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争专区全国创争在行动地方创争活动创争活动在基层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研究与探索农民工亲稳舆论职工福利创新案例
当前位置:主页>地方创争活动>新疆>文章内容
深入开展“创争”活动,促进公路养护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6-14 (阅读次数:

位于祖国西北边陲的新疆阿勒泰地区,与三国接壤,有三个国际通商口岸。承担216217两条国道线起点养护任务的阿勒泰公路总段管养里程2267公里,现有职工1238人。阿勒泰公路总段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和谐管理、环保养护”为工作思路,积极延伸“创争”活动内涵,狠抓职工队伍素质建设,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创争之路。

加强领导,推动“创争”活动有序顺利开展

为使“创争”活动开展的扎实有效,总段制定了“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创争”活动领导小组,根据年度计划制定“创争”活动计划,形成了“创争”活动由党委领导,行政负责,工会落实的和谐局面。

目前,全总段9个基层单位全部开展了“创争”活动,1200多名职工投入到了学习活动中,每位职工制定个人年度学习计划,坚持写学习笔记、心得体会,5年来共制定个人学习计划6000余篇,写心得体会五万余篇。从2006年开始,连续3年开展“创建学习型站班组(科室)、争做知识型职工”考核达标活动,对各基层单位推荐上报的班组、个人严格按标准进行考核,对评定的学习型科室、知识型职工进行了表彰奖励,并对其先进事迹在全总段范围内进行宣讲,积极推广他们的学习经验。

加大投入,为“创争”活动提供物质保障

总段全年职工工资总额为4470多万,按1.5%提取的职工教育经费是远远不够的。尤其是在学历教育、外域岗位培训、等级工培训等职工的工资、差旅费这一块每年严重超支。总段能统筹兼顾,积极想办法,采取请进来的办法与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新疆工学院等院校开展联合办学,以降低职工教育成本,节约职工教育费用。同时逐步加大职工教育硬件投入。2004年以来,投入资金80余万元,对交通厅命名的北疆片区哈萨克语职工技能鉴定中心的总段培训楼进行了装修改造,新增床位、桌椅,添置了多媒体等教学设备,扩大了培训中心的教学容量。出台了职工外出学习培训奖励补助政策,及时对学有所成的职工给予补贴。

加大“职工书屋”建设投入力度,每年都不断投入资金购置政治理论、业务、文学等方面的图书,截止目前,全总段共有职工阅览室20个,图书12245册,各类报刊杂志50余种,音像制品600余套,创造了较好的学习环境和必要的学习条件。2008年创建了阿勒泰公路总段网站,为职工学习知识、交流思想搭建了良好平

创新方式,推动“创争”活动深入有效发展

---与岗位培训相结合。为增强总段所属各公路段在全地区范围内参与兵团、市政、国防公路养护市场的竞争力,总段积极选派人员参加交通厅、公路局举办的项目管理、监理、试验、造价工程师等各类急需人才培训班。大胆选拔养护一线人才参加培训,在参加2004年底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项目管理干部培训班的35人中,有10人是生产一线的站班长。

在加大外出岗位培训的同时,总段还针对形势教育、法律法规、专业技术等方面,积极组织各类内部岗位培训。规定各科室每年面向基层的对口业务培训不得少于5天,做到了基层长期学习与机关短期培训双重结合,效果明显。2004年以来,总段举办了现代企业管理、公路文化、办公自动化、财务、安全生产、工会业务、通讯员、文明礼仪及各种法律法规培训班44期,提高了职工的岗位技能和专业素质,推动总段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与学历教育、技术等级培训相结合。总段每年在制定养护事业费计划中,根据本年度职工教育工作目标,按职工工资总额的1.5%做出预算,充分利用交通厅、公路局投资修建的软硬件设施,五年来共联办公路工程、路桥专业、学历教育班3个,哈语等级工培训班14个。由于资金投入相对合理,使总段5年来参加学历再教育获得中专以上学历的干部职工已达40.3%,工人参加等级工培训100%,干部岗位培训达到100%,冬季职工培训达到100%

