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河南>文章内容
同谱创新曲共唱和谐歌——驻马店市总工会创新维权机制、构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纪实
来源:大河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1-11 (阅读次数:
        近几年来,驻马店市工会工作年年有亮点,岁岁有突破,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为驻马店市的各项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受到了社会各界普遍赞誉。该市工会工作之所以成绩显著,除了全市各级工会工作者的积极努力之外,还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引导及市各有关部门的积极配合。记者在驻马店采访时,深切体验到了这里努力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氛围,感悟到了驻马店市工会工作在组织建设、维权机制建设和创新帮扶机制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突破,同时也领略到了驻马店市各级工会工作者的执著、辛苦和喜悦。
  夯实根基
  完善机制构建网络,同心同德聚合力
  驻马店市的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是以基层工会为突破口,以职工之家建设为依托来夯实工会组织基础的。2006年3月6日,市总工会下发了《开展争创示范县(区)总工会、示范乡镇(街道)工会和示范基层工会活动实施意见》。活动把组织建设和发展会员作为工作的切入点,重点抓农民工入会、非公有制企业建会和改制企业工会重建工作。汝南县总工会在抓好乡镇工会组建工作的同时,大力开展村级工会组建工作,指导乡镇成立村级工会建设工作队,深入全县277个行政村组建工会组织,该县到目前已经成立村级工会126个,发展会员1.1万人。
  多年来,驻马店市总工会在全市基层工会组织中广泛开展了创建“模范职工之家”活动。通过建立健全会员评价职工之家机制,特别在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双爱双评”活动,以职工群众是否认可和满意作为考核建家成效的重要标准,使建家活动成为推动基层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有效载体。
  几年来,全市新建基层工会501家,新发展会员3.5万人。192个乡镇、14个街道全部建立了工会组织,全市乡镇(街道)工会基本做到有组织、有人员、有牌子、有阵地、有制度及规范运作,形成县(区)总工会抓乡镇(街道)工会,乡镇(街道)工会抓基层工会的工作运行机制。
  体现价值
  动员职工建功立业,创新路上展风采
  以竞赛为载体,充分调动和展现广大职工群众的聪明才智,为全市经济建设作贡献是驻马店市总工会职工队伍建设工作的第一个着力点。他们按照全总提出的“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竞赛活动的要求,大力开展各种劳动竞赛活动。2006年4月21日,市总工会与市发改委联合下发了《开展“四创两争”经济技术创新竞赛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各种申报工作及考核计分办法,全市参赛企业505个,185747名职工参与此项活动。同年6月,市总工会与市发改委等单位联合发出通知,决定在“十一五”期间每年开展为“十一五”建功立业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动员职工为实现全市“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而努力。
  进一步深化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把“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不断引向深入是驻马店市总工会职工队伍建设工作的第二个着力点。几年来,市总工会与市人事局联合举办了全市机关、事业单位技术工人技能比赛。仅去年全市就有医疗护理、汽车驾驶、园林绿化3个行业134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有36名选手分别被授予市“技术标兵”和“技术能手”称号。同时,加大对职工技能的培训力度,推动职工技能培训与职工资格认证一体化,为职工岗位成才搭建平台。市总工会还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增强职工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展示新时代工人阶级的新风貌。汝南县电业局工会以“读一本好书、掌握一门新知识、精通一门业务技术、达到一个新目标”的“四个一”活动为载体,举办不同类型的业务培训40多次,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28条,为企业增加效益30多万元。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是驻马店市总工会职工队伍建设的第三个着力点。市总工会每年都要表彰一批先进工作者,2006年五一期间,对张全收等10名外出务工人员授予了市“五一劳动奖章”。
  到目前,全市有1088家企业、24.56万名职工参加了“安康杯”竞赛活动,85%以上的企业推广应用了“一法三卡”工作法。市政府还把“安康杯”活动列入市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并与各县(区)政府、市直各部门签订了目标考核责任书,保证了此项工作的健康开展。
   打造品牌协调专员走进企业,职工维权不再难
