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湖北>文章内容
枣阳点燃全民创业激情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6-04 (阅读次数:

枣阳点燃全民创业激情 
  



  
 
 
    下岗职工陈玉投资2万元创办的育才汽车美容店近日开业。她信心百倍地说:“有政府制定的全民创业好政策,今年我收回成本不成问题。”
    与此同时,与陈玉同在一条街创业的陈璞,把自己经营的湘水人家酒楼进行了扩大,她的目标是年收入达到20万元。
    湖北省枣阳市民营经济迅速崛起,催生出近7000名游弋于市场和商机之间的企业经理,并创造出7万多个就业岗位,带动就业6.2万人;激活民间资本近6个亿,使其成为资本市场的鲜活要素。而这些,正是得益于枣阳方兴未艾的“全民创业行动”。树立新观念激发创业欲望
    三年前的枣阳,就业成为“最严峻的难题”,下岗职工和富余农村劳动力有16万人,失业待业9万人。如何破解这道难题?枣阳市委、市政府决定:凝聚全市上下的力量,动员和组织民众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杨垱镇青年农民高涛在武汉打工积累了资金和经验,并成为一家合资企业的白领。但他却放弃了优越的工作条件和优厚的待遇,回到家乡枣阳,在城西创建了晏阳天美食广场。
    这绝非“脑袋一热”,他是因家乡的“全民创业行动”回来的。听亲戚朋友说了“全民创业行动”的种种好政策,高涛坐不住了。如今,高涛创业初成,现已建立了4个分店,安置农村青年300多人,去年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务工青年”。
    推动民众创业,首要的是激发全社会投身创业,干大业、兴实业的热情,形成全民创业的“大气候”。
    于是,一个以“树立创业意识,弘扬创业精神,宣传创业政策,推动创业实践”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迅速遍及枣阳市城乡。“创业文化”的概念和内涵,开始在枣阳逐渐确立起来。开展大培训提高创业素质
    劳动者的素质和技能,是能否赢得市场竞争、创业能否成功的决定性因素。枣阳市为此启动了旨在提高创业主体素质、增强创业本领的创业培训系统工程。
    他们根据市场需求培养不同类型的人才,目前,全市服装缝纫、机械电子和三产服务等三大培训品牌颇具影响。经过培训的农民实现了从农民到市民、由民工到技工的转变,在各地劳务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目前该市已有各级各类农村劳动力培训机构20多个,年培训能力达3万人以上。一批办学时间长、培训质量高、学校信誉好的职校,今年以来培训人数都已超过2500人。经该市总工会职校培训结业的农民有100多人,现已成为高级技工人才,20多人被送到跨国公司总部留洋培训。营造好环境铺筑创业坦途
    创业环境如何,直接影响着创业的效果和成败。市领导要求各部门实行全方位、“零距离”服务,千方百计把环境搞好,把服务做实。
    枣阳市政府多方筹措,从市财政挤出600万元作为创业周转金,市和各镇聚集6100万元民间资本,另有财政基金担保的小额贷款、社区创业扶持基金、科技项目扶持和中小企业贷款等多种途径。三年多来,累计为1200多名有需求的创业者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100万元。
    项目是创业成败的关键,信息时代更显选项的重要性。为此,枣阳市专门建立了创业项目库,同时,通过引、联、挂、靠和挖掘内部资源,开发一批符合创业者意愿的投资少、见效快、风险小的项目。项目库常年保有项目信息3200条左右,31%的项目已经被创业者选用。
    三年多来,并不富裕的枣阳市财政累计拿出150万元,专门用于奖励创业成功人士和促创业有功之臣,以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创业大军的行列。
 

XJ
 


上一篇:湖北各地工会干部掀起学习常雨琴热潮   下一篇:湖北3年将培训400万职工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