---与劳动、技能竞赛、“安康杯”竞赛相结合。劳动、技能竞赛是推进职工素质工程的一大创举,也是开展“创争”活动的有效形式和载体。近年来总段各级工会相继开展了以“比基础、赛工程质量;比完成任务、赛工程进度;比文明施工、赛安全生产”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5年来共举办以整修路肩边坡、硬化路肩边坡、修补路面坑漕等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38,参加人数1856人次;每年开展以道班交通车、道班生产车、筑路机械为主要项目的汽车驾驶技能竞赛,大力开展收费业务、电脑操作、公路养护核算、电焊、修理、处理路面裂缝、粉刷示警桩等竞赛,5年来共开展各类技能竞赛39次,参加人数906人次。结合“安康杯”竞赛“十个一”活动,对职工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劳动、技能、“安康杯”竞赛的广泛开展,为广大职工砺练技能、展露才艺、交流进步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舞台。

---与技术创新相结合。创新工作思路,从提高公路养护工作效率,减轻养护职工劳动强度出发,在全总段范围内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5年来共研制发明了30项小革新、小发明。目前,青河公路段编制开发的公路路况评定系统已获得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321型公路钢桥简易鼻架、公路路肩养护专用车、两轮小型平板拖车、多用途养路用拖车、底油耙、多功能综合养护车、路肩边坡整修器、沥青混合料保温卸料车、自粘式改性沥青压缝带、自粘式压缝带压缝机、公路路肩除草机、公路边坡坡度检测尺和携式两用推雪板13项技术创新成果通过实质审查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助力钢筋钎和拔桩器2项项创新成果正在专利申请办理中。开展技术创新活动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产生经济效益近百万元。

---与文体活动相结合。在“创争”活动中,坚持寓教于乐,大力开展职工文体活动,努力维护职工文化权益。总段排练的集体舞蹈《美丽的喀纳斯湖》在2004年公路局文艺汇演中荣获二等奖,音诗画组合《养路工赞》荣获优秀创作奖。2005年,总段组织一支由一线养护职工、北屯公路段“夕阳红”健身队组成的演出团,巡回演出了8个公路段、1个道班,所到之处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养路职工的风貌。2007年承办了“迎奥运”公路局系统北疆片区乒乓球邀请赛,获得男子团体第二名、女子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并在比赛结束当晚成功举办“公路职工一家亲”联谊晚会,给来自其他5个总段的兄弟单位留下深刻的印象。200871,组织157人合唱团,参加阿勒泰地区工会举办的“庆七一、迎奥运、颂祖国”职工歌咏比赛,以强大的声势、整齐的队列及出色的演唱水平,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与评先选优相结合。“创争”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广大职工学习理念的更新,一批职工通过学习脱颖而出。2006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事厅、交通厅举办的第一届自治区机关事业单位汽车驾驶员、公路养护工岗位技术竞赛活动中,布尔津公路段的技术员徐永红、阿勒泰公路段试验员徐秀荣两位同志以稳定的发挥,出色的表现分别荣获公路养护工种岗位技术竞赛的第二名、第三名,使总段荣获公路养护工种岗位技术竞赛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为表彰先进,激励广大职工,徐永红、徐秀荣两位同志分别被总段聘为高级技师、技师,并给予徐永红同志1500元、徐秀荣同志1000元的奖励。

延伸“创争”活动内涵,立足公路事业做贡献

受地理环境和气候影响,阿勒泰地区冬季长达5个半月,为维护国际通商口岸公路畅通,保障百姓出行安全,总段五年来在暴风雪、抗洪抢险中累计救助司乘人员和各族群众三万余人次,受阻车辆一万五千余辆,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被交通部命名为“全国交通行业抗灾保通先进集体”。在汶川特大地震灾害中,总段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积极组织全总段职工为灾区人民献爱心,累计捐款捐物达50余万元,被自治区党委表彰为“自治区抗灾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

阿勒泰公路总段“创争”活动持之以恒的开展,在全总段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有效的提高了职工的岗位技能和业务素质,为保证公路养护事业发展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创争网 桑葚)


上一篇:以“创争”强素质 大力推动经济发展   下一篇:新湖七场女职工依靠“巾帼科技致富工程”走致富路
[收藏] [推荐] [评论(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用户名: 新注册) 密码: 匿名评论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最新评论
热点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推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亲稳舆论 |国家礼品