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辽宁>文章内容
辽宁省“创建五型班组”活动推进工作指导组
来源: 作者:全国创争办 发布时间:2008-01-21 (阅读次数:

辽宁省“创建五型班组”活动推进工作指导组
关于深入开展创建“五型班组”活动进一步加强班组建设意见


各市总工会、省产业工会,各市经委、国资委、中小企业局:       
    为更好地把党的“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基层组织,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增强核心竞争能力,在振兴老工业基地与构建和谐辽宁中充分发挥全省职工的主力军作用,在总结各地开展学习“王海班”,创建技能型、效益型、管理型、创新型、和谐型“五型班组活动的基础上,就进一步在全省推广创建“五型班组”话动,强化班组建设提出以下      意见。       
一、创建‘“五型班组”活动的目的意义         
    要切实站在执政兴国,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把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到实处的高度,加深对开展创建“五型班组”活动重要性的认识。         
    创建“五型班组”活动是加强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客观要求。工人阶级是党的阶级基础和国家的领导阶级。班组是工人阶级的组织基础。强化班组建设,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班组的承载力、执行力,无疑对提升党的执政能力,确保全面实现党的奋斗日标具有重要意义。         
    创建“五型班组”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客观要求。班组是让会化大生产的细胞组织,是企事业兴旺发达的动力源泉。企事业的管理发展目标乃至振兴辽宁的各项任务最终都要靠全省职工立足班组和岗位,充分发挥主人翁的积极性、创造性才能实现。只有加强班组建设、才能不断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的可持续发展。   
    创建“五型班组”是实现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创建“五型班组”就是要把班组建设成为管理科学、分配合理、创新进取、团结向上的和谐团队;根本目的就是充分尊重职工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最大限度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他们的根本利益,进而推动构建和谐企业与和谐社会的进程。   
二、创建“五型班组”活动的目标任务   
    “五型班组”的基本标准是:努力学习文化、刻苦钻研技术、业务水平一流的技能型班组;注重节约挖潜、降本提效、安全生产无事故,在同行业领先的效益型班组;制度健全、执行严格、管理科学民主的管理型班组;能破解岗位难题、攻克技术关键,勇于革新、发明的创新型班组;团结互助、包容共进的和谐型班组。   
    全省创建“五型班组”活动实行分级创建,分级达标。参照“五型班组”样板,设立企(事)业达标、市级先进和省级三个等级标准 企(事)业达标、市级先进标准自行制定。   
    全省创建活动总体目标是,到2010年底每年有10%以上的基层班组达到企(事)业自定标准;市级先进创建目标由各市从实际出发确定;全省规模以上企(事)业的班组每年要有5%达到省级优秀水平。各市、各产业、企事业可根据以上基本标准和创建目标,从各自实际出发,制定具体的创建标准和达标升级规划方案。非公企业、规模较小的企事业和社会服务等特殊行业可结合各自特点,自行确定创建活动的形式、内容和标准。   
    创建活动的程序及步骤是,根据本《意见》精神,由各市总工会、省产业工会,会同有关部门从各自实际出发,共同制定创建活动方案,分解落实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提出本地本产业创建活动的总体要求、并推动和指导各县(市)区、局工会制定实施方案和措施,在此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动员组织全省企事业单位扎实有效地把创建活动开展起来。企事业工会要按照总体要求,结合实际,在同级党政的领导和支持下,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制定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方案要具体明确活动的组织领导、职责分工、创建目标、考核标准、检查表彰等内容。各级工会原则上每年要会同有关部门对“五型班组”建设活动进行一次检查和总结表彰。   
三、创建“五型班组”活动的措施要求   
    1、明确分工,形成合力。企事业单位要把创建“五型班组”活动作为关系到企业生存发展的大事摆上日程,全面整合内部资源,建立起“党委领导、行政主抓、工会运作,部门配合、党政工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基层工会要全力协助党政做好创建活动的组织推进和日常管理工作。   
    2、健全制度,规范管理。要在全面发动班组参与创建活动的基础上,制定加强班组建设和管理的企业规则,指导班组建立健全内部生产、核算、分配、安全、民主、公开等各项规章制度,推动班组管理实现制度化、规范化。
    3、选好班(组)长,落实职责。创新班组长产生机制,采取选举、竞聘和任命相结合的方式,推广民主选举班组长办法,重点关键性岗位实行竞争上岗。要科学、精干、高效配备好工会小组长和各项管理员,完善班组管理结构,进一步明确并落实班组管理的权、责、利,确保班组管理高效有序。
    4、强化培训,提升素质。企业要专门制定班组长培训制度和规划,每年保证轮训一次。地方和产业(局)每年也要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参观考察、专题讲座、经验交流等多种方式对班组长进行培训,全力提升班组长综合索质,努力保证他们的思想和文化技术始终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真正成为企业创新的骨干力量。   
    5、建立机制,激励创建。创建活动要实行动态管理,坚持物资利益原则,建立健全班组考核奖励制度。班组建设的好坏要与经济利益挂钩,与班组长的提拔使用挂钩。要坚持逐月考核,年度评比,对贡献突出,达标创优的班组及时嘉奖,分配也要有所区别;对不能保持先进性的要及时取消荣誉称号,鞭策进步。具备条件的企业要设立班组建设资金,赋予班组长一定的资金权限,支持班组长更好发挥骨干带头作用。   
四、创建“五型班组”活动的组织领导   
    1、成立领导机构。为确保全省创建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省里成立“创建五型班组”活动推进工作指导组。各市、各产业要比照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切实把班组建设当做大事摆上日程,形成各门分工明确、配合密切、齐抓共管、运转有序的组织领导体系。   
    2、建立分工责任制。各级工会要按照本通知要求,把创建“五型班组”活动作为长期重点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全省创建活动的总体要求,自上而下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建立工作责任制,并认真做好组织、协调、推进等工作。各级经委、国资委、中小企业局要把“创建五型班组”活动作为各自工作的重点内容,同时部署、检查、总结表彰。
    3、营造社会氛围。要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各种新闻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班组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的地位和作用,大力宣传创建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班组和班组长的事迹、大力宣传职工在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中取得的成就,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精神,营造有利于加强班组建设,充分调动和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积极性和创造性的良好社会氛围。全省每年将表彰 100个省优秀班组,100名省优秀班组长。各市、产业、县(市)、区、局和企事业生产一线调查研究,精心指导活动的深化和发展。要在继续抓好大型国有企业班组建设的同时,全力推近非公、中小型和服务领域企事业的创建活动;要认真总结加强班组建设工作的先进典型经验.注意在创建活动中及时培养、选树先进典型、推广好做法好经验,推动全省班组建设工作不断上质量上水平。

XJ


上一篇:沈阳表彰“技术大王”   下一篇:通辽市总工会知识竞赛促节能减排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