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湖北>文章内容
关于湖北省“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进展情况的报告
来源:湖北省创争活动领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1-07 (阅读次数:

    按照年初安排,最近我们对我省“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进展情况在全省17个市州和直属大型企业进行了深入调查。调查组重点对武汉、十堰、随州、天门、东风汽车公司、江汉石油管理局、中铁十一局等单位进行了个案访谈和抽样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16个,下发问卷调查1500份;涉及国有企业307家,占20.5%,集体企业55家,占0.4%,民营企业1054家,占71%,股份制企业77家,占0.5%,其它企业7家,占0.04%;调查对象有一线工人665人,占44%,技术人员421人,占28%,管理人员414人,占27%。通过调查,总的来看,我省创争工作经过四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党政领导、工会运作、各方配合、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创争理念深入人心,创争活动深入发展,创争效果明显凸现;广大职工参与“学知识、学技术、练技能、创一流”的热情十分高涨。在“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中,涌现出了一批知识型职工标兵和岗位技术能手,培养出了一批班组带头人和学习创新型团队,探索出了一批先进操作方法和技术创新成果,为实现科教兴鄂,建设创新型湖北,推动和谐湖北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同时,创争活动开展过程中也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研究解决。

    一、四年来创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各地各单位对创争工作高度重视,运用创争载体解决本地区、本单位紧缺人才瓶颈问题,取得明显实效,主要表现在:

    (一)创争工作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

    据调查,各地创争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把“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作为顺应时代进步潮流,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客观要求;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湖北的必然选择;作为优化工人阶级队伍知识结构,巩固党的阶级基础的重要保障;作为人才强省和实现中部崛起的重大举措,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发挥优势,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工会承担了创争活动日常组织协调工作的职能,着眼于大局,积极发挥组织体系健全、联系职工广泛的优势,加强调研指导,研究制定“创争”活动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和实施办法,建立了有效的工作制度和考核评价体系,把创争活动纳入工会工作目标考核之中,总结、宣传和推广创争活动的先进典型经验,推动了创争活动深入发展;精神文明办把创争活动纳入了当地精神文明创建总体规划统一部署;劳动保障部门完善了高技能人才选拔机制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教育部门指导各类学校开放教育资源,为企业培养了一大批复合型高技能人才和职工教育骨干;科技部门出台了有关政策,鼓励职工积极发明创造,支持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国资委在归口企业特别是在所属企业中,着力抓好创争活动的检查指导和推进工作;发改委、财政、人事等相关部门从规划、资金、人事劳动制度等方面予以了大力支持。各产业(行业)、各大型企事业单位创争活动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措施有力,90%的单位制定了创争活动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实施方案,凸现了创争活动在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二)创争活动得到广大职工的普遍认同并积极参与

    在开展创争活动中,各地各单位坚持从本地区、本单位紧缺人才需求的实际出发,着力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职业技能素质,帮助广大职工增强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创业能力。本次问卷调查,当问及“您认为企业开展创争活动是否有必要”时,认为“很有必要”的1243人,占83%;对本单位创争活动的整体评价感到满意的有922人,占61.4%;1056名职工回答所在单位已建立了共同愿景,占71%。大多数职工对“创争”活动持肯定态度和正面评价。在座谈中,有职工认为,“创争活动是企业发展的需要,是技术进步的需要,是职工自身发展的需要,是培养和造就高素质职工队伍的重要途径,开展创争为人才的培养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起到了吸引职工、培育职工、凝聚职工的重要作用”。

    广大职工参加创争活动的目的更加清晰明确。在“您参加创争活动的主要目的”选项中,选择“晋级晋职”的175人,占12%;“增加收入”的390人,占27%;“工作需要”的895人,占60%;“当先进”的40人,占0.3%。数据表明,绝大部分职工能立足岗位,从岗位需求出发,希望通过参加创争活动,提高工作技能和水平。在“参加企业组织的业务技能培训”选项中,参加一次培训的370人,占25%;参加二次培训的310人,占21%;参加三次以上培训的570人,占38%。在座谈中,有职工谈到参加创争活动带来的“五个转变”:即在学习态度上,从过去领导要我学,变成“我要学”;在学习目标上,从追求学历教育转变为“岗位成才,终身学习”;在学习内容上,从过去单纯学科技,拓展到学人文科学,学与人和谐共处;在学习重点上,从过去以“学”为重点,转变为以“习”为重点,注重实际能力的培养;在学习方法上,从过去以自学为主转变为有组织的学习,形成资源共享。绝大多数职工认为,创争使他们丰盈。

    (三)创争活动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得到健全和完善

    各地各单位着眼于打基础、管长远,努力创造用事业造就人才、用环境凝聚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制度保障人才成长的创争活动机制。

