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吉林>文章内容
风雨八载花千树——吉林省白城市下岗女工创业纪实(图)
来源:白城市就业局 作者:陈宝林 高春林 发布时间:2007-05-10 (阅读次数:

 

        屈指算来胡凤丽已走过了八年的风雨历程。冬去春来,如和丈夫含辛茹苦,几经磨难,投亲访友,南疆求艺,与花卉结下了不解不缘,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花卉作坊式小生意,发展成为拥有固定资产30万元,集花卉、苗木、园林、绿化为一体的新型产销企业,在全县独树一帜。

  1998年初秋,在服装厂当工人的胡凤丽。因单位不景气及其它方面因素,下岗和丈夫一起干起了养销花卉生意。刚开始也只能小打小闹,腾腾火火忙一年总算没赔上。但这却使她深感不妥,要真正干出名堂必须迈大步、大发展才行。于是,第二年初冬她自筹资金4万元,在自家院前建起面积为1000平方米的扣棚式花窖,种养10余种类80余个品牌的花草。可是此时的他还不精明产销环节,供销市场信息不灵,缺乏实用科技手段及管理经验,加之抓不住市场商机,当年竟赔进3万余元,使刚刚创建的产业一度陷入困境。

  精明的胡凤丽凭着对花卉事业的一腔热血和执着追求,前后起落成败带来的诸多思索,使她已清醒地看到,花卉是时代发展绝不能少的新兴产业,已被全社会越来越多人们所认识,其前景无限可观,过人的聪慧及敏感的嗅觉使他坚信,干花卉业一定有他真正成功的那一天,因此已有了自己内心深处的"小九九"。

  2002年春,胡凤丽绞尽脑汁,投亲靠友,从万里之遥的福建沿海引进资金30万元,购买城郊一块面积达3万平方米用地,构建起5栋面积为6000平方米的花卉暖棚,两间土温室,一台购货服务车,打一眼深水井,还完善了其它必备的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了人员队伍。挂起了全县第一块会军花卉生产销售基地的牌子,开始了新的创业。也就是从这天起,他的花卉产业开始呈现出新的生机。

  她先是丢掉保守,闯荡境外,确认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他无数次南下去福建漳州、广东荷泽和湖北武汉等地区,考查市场,引进品种,领教技艺;接着就是充实知识,攻克难点,瞄准行情信息。胡凤丽意识到,花卉业要发展,必须依托科技,掌握实用知识。她通过两个途径为自己"充电"。首先走出去求教拜师。她和丈夫先后走遍广东、福建,江苏、吉林等全国重点花卉生产基地,甚至到过口岸,海岸边远地区考察和学习,并建立了永久性伙伴关系。其次,在订阅《中国花卉园艺》、《中国花卉报》、《花木盆景》、《花木栽植技艺》等专业报刊的同时,还攻读了其它专业课程,并与花卉机构及知名专家技术人员挂钩,以从中获得最新信息和实用知识。还有是形成规模格局和打造特色品牌。她目前拥有绿植、草花和绿化树三大门类230余个品种,并以引进丁香、榆叶梅、地锦、秋海棠,自己驯化养殖的摇钱树、冬青、仙客来、风铃、金星、吊兰等支柱品牌;以牵牛花、串红、美人蕉、大丽花及非州茉莉等绿化苗木为拳头产品。仅这两块每年就可出售15万余株,可创纯利5万元。这不仅满足了本县市场的需求,同时占领了洮南,太平川和通辽等地的市场。

  胡凤丽在依靠科技致富的同时,始终不忘党的恩情和回报社会。自经营花卉8年以来一直把"献爱心"慈善之举铭刻在心,并以实际行动展现出一名年轻女民营企业家的高风亮节。2003年7月向海寺千佛殿落成开光盛典之际,如积极捐赠上好花卉5000株;县里举办的历次体育运动大会,他主动承览会场中心及看台花卉装饰事宜;他每年都拿出上万株花卉敬献给县里知名的科技工作者;他为蒙中、乡村跃进小学等献花草3000余株,以表对"希望工程"大力赞赏;为县消防大队无偿提供绿地草坪500平方米……仅这些小胡就等于出资4万余元。

  看不完的花海,散不尽的溢香,此刻胡凤丽正在谋算今后的打算:在继续做大做强花卉产业的基础上,全力打造苗木基地和创建特色园区。要不惜重金引进美国红冠、蓝杉、黄金柳等优秀草花苗木;要将荷兰的火鹤、巴西的绿巨人,以色列紫苑,蜂蜡和韩国的大花惠兰等上好品牌在这里故乡的土地上安家落户;再进一步扩大适应本地又融合各层市民消费的家庭式花草树木种养经规模。五年内彻底实现花木产业的大跨越!

  天际边绚丽晚霞映红了胡凤丽刚毅、自信的面容。百花盛开,争芳斗艳,蜂飞蝶舞……

  (陈宝林 高春林摄影报道)


上一篇:吉林展开万名“首席技工”评聘   下一篇:吉林省延边举办全民创业促就业项目推介展示交流会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