  2006年4月10日,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意见》,把企业签订劳动合同、规范用工、实行厂务公开、按时支付工资、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以及安全生产等内容都纳入创建标准。为了推动创建活动的开展,市总工会下发文件,确定110家企业作为“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试点单位,现在,110家试点单位正在按照市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标准组织创建。让驻马店市总工会工作者自豪的是,8月份,他们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做法被收录进了《河南省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资料汇编》。
  驻马店市总工会为了加大维权工作力度,整合社会资源,决定向部分企业选派70名维权协调员,驻进全市140家企事业单位开展维权协调工作。去年3月31日,市总工会下发了《关于向企业选派维权协调员的意见》。
  去年4月26日,市总工会向企业派遣维权协调员活动正式启动,首批“探索者”肩负重托踏上了“维权协调”工作的征程。维权协调员张三德进驻驻马店市汽车运输总公司后,用最短时间完成了一份长达3000多字的企业摸底调查报告。进驻市建筑公司的杜全喜,当了解到下岗职工对“五金”缴纳有意见时,及时与企业行政协调,解决了大家的“五金”缴纳问题。
  张杰主席说,2007年,他们的维权协调员要扩面,一大批维权使者将走进众多非公企业的大门。搭桥牵线打工青年他乡归来,故土兴业当老板
  这是一项创新。
  2006年6月8日,在驻马店市“十杰百优”外出务工人员表彰大会上,让更多人记住了10位心牵故土、情系桑梓的杰出青年,当寇天星、胡小东、张全收等在主席台上接受驻马店市总工会授予的“五一劳动奖章”时,人们用最热烈的掌声对他们致以敬意。
  在驻马店市近200万外出的打工者中,有的已是富甲一方的大老板,有的是某个业界的专家学者,有的是一些行业的技术尖子。驻马店市总工会联合该市有关部门多年前就开始了这一特殊的“引进”工作,并帮助这些“游子”牵线搭桥,完成他们在家乡的兴业工作。2004年9月,古道热肠的胡小东在平舆县委、县政府“回归工程”的感召下,投资4000多万元创办平舆县康博汇鑫油脂有限公司。该项目是东西亚最大的食用油加工企业,可年产芝麻、花生、大豆等优质油料1000万公斤,年产值逾亿元,为40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提供了岗位。
  输出的是打工者,回来的是兴业者。驻马店劳务经济的传统结构已被打破,经济形式的变化带来了区域经济质的飞跃。
  重任在肩
  帮扶救困情深意长,弱势群体沐阳光
  “心若在,梦就在,让我们从头再来”,一首勉励下岗职工重新振作的歌曲打动了成千上万失业者的心扉,也使无数个下岗职工转变了观念,重新起步,从头再来。
  在经济体制和市场机制的变革和转型过程中,工会组织始终没有忘记为国家发展作出过巨大贡献的城镇企业职工。市总工会等单位专门为下岗失业人员开办再就业技能培训班,有的还是订单式或定向式培训班,结业的那一天也就是他们上岗的日子。
  已成功举办了9届的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经贸洽谈会,在取得招商引资成果的同时,也为下岗职工再就业提供了机会。几年来,东西合作企业共为当地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城镇下岗职工提供了70多万个就业岗位。像上蔡荣光鞋业公司、遂平华强塑胶公司等企业,用工人数都在6000人以上,有的企业用工人数甚至超过万人。
  2006年五一前夕,市总工会与市劳动保障局联合举办了“迎五一、送岗位”再就业洽谈会,89家企业2986名下岗失业人员参加了洽谈会,签订就业合同513人,达成用工意向1951人。各县区结合本地企业用工情况也相继举办了下岗职工再就业洽谈会,为下岗职工搭建就业平台。开发和培育了新的再就业基地,县区和市直一些部门根据产业结构调整、劳动力市场需求和下岗困难职工技能状况,培育和开发20个再就业基地,安排下岗职工3600人;建立再就业市场12个,安排下岗职工1723人。
  2006年年初,驻马店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帮扶活动的实施方案》,推动了全市帮扶活动向纵深开展。在就医优惠和助学帮扶方面,市县两级12家特困职工医疗优惠定点医院,为1561名困难职工减免医疗费30.67万元。市总工会在教育部门的积极配合下,解决困难职工子女入学难题2912人次,减免学杂费27.34万元。
  西平县电业公司的爱心活动从平安工程抓起,他们围绕“电网安全、员工平安、队伍稳定、企业和谐”的总目标,开展“安全知识竞赛”。他们建立的职工子女升学奖励制度,仅2006年就兑现奖励4.6万元;成立困难职工互助基金会,兑现救助款3.5万元。
  蓝天集团遂平化工厂对助学帮扶投入了大量资金和人力。职工王勤安身患癌症,家里一贫如洗,孩子辍学。总经理徐卫东知道后,对工会张主席说:“全厂如因家庭困难有一个孩子失学,你这个工会主席就失职。”企业工会每年从扶助资金中拿出1000多元,让王勤安的孩子重返校园。企业工会还拿出12万多元对20名特困职工子女进行助学帮扶,其中18名特困生圆了大学梦。
  王明是驻马店市运输总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爱人无业,三个姑娘都在上大学,生活十分困难,工会每年资助他们2000元,使他们衣食无忧。
  在“十一五”开局之年,驻马店市总工会靠积极探索和勤奋工作,“考取”了一个很好的成绩,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但驻马店市的各级工会工作者深知,前路艰辛,任重道远,只有不懈努力,才能驱策马疾,直奔前方。
(yx)
上一篇:河南商丘市总免费为下岗职工培训   下一篇:河南:鼓励校企合作助推高技能人才成长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