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吉林>文章内容
长春要求领导干部 每天读报40分钟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孔祥武 发布时间:2008-01-07 (阅读次数:

  本报长春1月6日电  如今,在长春市政府部门,读报不再是茶余饭后的消遣,而是工作的一部分内容。长春市市长崔杰在近日举行的市政府精细化管理座谈会上,要求政府组成人员必须看报,每天早晨利用40分钟时间,将当地出版发行的5种主要报纸浏览一遍,“通过报纸听民声、观民意,了解百姓疾苦,检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

  长春市政府办公厅随即下发通知,要求市政府及其各职能部门的领导干部,充分利用报纸敏感性强、信息量大、传导快的特点,做到每日利用一定的时间读报,通过读报及时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掌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动态,学习和借鉴兄弟城市的好经验、好做法。

  长春市特别要求领导干部,要通过读报,第一时间了解前一天全市发生的与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密切相关的信息,对报纸报道中反映工作漏洞和存在问题的报道,以及市领导作出批示的报道,相关部门应当立即确认查明,及时处理解决,并把处理情况通过媒体或其他渠道反馈给社会公众,逐步建立快速有效的问题发现、传导和解决机制。

  “读报不能走形式,读报是为了解决问题。”崔杰说。为落实读报制度,一些部门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长春市人事局在领导干部中提倡提前半小时上班、推迟半小时下班,加强读报和上网了解相关信息;科技局建立局领导干部读报定期交流机制,要求每年召开一次局领导干部读报交流会,并定期将领导读报的成果以简报形式向系统职工传达;地税局编辑《读报每日要情》,每天反映媒体有关的声音。

  对新闻报道反映的问题,一些部门建立了快速有效发现、传导和解决机制,长春市卫生局、房地局等单位采取较为硬性的解决办法:市卫生局规定把解决新闻媒体的反映作为本系统各方面工作考评的一个参考;市房地局明确对读报发现的问题限定3日内处理解决完毕,并填报《相关新闻报道处理情况表》。

  读报制度出炉后,当地有人担心,政府要求领导干部读报,结果可能使当地媒体都来刊登各种问题的报道,政府部门能办得过来吗?崔杰说这种担心没有必要,“这说明我们的工作确实没做好,政府各部门工作都常态化,就没这么多事了。”

  早在2007年5月8日,长春市办公厅就建立了新闻媒体监督日报制度,每天将新闻媒体反映有关政府需要关注和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报送,并按照市领导的签批意见抓好督办落实。

  据悉,实行读报制度后,新闻媒体监督日报内容将有变化,以后刊登各职能部门确认、处理报道中反映问题的情况,由市政府办公厅负责督查,“要由少数人忙变成多数人忙,由市长一人忙变成整个政府忙。”

  【决策者说】

  媒体是政府的一面镜子

  了解社情民意,政府系统内部的报告、汇报都没有媒体报道得快,也未必有媒体报道得那么真实,特别在对问题的揭露和反映上,反映自己问题的不多。政府对社会的管理有一些漏洞,甚至很粗放,但对这些漏洞政府有时候并不能准确清楚地知道,通过报纸可以发现工作中存在的缺漏。

  对于媒体报道,我们不能一夸就笑,一碰就跳。报纸有时候报道未必很准确,我们心态要放平和一些。

  媒体是政府的一面镜子。不看报纸不看新闻,对所在城市了解就不够,解决老百姓的问题就不具体。我们天天说改善民生,有那么多事在报纸上披露出来需要解决,政府不去关注,还做什么呢?

  长春市市长 崔 杰

  【专家看台】

  读报制度是否有效待观察

  长春市政府系统建立读报制度,是政府对舆情的一种积极回应。由于大量的民生问题在媒体报道中涌现,此举也是关注民生的切实举措。

  同时,如何确保“领导干部每天读报40分钟”落到实处、切实有效,还需要进一步拿出更细致的措施。我认为,读报制度的设立不只是为了发现问题,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它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通过这些信息分析原因,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进行科学决策,有效解决政府管理行为的漏洞。

  吉林省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 付 诚

  在信息时代,百姓更多的生活感受都会通过媒体反映出来,这要比政府内部的信息反馈系统更宏大、更及时,内容更丰富。政府从媒体报道获知公众感受、推进公共服务,成本低效果好。

  对现代政府而言,对媒体报道中反映的问题进行及时的处理,是应对公共舆论必需的当家功夫。不过,用政府发文来要求干部读报,是否合理,能否见效,还有待观察。如果说到做到,公众当然举双手欢迎。

(SD)


上一篇:长春举办数控技能传授现场会   下一篇: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素质提升 吉林省总以创新精神抓职工队伍建设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