    以企业和员工需求为导向,建立科学的学习机制。一是建立课题学习机制。省电力荆州供电公司荆西供电营业所创造的“课题学习模式”,将工作中的难点,变成学习中的要点,将需要解决的问题,变成班组共同研究的课题,不仅为企业解决了一个个老大难问题,而且为企业带来了十分可观的经济效益。二是建立网络化学习机制。企业普遍都在内部网上建立了学习网站或专题网页,推荐阅读书籍,举办读书坛、交流电子日记、开展视频培训,激发了职工自主学习的热情。三是建立个性化学习机制。倡导“快乐学习”法,由员工自发组成各种兴趣学习小组,企业提供必要的学习活动条件,并定期检查通报各小组学习活动开展情况。各小组在学习活动章程内开展活动,满足了职工发展个性学习的需要。四是发挥职业院校和有关培训机构的作用,采取校企联办、合办、委培等方式,并动员和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培养了一大批技术精湛、技能高超的技能型、复合型人才。五是建立全员培训机制。依照岗位职能和上岗素质能力要求,实行全员培训,全员竞聘上岗,以岗定薪,以绩定效,将企业培训需求转化为员工个人发展的迫切需求,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员工自主学习和参加培训的积极性。

    以提高实效为根本,建立政策保障机制。一是建立创争培训基地。江汉油田近年来先后新建了数控操作培训中心、石油勘探开发训练基地,扩建了井控培训中心和井下作业培训基地等。长航集团根据农民工大批引进的现实,先后为农民工建立了7个文化学习阵地,向农民工发放长江全线图书一卡通阅读卡,方便了农民工的学习。先后投入近千万元资金,在长江7个主要船舶基地和7个工厂、沿江13个港口,新建、改建、扩建了一批职工文化阵地和学习场所,全部免费向基层沿线船员和职工开放。鄂州市在全省率先创办了农民工学校,同时在城区四个街道办事处成立23个分校。葛洲坝集团公司设立了八个专业培训基地。二是落实职工教育培训经费和监管措施。建立了经费提取使用的“三项制度”,即年初预算、年中检查、年末报告制度;职代会报告制度;纳入厂务公开、集体合同制度。通过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等形式使职工教育培训经费专款专用。东汽、江汉油田、大桥局、国防、长江航务等单位用于一线技术工人的培训费用达到了50%。调查中,当问及“你单位对学文化、学技术、学管理有哪些激励政策”时,学费、培训费全报销的530人,占35%,报销一部分的696人,占46%。当问及“对获得技术能手、操作能手、知识型职工有哪些奖励”时,给予一次性奖励的886人,占60%,每月给予津贴的244人,占0.16%,提升了一个技术等级的240人,占0.16%。有的建立了培训师奖励基金,有的设立了学习创新基金,根据员工的贡献分设小改小革、管理进步、创新成果等奖项,有的制定了首席技工、技师津贴,每两年评选一次,营造了平等竞争、优胜劣汰的氛围。三是加强培养创争骨干(班组长)。如武钢集团鄂城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确定三年内对基层一线1200名班组长全部轮训一遍,今年举办了5期培训班,已完成540名班组长的培训任务。

    以多出人才为目标,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各地各单位按照省创争办制发的《“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的要求,结合自己的实际,进行分解和细化。调查中,当问及“你认为创争活动的各项考核评价体系”时,762人回答“很好”,占51%,创争活动的考评标准、考评程序已被绝大多数职工认同,考核评价工作逐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轨道。一是组织职工参加职业技能鉴定、职业资格认证。黄石市总工会申报成立了职工职业技能鉴定所,取得了初、中级职业技能鉴定资格,今年有400名职工提升了职业技能等级。江汉石油管理局建立职业技能鉴定中心1个、职业技能鉴定站14个,专职教师358人,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队伍580人。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激发创争热情。创争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各单位及时总结推广创争活动的先进典型和创新成果,大力宣传在“创争”活动中涌现出的学习标兵、技术能手,积极倡导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主人翁精神,艰苦奋斗、努力开拓的拼搏精神,与时俱进、争创一流的创新精神,团结协作、互相关爱的团队精神,营造一种人人关心、人人支持和人人参与“创争”活动的氛围。各地各单位还以省创争办联合《工友》杂志、荆楚网和湖北工会网开展的“创争”征文活动为契机,开展了“优秀征文演讲比赛”、“我喜爱的征文评选”活动,掀起了再宣传、再发动热潮。

    (四)创争活动使企业和职工双赢,成效进一步显现

    全省创争活动开展四年来,已取得企业和职工的广泛共识。广大职工自觉将创争活动作为提升自身整体素质的重要载体,不少企业自觉将创争活动作为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创争活动使企业和职工得到了双赢,成效明显。

