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湖北>文章内容
湖北百万职工安全生产培训取得实效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吴孝义 王常华 发布时间:2008-01-30 (阅读次数:

    湖北省总工会根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联合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实施安全生产培训方案。计划用三年时间,对全省400万职工进行一次安全生产知识电视教育培训,已取得实效。

    截至去年底,已培训建筑、危化行业的职工和农民工117万人。通过教育培训,职工安全生产意识不断增强,工伤事故苗头和事故隐患明显减少。事故死亡人数、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同比大幅下降,少发生工伤事故12100起,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好评。

    近年来,虽然湖北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一些重特大事故还是时有发生。查其原因,90%以上的事故是由于工人不安全行为引起的。为此,增强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提高他们的安全技能,成为当务之急。省总工会经过调查研究,主动制定了2007年至2009年全省职工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方案。此方案得到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俞正声,省长罗清泉的重要批示,要求省总工会抓好职工安全生产知识的培训,务求实效。省财政厅拔出100万元专款,用于3年培训资金。省总党组迅速研究作出决定,拿出10万元,作为培训启动资金,并将职工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列为当年办的10件好事之一。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省总的培训实施方案,并纳入各级政府考核体系。

    省总工会专门成立了职工培训办公室,建立了由省总工会、省建设厅、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等单位参加的培训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会组织和安全生产监督部门共同抓的格局。

    去年6月,省总举办了师资培训班,聘请了全总、中国建筑协会、省安监局等单位的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帮助学员理解安全培训的有关概念和知识,更加坚定了大家对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的信心。省总还针对建筑和危化行业的特点,派专人去北京购买700多套教材,免费发给培训单位,并在培训中实行统一教材、统一试卷、统一考试和统一发证的措施,保证了培训质量。

    此外,省内各地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和其他新闻媒体等多种方式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宣传。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等大型企业利用局域网,反复播放领导动员讲话和安全培训知识。有的单位还针对农民工多、文化水平不高的特点,将安全生产基础常识,易出现问题的步骤、环节绘制成漫画贴在墙上,开展形象直观的培训,效果比较好。潜江、仙桃等地和武汉钢铁公司、武汉铁路局等企业还在公共汽车站、码头、火车站播放光盘,提高了职工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全省共制作培训横幅2500条,制作各种宣传标语1万多条,制作培训小册子10万多册。省职工安全生产培训办公室编印了《职工安全培训简报》,推动各地加快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的步伐。发挥“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的品牌效应,多形式、多层次、多领域组织开展宣传培训教育活动。

    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后,事故隐患持续下降,安全形势不断好转。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明显增强,过去不戴安全帽、不穿防滑鞋和不按操作规程作业的现象大为减少。安全生产的思想防线不断增强,安全生产知识明显提高,安全生产事故下降。据统计,去年全省建筑、危险行业一次死亡10人以上为零,千人负伤率为0.75%。各类安全生产事故人数同比大幅下降,其他行业和领域事故人数也有明显下降,全省安全生产控制指标总体情况较好,受到省委书记罗清泉的充分肯定。

    今年,湖北省总工会安全生产培训的重点是从事煤矿、非煤矿山及乡镇非公企业从业人员。

(SD)


上一篇:湖北设立“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   下一篇:湖北宣恩打造学习型团队 塑造“巾帼标兵”好形象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