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湖北>文章内容
努力做好新时期企业工会工作
来源:指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6-05-22 (阅读次数:

全国工会领导干部高级研讨班大会发言摘登[四]

湖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黄国庆  

工人日报版次:二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关系到中国工人运动和工运事业的发展。企业工会是工会组织的主体,是党的工运方针在基层落实的组织者和实施者。企业工会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决定了加强企业工会工作对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一、以“组织起来”为基本要求,不断提高企业工会的组织能力
 近年来,企业工会组建工作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一些非公有制企业未建立工会组织,不少非公有制企业工会有组织、无活动,有活动、无章法,不少职工群众感觉到“建会与不建会一个样”。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大企业工会组建和职工入会工作力度,旗帜鲜明地维护工人阶级队伍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
 第一,要抓住基本点,夯实企业工会工作的组织基础。要以创新的思路和办法,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和职工入会工作,特别是要增强做好外商投资企业工会组建和职工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抓好改组改制企业工会组织的整顿或重组工作,理顺跨地区、跨行业集团公司工会组织的领导关系,做到企业改制到哪里,工会组织就整建到哪里,工会组织关系就明确到哪里。要积极探索多种组建方式,把大量小型、分散的企业工会组建起来。要适应职工成分的多元化,切实把不同职工群体的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特别是要采取区域与行业相结合、输出地与输入地相结合的办法,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
 第二,要抓住薄弱点,夯实企业工会工作的群众基础。要在增强职工的会员意识上下功夫。通过对职工的宣传、引导和服务,增强职工入会的热情和内在动力,把上级推动建会与职工自觉入会结合起来;要在建立工会工作制度上下功夫。通过建立健全会员代表大会、会务公开、工会干部述职、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增强会员的责任感和归属感;要在依靠会员开展工会活动上下功夫。营造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使职工在活动中受教育、得实惠、获发展。
 第三,要抓住关键点,夯实企业工会工作的干部基础。提高企业工会干部的工作能力,一是要以积极探索工会主席直选、职工群众评议和罢免工会主席制度为突破口,不断推进企业工会的群众化、民主化进程;二是要以逐步推行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会干部制度为突破口,积极推进基层工会干部的职业化、社会化进程;三是要以建立健全教育培训制度为突破口,大力推进企业工会干部的知识化、专业化进程,努力造就数以万计熟悉政策法规、精通工会业务、善于开展工作的企业工会干部。
 二、以“切实维权”为工作重点,切实提高企业工会的维权能力
 企业工会站在协调劳动关系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第一线,在工会履行基本职责中具有基础性作用。企业工会要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基本职责,着力建立健全企业工会维权机制,广泛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做到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推动形成职工与经营者共谋企业发展、共建和谐企业、共享发展成果的良好局面。
 第一,要坚持建机制与强实效相结合。要抓住平等协商这个关键环节,把岗位工资标准、劳动定额和计件单价、股息红利和劳动分红、企业经营者年薪与职工工资增长水平等内容作为签订集体合同和劳动合同时的协商重点,切实保证职工工资收入随经济效益的提高逐步增加;积极推行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职工民主管理制度,切实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评议权、监督权和决策权;着力推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整改意见书和监督处理建议书制度,增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的工作实效;抓住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最易受损害的问题,坚持依法、敢于较真,充分发挥企业工会维权机制的应有作用。
 第二,要坚持提高工会组织维权能力与提高职工自我维权能力相结合。企业工会是职工合法权益的直接表达者和维护者。面对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现象,一些企业工会干部不敢据理力争,一些职工也往往不能依法表达利益诉求。做好工会维权工作,必须提高两个方面的维权能力:一方面,从建立评价考核机制和维权保障机制入手,着力增强企业工会干部的维权能力。同时要建立维权保障机制和维权保障基金,对因履行维权职责受到打击报复的工会干部提供法律援助和经济支持;另一方面,要增强职工的法制观念,教育他们以合法有序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特别要加强对职工代表的培训,提高他们的法律政策水平、业务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
 第三,要坚持企业工会维权与地方工会维权相结合。在加强企业工会维权机制建设、增强企业工会干部维权能力的同时,必须注重发挥地方工会、产业工会的作用,帮助企业工会解决维权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一是抓好法律服务,建立一支专兼结合的法律援助队伍,及时为基层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二是抓好典型个案维护,指导和帮助企业工会开展维权工作;三是抓好社会化维权。县以上地方工会要坚持以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为平台,充分发挥12351职工维权热线的作用,建立与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职工维权联动机制,实现工会依法维权与行政执法维权的有机结合。
 三、以实现“双赢”为工作目标,努力提高企业工会的服务能力
 做好新时期的企业工会工作,必须把服务企业发展与服务职工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把实现企业的整体利益与实现职工的具体利益有机结合起来,把体现企业所需、职工所望、工会所能有机结合起来,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 第一,深入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积极推进创新型、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要广泛开展以“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为主题的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比武、技术攻关、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活动,使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有效载体。
 第二,深入开展“创争”活动,大力推进职工队伍的知识化进程。要按照扩大参与面、增强实效性的要求,巩固和发展国有单位“创争”活动成果,推动“创争”活动向非公有制经济单位拓展,向事业单位和机关延伸,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
 第三,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主人翁精神,保持和发展工人阶级的先进性。要做好劳模先进人物的培养、选树和宣传工作,积极帮助劳模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发挥劳模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为企业发展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要推动企业形成各类人才各得其所、各尽其能的良好局面,形成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风尚。
 总之,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工会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全总领导讲话要求,进一步探索加强企业工会工作的新路子,努力开创企业工会工作的新局面。_sdl


上一篇:晨报学习型武汉论坛开讲2000企业精英聚会   下一篇:湖北举行“创争”活动先进典型报告会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