    职工学知识、学技术的热情明显提高。在知识更新不断加快、技术工艺不断进步、企业对员工素质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况下,职工的危机意识明显增强,职工学习热情明显提高。调查中,当问及“学文化、学技术、学管理是否迫切”时,有1335人表示十分迫切,占被调查职工的89%。当问及“个人愿景目标”时,迫切希望提升学历的220人,占15%,提升职业技能等级508人,占34%,提升专业职称401人,占28%,争当技术能手249人,占17%。当问及业余时间选项时,有670人选择在业余时间里看书上网,占45%,219人选择参加技能培训,占15%,参与创争活动,提高自身素质已成为职工“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的人生愿景。据统计,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参与面达到80%,非公企业参与面达到50%,职工参与率达到70%,县级以上地方和企业建立教育培训中心133个,建培训基地1212个,培训职工达到150万人。

    工人阶级知识化进程加快。调查对象中,初中文化的271人,占18%,高中文化的395人,占26%,大专以上文化的834人,占56%。初级工395人,占26%,中级工588人,占39%,高级工以上的388人,占26%。调查显示,职工的学历、职称、技术等级都处于大幅度上升态势,当问及“您认为自己的技能水平与从事的工作是否相适应”时,549人选择了“完全适应”,占37%,897人“基本适应”,占60%,职工知识技术结构进一步优化,基本适应实际岗位的需要,推动了企业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提高。

    高素质高技能人才茁壮成长。在创争活动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创新型、技能型的高素质人才。如,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发动机装配科B班63名员工,人人都能胜任三个岗位,有90%的员工可以胜任6个岗位,有5%的员工可以独立胜任12个岗位,最多的可以胜任16个岗位。职工中能讲、能写、能思、能干的“四能型”人才明显增多。东风汽车公司提出“十、百、千、万”人才队伍建设目标,充分运用创争载体,培养了几十名在国内汽车行业具有较高知名度的高级技术人才、几百名学科、工种带头人、2000名核心人才为龙头的2万名技术骨干群体。

    创争先模典型影响广泛。开展创争活动以来,我省培养选树的先进典型陈刚毅、谭丽丽、刘幼生、王静以及东风汽车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汉阳区检察院、崇仁路小学、荆州供电公司荆西供电营业所等在全国产生了重要影响,树立了湖北创争的全国品牌,激励和带动了更多的职工踊跃投身创争活动的热潮中。

    二、创争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全省创争活动发展态势良好,形势喜人,但调研中也发现在一些地区、一些单位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

    (一)创争重要性认识不足。调查中,有257人认为创争活动可有可无,没什么必要,占17%。究其原因,从领导层面上讲,“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有的不愿意投入经费,特别是非公企业担心对职工培训后,人走财空;有的只重视眼前经济效益,对创争活动这一见效慢的工作热情不高;有的心存困惑,把创争作为短期行为,一时的任务,只作表面工作,没有下大力推动。从职工层面上讲,有的认为,当今社会,对个人进步和职务影响最直接的因素不仅是学习,还有关系,会学习不如会应酬,素质高不如关系硬。有的认为,自己工作经验丰富,不学习照样可以应付工作。有的随大流,仍然停留在“要我学习”、“逼我提高”的低层次认识上。

    (二)创争知识学习普及不够。调查中,当问及“所在单位是否建立了共同愿景”时,280人回答不知道,占19%。有些职工对学文化、学技术、学管理抱无所谓的态度。认为自己学历高,知识已经够用,不需要学习的101人,占0.6%。感到没时间学的169人,占11%。调查数据反映部分职工对学习型组织理论不够了解,更令人担忧的是,少数负责创争活动的同志对创争理论认识不清、掌握不准,导致工作指导不及时、不得力。

    (三)创争工作发展不平衡。有的地方把创争活动纳入工作重点真抓实干,有的地方只是一般号召;有的行业上下联动,合力推进,成效明显。但有的行业上面没有发展规划,下面各行其事,缺乏指导和推动。总的来看,创争活动的开展国企优于非公有制企业,大企优于中小企事业,生产岗位优于辅助岗位,科技含量高的单位、技术要求高的岗位、文化程度高的职工相对积极,创争成效相对明显。

