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天津>文章内容
天津“五比一创”劳动竞赛取得成效
来源:中国职工科技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9-18 (阅读次数:
    8月20日,天津市规划建设系统召开“五比一创”劳动竞赛中期推动会,会上交流了建工集团、城建集团、公交集团、中建六局工会组织引导广大职工努力为20项民心工程建设做贡献的经验做法。这是天津市总在重点工程建设中开展“五比一创”劳动竞赛取得的又一成果。
    今年以来, 天津市总工会不断深化 “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竞赛活动,在首批八大重点工程的建设中,开展以比技术创新、比科学管理、比又好又快、比安全生产、比和谐团队建设、创精品工程为主要内容的“五比一创”劳动竞赛活动,并取得成效。
首批八大重点工程是:天津港东疆保税港区建设,天津钢管公司改扩建工程,海河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天津站改扩建工程,天津100万吨/年乙烯配套工程,纺织工业园建设,天津碱厂搬迁工程,天津港25万吨深水航道疏浚工程。这批建设项目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龙头带动作用和重要意义。为使这批工程又好又快的建成,他们 积极推行了“五比一创”竞赛活动。
    这项活动从创意到实践体现了四个创新:一是思路创新。市总工会与基层工会组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战略重点,直接融入进一步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龙头项目、核心项目、惠民项目,为新时期工会组织服务大局发挥作用探索出一条重要途径。二是内容创新。比技术创新、比科学管理、比又好又快、比安全生产、比和谐团队建设、创精品工程,充分体现工会组织以职工为本,在实现共建共享中履行组织、引导、服务、维护的作用。三是形式创新。重点工程“五比一创”竞赛,以工程项目为平台,以市总、基层工会、项目团队签订目标责任书为纽带,组织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吸引广大职工、农民工全部参赛。四是机制创新。建立和完善竞赛考评、奖励机制,实施精神与物质激励相结合。
    市总工会决定对在重点工程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无论是否本市的单位和个人一样授予“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对创建“一流工作、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效益、和谐团队”的先进集体授予“工人先锋号”,对积极组织推动“五比一创”竞赛取得成绩的工会组织,颁发鼓励金。
    目前八大项目竞赛活动已经过初期启动、中期推动两个阶段。3月1 4日,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散襄军亲临天津港东疆北港池集装箱码头三期工程项目现场,启动并授予项目组“五比一创”劳动竞赛旗。竞赛中期由市总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凤山带队,市总各位副主席及党组成员、相关部、委负责同志分六路深入到8个项目现场慰问、指导竞赛工作。
    8月1日组织召开了“五比一创”中期经验交流推动会,推广交流了三个典型经验:一航局工会介绍了他们作为项目施工单位,工会在“五比一创”竞赛中,紧密结合实现工程目标、任务要求,紧密结合参赛单位和参赛职工的需求,紧密结合自身的重点工作,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的经验;天津石化工会介绍了他们作为项目业主单位工会,搭建“五比一创”平台,组织来自全国各地和本地几十家参建单位,万名参建职工参赛,形成党委领导、行政主导、工会运作、全员参与的竞赛领导机制和格局,科学实施、全程推进、全方位竞赛、细化标准、严格考核、奖惩分明、讲求实效的做法;建工集团工会针对参与全市各重点工程项目既是项目管理层,又是劳务作业层的特点,在“五动”(即:发动、启动、互动、推动、联动)上抓落实的经验做法。同时,市总工会初步总结与基层工会互动的三个阶段、四个方面、十二个节点,得到基层工会的充分认可。
    天津市总工会在重点工程开展“五比一创”劳动竞赛活动的情况,得到全总和天津市委的关注,天津市委常委、副书记邢元敏在情况专报上做了批示,要求注意典型经验的总结。
    为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天津市总将注重搞好首批八大项目的总结、评比、表彰,并及时启动由市总直抓的第二批重点工程“五比一创”竞赛活动。在全市各地区、系统、各级工会广泛开展“五比一创”竞赛活动。

上一篇:天津培养基地年“出炉”8万技能型紧缺人才   下一篇:百余退休技工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津门大工匠实践行”活动启动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