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新疆>文章内容
十六班:无愧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来源:中工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2-08 (阅读次数:
天山网讯 2008年底,从新疆伊力特股份有限公司酒二厂传出消息,这个厂的酿酒十六班提前53天完成全年白酒生产任务,产量超出任务96.5公斤。

    近7年,十六班的年产值逐年提高,2005年生产白酒85.57吨,创产值133.32万元;2006年生产白酒91.52吨,创产值184.73万元,人均创产值26.4万元;2007年生产白酒131.42吨,创产值344.8万元;2008年生产白酒123.70吨,创产值300万元。工人年收入也比其他班组多出5000多元。这个班先后荣获农四师“青年文明号”、兵团屯垦戍边劳动奖状,2008年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十六班工人形象地称班长罗建忠为埋着头拉车还要不时抬头看天的“骡子”。在工人们的记忆里,从厂子扩建投产的1996年9月起,罗建忠就带领大伙儿接受一次次挑战,取得了一次次成功。

    1996年,面对公司尝试使用的新型梯形土块宽窖池(以前公司沿用的是长窄型砖块窖池),大家心里都没底,感觉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压力,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罗建忠。罗建忠咬咬牙说:“干!要干就干得最好!”

    为了解梯形宽窖池的特性,罗建忠和工人经常到阅览室去翻阅有关书籍,并结合以往的酿酒经验加以总结。为丰富新窖池的微生物群落,他们拉来一车车窖泥,精心抹光所有的窖池。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窖壁光滑,窖泥很难附着,为此,他们把竹签削成10厘米长,一个个打进窖壁,一个窖池需要用300多个竹签,常常累得人腰酸背痛,汗流浃背,但大家毫无怨言。33个窖池用了近1万根竹签,工人们每天加班加点,历时一个多月。为减少原酒的邪杂味,他们用戈壁石垫窖池底部,以便渗流通畅。这项工作完成后,十六班第一排糟醅烧出200多公斤酒,第二排就翻倍至400多公斤,当年,十六班就取得全厂班次产酒量第一名的成绩。

    1997年,伊力特公司把“多粮型”酿酒新工艺的试生产任务交给十六班。“多粮型”酿酒工艺对伊力特来说是个新课题,实验成功与否直接关系着伊力特公司今后的发展。面对再一次的挑战,罗建忠和大伙儿又一次全身心地投入到一场新的战斗中。经过近3年反复试验、探索和不懈努力,“多粮型”试验酿酒工艺大获成功,1999年11月在全公司推广应用,使伊力特的酿酒产量、质量有了很大提高。此项成果获农四师科技进步三等奖。

    2008年下半年,伊力特公司把4个酿酒分厂多年来使用的地下晾床(钢板制作)全部换成环保、节能、有利于提高白酒质量的地面晾床。十六班又面临着一次挑战。因为地下晾床与地面晾床是两个概念,无论场上操作还是下窖过程都有很大不同。十六班工人按操作规程操作,不断摸索。经过一个多月的实践,与产量最低的班组相比,在投粮投曲相同的情况下,十六班平均单产多出100多公斤。

    为实现管理创新,十六班在全厂率先开展“节约一粒粮、一滴水、一度电和尽量减少废水、废物排放”活动,并且坚持开展“四个一”活动,即:每周对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进行一次回顾、反思;每月阅读一篇安全事故案例;每季度提出一条有关安全生产、文明生产、提高质量和节能降耗方面的建议;每年进行一次安全知识竞赛或员工家庭聚会,交流、总结一年来思想、学习和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增强班组的凝聚力。据悉,全班18年来没发生一起生产事故和违章违纪事件。(涂庆丰 关文玉)


上一篇:新疆:农八师 农技推广催生20万知识型职工   下一篇:兵团为农民工提供近2万个就业岗位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