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河南>文章内容
学习工作室:高素质职工队伍的孵化器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8-10-16 (阅读次数:

                                        学习工作室:高素质职工队伍的孵化器
                                                        ——来自平煤集团工会的报道之二
   在今年年初的河南省煤矿工会工作会议上,平煤集团工会建立“学习工作室”的经验引起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他们纷纷向平煤集团工会主席倪政新咨询、索取有关资料,并要求到平煤参观、学习这一做法。

   2005年7月,在时任平煤集团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倪政新的积极策划下,平煤集团八矿推出了河南省第一个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周先锋冠名的“周先锋学习工作室”。当时以职工名字命名“学习工作室”,令人耳目一新,在职工中引起了震撼。八矿职工任保红给周先锋写信道:“我也是一个好钻研、爱学习的人,但是在工作中没人指点。我希望加入你的学习工作室,得到你的指导和帮助。”

   “周先锋学习工作室”成立的第一年,就先后解决了30余项困扰安全生产的机电技术难题,培养了60余名机电技术骨干。随后,八矿又先后在采煤、通风、开掘、安全、经营战线成立5个“学习工作室”,这些“学习工作室”至今已经解决了百余项安全生产的技术难题。

   继八矿“周先锋学习工作室”成立后,在平煤集团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六矿成立了“韦汝勤学习工作站”,四矿成立了“一通三防”等学习工作室,二矿成立了“开掘”、“机电”、“一通三防”等学习工作室,天宏焦化公司成立了“水成学习工作室”……“学习工作室”如雨后春笋在平煤不断破土而出。2007年,平煤集团工会把组建“学习工作室”作为全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大力倡导,强势推进,各基层单位借鉴八矿经验,从本单位的实际出发,先后组建了16个“学习工作室”,基本上遍布全公司各行各业、各条战线。

   为规范运作,平煤各基层单位按照要求制定了“学习工作室”规划。同时,各单位还建立了“学习工作室”领导机构,成立了以本单位技术拔尖人才和职工技术能手为核心成员,以生产技术骨干和班组长为基础成员,以外单位技师和高级技师为网络成员,以本单位职工为主体的技术交流、技术攻关团队,形成了党委重视、行政支持、工会牵头、部门参加、上下联动、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

    “学习工作室”的建立,激发了职工学习技术的热情,使职工由“要我学”变成了“我要学”,形成了“学技术有用、有技术吃香”的浓厚氛围。它给职工学习技术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有利于发挥团队攻关协作精神,解决生产中技术难题;有利于提升职工队伍素质,促进企业发展。目前,平煤“学习工作室”已经成为职工成长、成才的“孵化器”,并培养出了一大批青年技术骨干。在每年平煤集团公司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学习工作室”的成员都取得优异成绩,目前,“学习工作室”已经成为平煤集团培训职工的重要基地。

    另外,从2007年开始,平煤集团工会结合工作实际设立了“工会讲堂”,“要全力打造‘党政靠得住、职工信得过的一流工会组织’的目标定位,就应做好基层工会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工会干部的素质。”平煤集团工会主席倪政新坚定地说。到目前为止,“工会讲堂”共举办了9讲,学习培训的工会干部近2000人次。在“工会讲堂”的示范和效应作用带动下,学习已经成为平煤工会干部的自觉行动,在平煤到处可见工会干部勤奋学习的浓厚氛围。

(TL)


上一篇:河南安阳:科技创新实现新发展   下一篇:河南移动通信公司7千职工技术比武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