    (四)创争工作机制不完善。一是齐抓共管机制不完善。相关职能部门缺乏工作合力。据调查,在一些地方、行业和大型企业,创争工作有规划、有措施、有成效。究其原因,主要是党委重视、行政支持、工会协调,职能部门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但在部分地方和企业,特别是一些基层单位抓创争工作时往往是工会唱独角戏,单打一,相关部门的作用发挥得不够,尚未形成团结协作、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二是分配机制缺乏活力。调查中,认为对技术工人分配不公,待遇差,技术工人与干部、管理人员在身份、地位、收入和福利待遇等方面泾渭分明、天差地别的186人,占13%,技术工人得不到应有的尊重。有职工说,多年来社会上形成了人才观念的误区,重学历,轻技能,只承认科技人员、管理人员是人才,不承认技术工人也是人才。技术工人的发明创造、技术革新成果没有得到与其创造的价值和贡献相对应的重视和奖励。加薪、晋级、提升等都以文凭论,挣个文凭比练绝活、学技术要有用得多,这样就影响了工人学习钻研技术的积极性。三是奖励机制不规范。调查中,选择单位不报销学费或培训费的274人,占18%,对获得技术能手、操作能手、知识型职工没有任何奖励的130人,占9%,因激励政策不到位,挫伤了职工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职工谈到,“创争活动从形式到内容都很好,很受职工的欢迎,但活动评比表彰次数较少,希望能够增强表彰次数,表彰名额要对一线技术工人倾斜”。

    三、改进创争工作的对策与建议

    深入开展“创争”活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既是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的需要,也是维护职工学习权益,推动其自身发展的需要。必须按照全国创争活动指导协调小组的要求和省创争办制定的五年规划,加大工作落实力度: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构建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创争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它是建设一支强大的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客观要求;是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是大力弘扬工人阶级崇高品格和时代精神,不断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的具体体现;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职工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各地各单位必须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定期通报、调研指导、表彰激励和考核评价等制度。尤其要充分发挥相关职能部门作用,加强合作,形成合力。工会作为牵头单位,应当把创争活动摆到工会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要亲自过问,定期听取汇报,专题研究,及时解决重大问题。分管领导要投入更多的精力,靠前指挥,狠抓落实,为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提供切实有力的保证。

    (二)加强宣传,内外联动,形成创争活动的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一切宣传阵地,营造浓厚的创争氛围,引导和发动职工参与创争活动。要充分发挥工人文化宫、俱乐部、职工书屋等职工文化活动阵地的作用,通过开展各种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激发职工群众参加创争活动的积极性;要在厂矿、企业、车间、学校,要采用橱窗、专栏、内部报刊和文艺等形式,向职工广泛宣传创争的理念和知识;宣传人人学习,终身学习,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和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的理念,增强广大职工岗位成才的信心;要充分发挥新闻传媒的舆论优势,联合媒体开辟创争活动的专栏、专题,创新思路、改进方法,形成平面媒体与网络媒体交相呼应、纸质媒介与视频媒介互为补充、工会媒体与社会媒体内外联动的宣传态势。

    (三)创新形式,完善平台,推动创争活动纵深拓展。创争活动能否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关键在基层,在企业。各地各单位要遵照全国创争办提出的“今后一个时期,创争活动向广度和深度拓展,向基层延伸,向一线延伸,向班组延伸”的工作要求,从实际出发,以创建学习型班组为重点,制定和完善开展“创争”活动的总体规划,提出明确的目标任务,建立健全教育培训、考核评价、人才培养和使用、激励和监督保障机制,制定各类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班组和知识型职工的评价标准、指标体系和表彰奖励机制;要把创争活动从国有企事业单位逐步向机关和非公有经济组织延伸,逐步把各种成分的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吸引到“创争”活动中来;要为“创争”活动融入新观念、新知识、新技能、新文化、新科技,力求做到“四结合、四立足”,即:结合职工思想学,立足转变观念;结合形势任务学,立足促进改革;结合技术业务学,立足岗位成才;结合单位实际学,立足长远发展。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学习实践活动,使创争活动向纵深拓展。

    (四)典型推动,分类指导,推进创争活动健康发展。加强典型推动,实行分类指导,是开展创争活动的重要方法。各地各单位要善于发现、总结有代表性、有特色的经验典型,并把典型示范与普遍提高结合起来。要加大对典型的选树培养力度,挖掘典型亮点,通过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现场观摩等形式进行宣传推广,为基层组织和班组开展创争活动引路导航。同时,要根据不同企业、不同班组的实际情况,加强分类指导,切忌“一刀切”。通过鼓励百花齐放,勇于创新创造,努力打造充满活力、形式多样并富有成效的学习型班组,推动创争活动的科学发展。


                                                 课题组负责人:朱厚伦
                                                 课题组成员:罗良国 卢渝萍 潘春芳
                                                 承担单位:省总工会宣教文体部

(SD)


上一篇:湖北省总工会关于向学习型标兵班组、知识型职工标兵颁发 湖北五一劳动奖状、奖章的决   下一篇:关于表彰2007年度湖北省“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