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辽宁>文章内容
在应对危机中打造文化高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6-03 (阅读次数:
    实践证明,无论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地区的崛起,往往发端于文化的振兴;占领文化高地的城市,往往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把握主动、脱颖而出。

    应当看到,今天,人民群众文化消费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特征愈加明显,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差异性不断增强,需要我们创造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以满足不同层面人群对文化的需求。特别是要看到,文化产业具有“反经济周期性”的特点,在经济下行时期,往往能够逆势上扬,完全应当成为沈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支撑点;文化产业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发展潜力大,完全应当成为沈阳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着力点;文化源自心灵又影响心灵,承载感情又维系感情,产生力量而又聚合力量,文化产业是现代服务业的核心内容,是城市功能的重要载体,完全应当成为沈阳做大中心城市、增强吸纳力和辐射力的切入点。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是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根本动力。当前,沈阳的文化体制改革已由面上突破转向纵深推进,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打造文化高地,建设文化强市。把提高文化软实力作为发展的硬任务,将文化产业发展基金由3700万元提高到1亿元,加快建设中国版“迪士尼”——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努力抢占新一轮文化产业发展的先机,力争到2012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超过8%。

    加快文化发展、建设文化强市,人才是最根本的保证、最核心的要素。事实证明,一个文化领域的领军人物,往往能够激活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形成一个品牌。要千方百计留住能人,不仅要用事业留人、感情留人、环境留人,更要在政治上给荣誉、经济上给待遇、社会上给地位,切实使沈阳成为文化人才加快聚集的“洼地”。要下大气力培养新人,努力造就一批文化领域的领军人物和专业人才,一批懂经营、善管理、熟悉市场、敢于创新的复合型人才。要广开渠道引进高人,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打破限制人才流动、制约人才发展的各种地域性、体制性壁垒,加快吸引更多的一流文化人才来沈阳创业发展。可以预见,数量众多、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人才辈出之时,就是沈阳建成文化强市之日。

    ——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曾维日前在沈阳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座谈会上说


上一篇:沈阳市2009年度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启动   下一篇:沈阳市召开推进全民终身学习工作会议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