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宁夏>文章内容
宁夏职工称赞“工会是个大学校”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2-18 (阅读次数:

“创双优”使大批职工职业资格上等级 “工字号”让一批下岗失业人员创新业

宁夏职工称赞“工会是个大学校” 

      本报讯 (记者马学礼)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通过开展“创优质产品、创优质服务”和向农民工“送技能、送法律、送文化、送健康”等活动,利用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职业技能培训等手段,加快职工队伍素质由体能型向智能型转变,有效提升了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把工会办成了一所“大学校”。由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实施的职工素质工程,被社会各界认为“做得非常实”。

      宁夏工会自2004年开展“创双优”活动以来,先后在电力、煤炭、石油、建筑等10多个行业开展各类技术比武和劳动竞赛2377项。全区半数以上职工参加了这项活动,仅2008年就有5万多名职工借此提高了职业资格等级。自治区工会十大明确提出,在未来几年中,要使参与“创双优”竞赛活动的职工每年不少于50万人,重点行业职工参与率达到90%以上,培养5000名高级工,1500名技师、500名高级技师。

      自治区总工会新近实施的“工字号”创业带动就业工程,把下岗失业人员和零就业家庭作为重点扶持对象,规划3年实现“21163”目标,即:培养200名职工创业带头人;扶持100个创业小企业;培训1万名技术工人;开发6000个就业新岗位;建立30个工会职业培训基地。全区各级工会陆续举办了相关内容的创业培训班,截至目前,共培训技能工人4000余人次,其中90%已拿到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自治区总工会一直将农民工的技能培训作为职工素质工程的重要内容。2008年制定的“四送”活动3年规划明确提出,要有计划、分层次、有重点、多渠道地实施“新工友培训计划”:每年资助县市区工会和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大中型企业工会建立10所工会农民工业余学校,完成3万名农民工的培训任务。力争到2010年,全区建立工会农民工业余学校30所,培训农民工10万人次以上。

      该项计划得到了全区各级工会的积极响应。西吉县总工会在实践中探索出自办、联办和托办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开展了农机驾驶、计算机、餐饮等专业培训,累计培训各类人员4506人。平罗县总工会联合就业局等部门开展订单定向培训,先后在全县13个乡镇和一些行政村开展了电焊工、瓦工等专业培训。许多农民工感慨地说:“工会是所大学校。”

(zcj)


上一篇:贺国强率团抵达参加宁夏50周年活动   下一篇:宁夏职工称赞“工会是个大学校”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