我们尽量不退档。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主持人:能不能在最后再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哈尔滨工程大学科研实力方面的情况。

  张阳红:我们的科研工作是比较有特色的,主要集中在“三海一核”领域,全校总的科研经费已经连续几年在5.2亿以上,这在全国高校应该排在前列。

  主持人:张老师还有没有要和广大网友补充说明的。

  张阳红:在这里祝福广大的考生都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同时,真诚地希望有志于在“三海一核”领域发展的考生积极报考我校。
上一篇:黑龙江省双鸭山日报社强化学习促发展   下一篇:推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通河开展“七个一”活动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