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河南>文章内容
河南安阳:解放思想就是要重点推进科学发展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乔地 发布时间:2008-08-18 (阅读次数:
  安阳是河南较早推进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的省辖市之一。7月22日,在以“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为主题的河南省委八届八次全会上,安阳市委书记张广智谈及自己的体会时说:“解放思想,就是要重点落实科学发展观,又好又快地建设创新型安阳。”他认为不久前本报派出报道组对安阳进行集中采访和报道,是对安阳创新型城市建设一个很好的助推。

  张广智说,按照河南省委全会的精神,这次解放思想,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下工夫。要大力度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要以更大魄力坚定不移地实施自主创新跨越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传统支柱产业高新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向改革要活力寻出路,向开放要动力借外力,在内力和外力的共同作用中形成科学发展的巨大拉力;严格控制新建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打赢节能减排攻坚战。

  张广智是今年初刚到安阳履任的。通过4个月的工作和了解,他认为安阳市基础条件比较好,经济发展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540多万干群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也比较高。但是,他说,必须认识到,与发达地区、省内及周边先进地区相比,仍然存在不小差距,最根本的还是思想观念和自主创新能力方面的差距。安阳要建设“创新型城市”,就必须向解放思想要生产力,向自主创新要创造力。

  张广智认为,创新型安阳至少包涵3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经济技术领域的创新,用先进技术不断创出新产业、不断改造传统产业;二是社会管理创新,通过管理理念、组织体系、管理模式、管理方法和管理评价体系的创新,带动经济技术领域的创新,形成崭新的社会、经济和文化;三是城市文化创新,这是前两个创新的基础,又来源于前两个创新,并对前两个创新起推动作用。只有解放思想,使我们每个人的思想、知识、能力和行为都符合创新的要求,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创新氛围,我们的城市才会真正具有创新的能力。

  如何在解放思想中建设创新型安阳?张广智说,解放思想与创新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只有解放思想才能不断创新,也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更好地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本身就迫切需要创新精神。为此,安阳将以解放思想的实际行动做好5项重点工作:

     一是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战略支撑。目前,全市有高新技术企业61家、高新技术产品178个。要紧紧围绕电子信息、机电一体化、生物医药、新材料4个高新技术产业,重点抓好华康大豆纤维、鑫盛机床、利华制药、东泰制药、凯瑞数码、新能光伏、林州多晶硅、丹尼斯克木糖醇、锻压机械、宏源型钢、凯地电磁铁等1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使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全市经济的第一增长点。用高新技术和先进实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冶金、机械、化工、纺织、医药等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促进数控机床、精细化工、农副产品、医药等产品做精做专,形成支柱产业科技化、科技产业支柱化的发展格局。还要着眼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高农业科技集成创新能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和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应用能力。

  二是把提高企业研发能力作为突破口。组织实施技术创新引导工程。大力支持安钢、凯瑞、鑫盛机床、华康大豆、林州多晶硅等有条件的企业承担国家、省研究开发任务或参与重大科技攻关,努力形成一批集研究开发、设计、制造于一体的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骨干创新型企业。加强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鼓励市百户重点企业筹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等合作创新平台,争取“十一五”末百户重点企业都有自己的研发中心。强化企业及全社会的品牌意识,形成“政府积极推动、企业主动参与、社会普遍关注”的品牌发展良性机制,争创更多的国家级、省级名牌。

  三是把加强“产学研”战略联盟作为有效途径。积极吸引一些大公司和研发机构来安阳设立研发中心或进行合作研发;鼓励企业探索产学研合作的机制与模式,促进企业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华中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全面合作,促进知识流动和技术转移。

  四是把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作为重要基础。依托市高新区现有的国家级创业服务中心和生产力促进中心,加快建设技术转移中心、技术交易市场、科技咨询服务中心、科技评估中心等机构,形成功能齐全、服务手段先进、服务水平高的社会化创新服务体系,为企业的创新活动提供优质服务。

  五是把培育创新型科技人才作为关键措施。近年来,安阳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既涌现出了喻树迅、王子亮、韩长生等一大批科技带头人,又走出了李官奇、桑中升这样的农民科学家,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的科技创新。今后,要更加重视培养人才、发现人才、使用人才,以重点产业和学科、重大科研和工程项目为依托,培育一批善于攻坚的科技领军人物和创新人才团队,造就一批具有卓越才能的科技专家,建设一批能够解决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的创新团队。同时,建立健全柔性引才机制,把引进人才和引进项目、成果、资金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人才资源的使用效益。

  建设创新型安阳,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组织引导,离不开多元高效的投入。对此,张广智表示,他们一定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进一步加强对自主创新工作的领导,强化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的意识,强化抓科技就是抓经济、抓创新就是抓发展的观念,形成高度重视和支持自主创新的浓厚氛围。要加大财政投入,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科技投入的法规和政策,把对科技创新的投入作为战略性投资,建立科技经费逐年增长机制,确保财政对科技投入的稳定快速增长。充分发挥政府对科技投入的导向性作用,建立多元化、多渠道、高效率的科技投融资体系,实现科技产业资金的充足投入和有效运作。在全社会大力倡导敢为人先、敢冒风险、敢于创新、宽容失败的精神,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科技生产力的大发展。 (ebs)


上一篇:漯河举行农民工技能大赛   下一篇:河南安阳:科技创新实现新发展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