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江西>文章内容
学习为九江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强化理论队伍建设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3-22 (阅读次数:
  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新手段方式,强化理论队伍建设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视察九江市时曾感言:“我感受到九江正蓄势待发,腾飞向上,真正看到了一幅国泰民安的景象。”省委书记苏荣前不久指出:“一年来,九江发生了质的变化。”

  近年来,九江市把学习作为经济发展的原动力,以加强地方党委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为抓手,以市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结合实际、强调实践、讲求实效,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拓展学习领域,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全市的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思想保证和政治保证,强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

  实现目标首先要加强学习

  为争得九江应有地位,九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走下去学、走出去学,创新发展思路。

  面对在全省发展位次不断后移的尴尬局面,2009年初,九江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科学发展、加速崛起”主题教育活动,由市领导领题,组织开展了“城市建设”、“工业发展”、“国企改革”、“项目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等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的课题调研,确定了“争得九江应有地位”战略目标,提出了两区互动(园区、城区互动)、强工兴城,科学发展、奋起赶超,三年财政收入翻番,五年实现全面进位“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推进九江新一轮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目标增强了大家的紧迫感、危机感和使命感。

  为争得九江应有地位,九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走下去学、走出去学,创新发展思路。九江市委书记钟利贵说,当前,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学习能力已经成为一个地区、一个班子参与竞争的重要能力。实际上,地区之间发展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是班子的领导能力、领导水平竞争。

  为了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市委中心组改变过去的学习模式,实行“一事一学,一学一议,一议一决”。把市委中心组学习作为最高层次的议事平台,针对重点工作、重大问题,安排专题学习,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而后广泛征求意见,在几套班子中充分酝酿,达成共识。每一个重要决策作出以前,都让班子成员在学习会上畅所欲言,各抒己见,集思广益,通过票决等方式确定多数人比较认可的方案。

  “我们在学习中,不仅要认真学习书本上的知识,还要了解外情、吃透上情、掌握下情,把书上学的、心里想的、手上干的有机结合起来。”钟利贵说。

  通过学习破解三大发展难题

  近年来,九江市把学习作为经济发展的原动力,以加强地方党委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为抓手。

  钟利贵在许多场合曾多次强调,要坚持“学好了再干,说好了再干,算好了再干”。一改过去为学而学为现在的为干而学、为发展而学,以学习提升操作力,破解经济发展中的难题。

  在过去一年中,钟利贵的这种执政理念很好地体现在了对九江三个典型难题的破解上。

  ——城建融资难题。通过向芜湖、柳州学习,结合九江实际,九江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巧解城市建设融资难题。

  包括正确处理好“卖与收”的关系,把土地升值的空间牢牢掌控在政府手中,抓住地价低的有利时机收储土地,对城区土地进行全面清理,清理收储闲置土地11000多亩;正确处理好“先与后”的关系,变“先卖地后做环境”为“先做环境后卖地”,变“政府走在开发商后面”为“政府走在开发商前面”,使土地经营效益最大化;正确处理好“管与放”的关系,有效垄断土地一级市场,使土地在政府手中升值,项目在银行注资下推进。

  ——国企改革难题。九江市国有企业的改制面到2008年底仅为26%,市属国有企业改制总成本缺口达41亿元。为破解这一难题,四套班子领导在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政府搭建融资平台(成立一家国资公司),实行企业资产统一打捆融资,再置换职工身份,处置资产实现重组发展。

  仅用半年多时间,就融资24亿多元,全市126户国有工业企业基本完成改制,安置职工7.7万人。全省国有企业改革现场会在九江召开,九江国企改革的成功经验被称为“九江模式”。

  ——鄱湖采砂管理难题。由于经济利益的驱使和管理上的缺位,鄱阳湖采砂一度很疯狂,对整个鄱阳湖区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

  去年6月,九江市对永修、都昌等5个县(区)的鄱阳湖采砂实行统一管理。在不到半年时间里,用四分之一的资源换回了超过原来一倍的收益,财政净收2个多亿。湖区的市场环境和治安环境有了根本好转。

  党员干部精神面貌变化很大

  九江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冯静说,九江市坚持把加强学习与改进作风紧密结合起来,以学风促进作风,使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精神面貌发生很大变化。

  九江市倡导每一个党组织、每一个党员都要自觉争当学习楷模,在机关、企业、学校、部队和家庭等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崇尚知识、注重学习已成为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自觉追求。

  庐山管理局通过举办“读书节”、“庐山国际写作营”等活动,创建世界学习型名山;九江图书馆创办“寻庐讲坛”,共举办68场,场场爆满,直接受众20万人次。全市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农家书屋”工程、举办讲座培训班等方式,使广大干部群众的学习积极性空前高涨。

  去年,九江市委、市政府结合全省机关效能年活动,出台文件,下狠心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通过管好“官场”提高机关效能,使“官场”风清气正;通过管好市场优化创业环境,使市场公平竞争,营造九江良好投资环境。

  去年以来,九江规范官场行动共查处违规机关工作人员518人,党纪政纪处分25人,组织处理13人;整治市场行动共立案查处案件6175件,结案5435件,处理各类人员3873人,打掉黑恶势力团伙16个,涉霸团伙57个。省委书记苏荣先后两次对九江整治市场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给予了充分肯定。

  去年,九江市从全市公开考选出20位县处级年轻后备干部任职人选。

  今年1月,又从全市遴选出100名35岁以下的正科级青年干部,进行为期6个月的学习培训,使一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学习风气为之一振。

  学习型党组建设助推经济发展

  九江市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全市的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思想保证和政治保证,强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体现在经济发展跨越进位、城市面貌焕然一新、项目建设重大突破和城乡社会协调发展。

  目前九江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排位全部摆脱后三进入中三,部分进入前三。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跃居全省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重回全省第二位;财政总收入位居全省第三位,增幅居全省第二位,一年净增20亿元。

  项目建设也有重大突破。去年九江市投资过10亿元的项目达46个,投资1000亿元的彭泽核电项目、投资80亿元的有机硅项目、投资50亿元的铅锌冶炼项目、投资50亿元的硅锰合金项目、投资45亿元的西海高速项目等,都在加速推进。

  城市面貌同样焕然一新,九江以建设八里湖新区为重点,中心城区西拓、南移、东延,城市框架迅速拉大,城区面积扩大一倍;开工建设41个城建项目,其中启动三批次十大重点城建工程,市本级直接投入的城建资金达50个亿。九江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市建设工作三个先进市之一。

  在经济加快发展的同时,一批重大公共设施项目加快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2009年社会公众安全感指数测评在全省位居前列。

  同时加大对民生工程的投入,对确定的八个方面、93件实事,特别是经济实用性住房、低保、社保等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落实。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
上一篇:南昌:专项合同为女职工撑起“保护伞”   下一篇:九江市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巡礼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